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回不去了,我们的春秋和冬夏

2008-06-06 17:23阅读:
回不去了,我们的春秋和冬夏
若不是午后闲来翻阅报纸,还真忘了明日又是高考之时。
回想高中那段峥嵘岁月,奋斗之余和好友畅想大学生活,那时我们都怀着最崇高的理想与最现实的寄托。朋友们说,当你真正走进大学,会发现日子并非如早前所愿,或许会比高三时更加迷惘、彷徨、沉郁、无望。谈话间,所有人语顿叹息,思忖着高中三年拼死拼活的意义何在。


最后,大家带着“或许我是例外”的最后一点侥幸,将大学生涯憧憬如诗,咬紧牙为备考的奋斗岁月注以最后一剂幻想。


录取通知书尚未到手,大家争先恐后地逃家,全国巡游。我途径武汉,被带到民大观摩一番,当场被琉璃有致的校园迷住,环湖丘塔,如梦如画。距开学甚远,却欣然盼着入学。
果真如当时所愿,仿佛昨天还在试军训服装,一转眼都快跟大二话别。
时间如废墟坍落,很难想起大学生涯两年间,自己印证了谁的传说。妈妈每天跟我通电话,说我不如以前奋勇独立,更不复高三时的拼劲儿。大学的我,退化成一顶蘑菇,一再自我暗示的“无争”,在同龄人中幼稚得像句童话。
高三时的拼搏精神去哪儿了?何时被闲散时光偷走了?
这两年,除了颓废我一无所获,没有浪漫的校园爱情,没有志同道合的战友,没有高分成
绩和竞赛证书,更谈不上奖学金、社会荣誉……
反而在大三的课业间隙,窝在南书院底层的角落,为先前不齿的英语四级反复扰心。此刻,我不敢设想毕业论文答辩,说真的,大学不仅让我丢掉了高中“渊博”的学识,连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都卸甲而去,习惯性遗漏掉触类旁通的知识体系。更可悲的是,专业技能也没得到任何提高,日子一再无耻地荒废着。
始终在情绪化的世界伤怀,为着记忆里杳无踪影的高考,为着接踵而至的毕业。
从此刻倒数,大概48小时后,傍晚的街上又会涌出一大群年轻人,在当年我们庆祝的时刻,以当时我们庆祝的方式彻夜狂欢吧?他们除了等待一个可能不好不坏的结果之外,尚有一段长达两个月的假期,用以决定未来人生的某个专业或一生的方向。最终在等待的终点,与大学的种种美好擦肩而过。
当然,很快也会有一群人带着行囊,黯然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走向未知明天。他们彼时的行囊,应该比四年前更加沉重吧?离开父母的关爱,离开亲朋好友的祝福,离开母校的加持,只剩下面对未来的各种悲怆。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循环往复地来来去去了吧?他,她,你,我,划着一个个怪圈,行走天涯;等待着一次次天亮,无论冬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