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帝名字避讳指南

2019-05-23 07:39阅读:
在古代中国,皇帝的名字是不能乱写的,清朝皇帝的名字更不能乱写。
比如说,康熙名叫玄烨,假如你生活在康熙即位以后,假如你想写书写文章,那就得避开字和字,用别的字代替。你本来想写天地玄黄,只能写成天地元黄,本来想写其光烨烨,只能写成其光煜煜。假如你敢直接写玄黄烨烨”,一旦被人举报上去,那就等着掉脑袋吧。
以上这些,稍微懂点儿历史常识的朋友肯定都知道。但是光知道这些还不行,假如我们穿越到清朝,见到字就改成字,见到字就改成字,照样有可能掉脑袋。
比如说古文里有一个
常用词,叫作玄鸟,其中的字犯了康熙圣讳,能不能改成字?指定不行!因为避”的人太多了,人们一看到“元”字,就会联想到字,就会想到康熙皇帝,你在”字前面来一个康熙皇帝,到底是何居心?这也太不恭敬了吧?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不用这个词,以后再想写玄鸟,就换成别的鸟。
玄烨的”字肯定要避讳,没错,可是还有很多字跟”同音啊!例如“,不但同音,连字形都很像,怎么办?同样要避讳,最好改成的读音跟”相同,但字形相差甚远,可以大胆用,不会有问题。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那些稍微复杂的合体字,如果字体结构中包含,也要避讳。例如,一律要敬缺末点,即的最后那一点不要点,空着。可是碰到”这个字,千万千万不要敬缺末点,必须照原样去写,因为玄烨的玄跟畜生的畜一点儿也不像,你给畜字敬缺末点,那是把玄烨比成畜生,居心殊不可问。
说完了避讳康熙御名的规矩,我们再看看怎样避讳雍正和乾隆的御名。
我们都知道,雍正名叫胤,雍正以后的清代读书人写到,一般要改成;写到,一般要改成同音,也要避讳,一般也是改成也是同音,写到赵祯祯祥等词时,却无需再改,因为有吉祥的意思,改了就不吉祥了。
汉字源远流长,同一个字有可能会发展出不同的写法,如的其它写法是。到了雍正即位以后,这类写法必须严格杜绝,否则会让雍正龙颜震怒,说不好会被抄家灭族。为啥?因为字的头上插着草标,字的头上悬着匕首,雍正名叫胤,你却在的头上插草标、放匕首,难道想卖皇帝吗?难道想把皇帝宰了吗?
我们还知道,乾隆名叫弘历,清朝读书人写到字,一般用代替;写到字,一般用代替。至于那些内含的合体字,例如,则都跟康熙朝避讳字的规矩一样,都要敬缺末点,最后一个点得省略。而遇到字的时候,却要照原样去写,不可省略那个点,否则有把爱新觉罗·弘历关到大门里的嫌疑——从字形上幽禁皇帝,那怎么行呢?
清朝皇帝最初汉化程度浅,没有这么多臭讲究。建立清朝国号的皇太极,以及入关为帝的顺治,都没有所谓的圣讳。顺治名叫福临,无论他即位之时还是即位之后,字和字都不用避讳。顺治自己给他的二儿子取名福全,雍正给他的七儿子取名福宜,乾隆时军机大臣傅恒给儿子取名福康安(一说是乾隆取的),丝毫不用顾忌顺治这位世祖皇帝的名讳。
但从康熙起就不一样了,一边是清朝皇帝迅速汉化,将帝制中国最专制最腐朽最变态的那点儿精华”照单全收;一边是文字狱越来越严重,清朝统治者想法设法打压和整治汉族文人,而从不避御名上打压,操作起来最容易。所以从康熙到乾隆,越往后禁忌越多,越往后越容易触犯圣讳。
乾隆假惺惺地说过:“朕自即位以来,从未以犯联御讳罪人但是他却杀了江西举人王锡侯全家,因为王锡侯编写字典,没有避他和康熙的名讳。他在位时,河南有一个书贩刻印《圣讳实录》,本来是想教大家怎样避清朝皇帝的名讳,结果也被乾隆给杀了,因为书里写了康熙、雍正和乾隆的名字。
晚清大臣张之洞很聪明,他当四川学政时写过一部《书目答问》,附录里教四川秀才怎样避讳御名,每当写到皇帝的名字,就用□来代替,至于这个□里面究竟是什么字,他只给出相关诗句的上下文,你猜就是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