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术造假和食物造假,哪个危害更大?

2019-12-04 22:25阅读:
文/李光斗
食物造假会荼毒人命,学术造假最多产生几个假院士,尤其是人文社科,历来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出几个假博士、假教授也无所谓。但学术造假最大的危害是社会示范效应,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一个国家学术圣殿的论文都是假的,那么假货流行也就不足为怪了。
翟天临不知“知网”翟天临不知“知网”
11月29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一封实名举报信在网络上热传。在信中,饶毅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报武汉大学医学院李红良持续多年进行学术造假;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裴钢1999年发表的论文中,三张图存在造假嫌疑;今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宣称可治疗小鼠阿尔茨海默症论文存在造假情况。
对于耿美玉的这篇论文,饶毅称:“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请贵委做些好事,为中国科学界洗刷耻辱。
饶毅的举报信除了举报三人学术造假之外,还暗示了国内学术界长期存在学术造假和报复的行为。他在举报信中写道:“贵委明知本人对科学研究规范的贡献,也知道有些人因此仇恨我。”一场“学术界的大地震”由此被引发了出来,“学术造假”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学术造假和食物造假,哪个危害更大?

Science杂志发表评论说:“在中国学术不端行为的成本非常低,或者说不存在。在美国和欧洲,学术不端行为通常会导致辞职或开除,但这种做法在中国并不常见。”
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么多的“学术造假”呢?


因为学术造假被发现的概率并不大,绝大部分论文不会受到太大的关注。而学术造假能够带来的利益远远大于被发现的风险,包括职位提升、经费增加以及声誉和影响力的扩大等,导致很多心存侥幸的学者成为了学术造假者。


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中国学术界造假的消息频频出现。更甚者,论文造假已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出现了许多以此为业的公司和个人,他们为需要论文的人提供各式服务,包括代写、代投论文,在固定刊物上发表相关领域的论文等,署名的“作者”仅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这众多学术造假的行为,损害的是中国学术的未来。





从小的方面看,学术造假是通过欺骗的手段获得了更多资金支持、更好的待遇、更高的职称或者相关的荣誉,这对于真正的学者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


从大的方面看,学术造假会破坏学术氛围,败坏社会风气,玷污相关领域的研究,造成错误的社会示范效应,严重阻碍学术研究的进步,影响中国学者在世界学术界的声誉。当学术这样神圣的事物都可以被造假,那么还有什么是不可以造假的呢?其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巨大的。
“唐”师傅不是“康”师傅“唐”师傅不是“康”师傅
其实不只是学术界存在造假行为,现在造假的地方太多了,食品、药品、服装等各行各业……被曝光出来的不过是少数而已。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安全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利欲熏心的无良商家却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肆意造假制假,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假酒劣酒泛滥,鸭肉鼠肉冒充牛羊肉,金枪鱼被更便宜的玉梭鱼替代,苏丹红加工的红辣椒等等,各种造假的食品层出不穷。无论是学术造假还是食品造假,都应该杀一儆佰严惩不贷。
学术造假和食物造假,哪个危害更大?
食品造假直接威胁人的生命,看似危害更大,而学术造假却好像离普通人很远,但其实食品造假影响到的是一部分人的身体健康,学术造假危害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公平机制。比起食品造假来说,学术造假影响更为恶劣,因为它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一群人,而是污染了整个社会。


美国伯灵顿市佛蒙特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艾里克·波赫尔曼,因申请NIH基金使用了虚假数据,被伯灵顿地方法庭判刑1年零1天;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因学术造假被开除公职,并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可见,学术造假并不是只发生在中国,世界各地也都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关键是面对学术造假的问题,怎么进行处理和防范。
社会对于学术造假的乱象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合理的学术规范,对学术造假的人进行彻查和严处,让一切学术不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学术界存在的各种顽疾,肃清学术的氛围,维护学术的威严。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