新浪博客

喝咖啡的兴奋劲儿

2022-09-05 13:41阅读:
喝咖啡的兴奋劲儿“伯朗”咖啡
上海人喜咖啡,据说是殖民时期那些老克勒留下的传统。
随着历史的演变,加上现代年轻上海人的生活精致和时髦,一般在上海写字楼里都有各种原生态的咖啡豆,经过自动咖啡研磨机研磨之后,就成为比雀巢咖啡还咖啡的一杯浓郁飘香的咖啡。所以也有了周某上海清口中调侃的话:“喝咖啡和吃大蒜头!”
在我家周边也有很多咖啡店,最著名的是“星巴克”。每当有人约会,我就建议到亿丰广场的“星巴克”去喝咖啡再闲聊,那个场景啊,喝了咖啡后越聊越起劲。
我意想不到的是上海著名地段桃江路25号、最著名的咖啡店“老麦咖啡馆”的老板就是我们小区的邻居,我们在小区疫情隔离中见面认识了。我和老麦、他家主婆交流甚欢。他们还给了我老麦著的《老麦咖啡馆》纪实的一本书。书内讲到了上海人喜欢咖啡的理由,老麦开咖啡馆的冲动、以及开咖啡馆的甜酸苦辣,最后获得了市场和青年人青睐,成了民众在老麦咖啡馆读懂喜欢咖啡的理由,原来来店的都是文艺范的上海人和外地人。
喝咖啡的兴奋劲儿
怪不得上海人都有咖啡的情怀;懂了年轻人喜欢老麦咖啡馆的热情源泉。最让我记忆犹新书中一句话诠释了上海咖啡馆的存在:“一百个文艺
青年,有一百个咖啡馆的梦!”
现在,每当我应邀去往写字楼时,好客的办公室接待人员都会轻声轻气地对我说:“船长,喝茶还是喝咖啡?”我知道现在办公室流行的喝咖啡,否则当你说出口“喝茶!”这位媚美脸上就会不经意地流露出轻蔑的表情,当然嘴巴上还是非常热情:“好的!茉莉花茶、绿茶还是红茶。”
真的,我不喜欢喝咖啡,就是在船上盛行发雀巢咖啡加伴侣时代,我都是把雀巢咖啡珍藏起来,作为出国的荣耀回家送给亲戚朋友,以示对朋友们尊重,也显示远洋海员的待遇。
曾经在海员中还流传,农村海嫂因为不喜欢雀巢咖啡苦隐隐的滋味,想象非常有创意,觉得这昂贵的雀巢咖啡一定营养丰富,就把咖啡掺进饲料中喂猪,定能把肥猪喂得更肥!
不想,肥猪喝咖啡之后兴奋了,在猪圈中上蹿下跳,一个月折腾后变成了现在人们喜欢的、绝对绿色的瘦肉型猪肉了。海嫂想不通猪的行为特征,就把情况向船上的老公写信汇报,告诉他肥猪吃了咖啡后的不正常行为。老公看了信之后哈哈大笑,然后向同事们说了家主婆把雀巢咖啡当饲料喂猪后,变成瘦肉型猪肉的故事。
由此,在远洋海员群体中引起了轩然大波,雀巢咖啡喂猪的英雄事迹,在远洋船舶上广泛传开了。要知道那是非微信时代!可见“雀巢咖啡当饲料”传播生命力太强了,这网络算什么?此事被上海出身、喜欢喝咖啡的资深老船长听到了,连连顿首拍案:“暴殄天物啊!”
我在船上时,一般也是喝中国人喜欢的绿茶、茉莉花茶和天凉时喝点红茶。
只有在驾驶台长时间狭水道、复杂海区、运河航行时,我不会抽烟,为了保持精神状态兴奋,我才喝点雀巢咖啡,咖啡用开水一冲,香喷喷的雀巢咖啡就成了。
因为平时不喝,所以咖啡的兴奋因子就起到巨大作用,我特别地兴奋。
退休后,我与雀巢咖啡断绝来往了。不过最近家里的咖啡增多了,除了友人赠送外,还有孩子单位也经常发点即食咖啡(instant coffee)。这不喝白不喝、喝了也白喝的咖啡非常头痛,堆积了许多。想到此,今天我在电脑上码字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拿出两包“伯朗”即食咖啡冲了浓浓的一杯咖啡。像海嫂将咖啡大量拌入饲料架势,预计我会一整个下午处于兴奋状态了。不过没有关系,我还得在兴奋状态下完成这篇感觉兴奋的文章。
我喝了,还发出咕噜噜的声音。我意识到这喝咖啡是文明人餐桌礼仪,忌讳发出声音。于是,我就把难堪、发出声音的视频剪辑了。
现在,朋友们看到了哇,喝咖啡的确能够提高人的素质和文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