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苑集中营

2011-10-05 20:28阅读:
抗战时期的西苑集中营位于现在的北京市海淀区西苑,所在地最早是清朝禁卫军的兵营,民国时期此处一直为军营,七七事变前后二十九军三十七师师部驻扎在此。北平沦陷后,这里成了日军的兵营,西苑集中营就设在兵营里。集中营中关押的既有国民党军队的俘虏,也有共产党员、八路军,还有无辜的平民。1945年日本投降后,此处成为日本难民收容所。解放战争时期,西苑集中营所在地为国民党兵营。1949年3月,中共接收兵营,成立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短期培训新政府管理人员。大学迁走后,这里成为中共中央委员会社会部、监察部、中央第七医院等所在地,之后,成为中直机关至今。如今,院中抗日时期的老建筑已荡然无存,只有一座方尖碑标明了兵营的旧址。

笔者在此居住几十年,在老兵营楼房里居住过、上过小学(西苑小学教室就在兵营的老楼里),在日本侵华80周年之际发几张集中营的老照片,留纪。






方尖碑:
西苑集中营




我就在这楼里居住过,不过后来没有了烟囱,楼房四周墙体加砌了斜档
西苑集中营

西苑集中营



这个实在想不起来是哪里了,像是后来的北平房
西苑集中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