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餐桌呓语

2010-08-04 17:02阅读:
餐桌呓语

午餐点单,服务员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排骨
服务员推荐了一长串:红烧排骨、清蒸排骨、糖醋排骨、金蛋排骨、冬瓜排骨汤……
金蛋是什么?我问。
服务员一时语塞。
好吧,那就吃金蛋烧排骨!
…………
当其他菜相继上桌时,厨房师傅说金蛋没有了,改金钱蛋行不行?
我边吃边说可以。想象着金钱蛋和子排在油锅热火中翻炒的诱人模样……
…………
终于在杯盘将近狼藉之时,我千呼万唤的“金钱蛋烧排骨”上桌了。
可是,器皿中的金钱蛋堆成一座小山,却丝毫没有排骨的踪影!
我怒了。
不是点的金蛋烧排骨么?
蛋换成了金钱蛋,可是排骨在哪里呢?
厨房师傅笑脸相迎:因为只有金蛋才能烧排骨,金钱蛋不适合烧排骨,所以就没放排骨了。
我囧了。
餐桌呓语

这个概念算是偷换得天衣无缝!金蛋烧排骨是最佳组合,所以没有了金蛋,并且我同意了将金蛋换成金钱蛋,因为金钱蛋不适合烧排骨,所以就没了排骨……


一般《逻辑学》不及格的人很难瞬间完成这样的思维转化吧,厨房师傅大概是来饭店体验生活的大学逻辑学教授!
据此推算,敢情在他们烹饪界,对于菜色搭配的理解是这样的:金蛋烧排骨的主料是金蛋而不是排骨!


那我是不是可以顺水推舟地认为:青椒炒肉的主料是青椒而不是肉?番茄炒蛋的主料是番茄而不是蛋?难怪啊难怪,每次出门吃饭大家都戏称点“青椒炒肉”的后果是“在青椒里找肉”;点“番茄炒蛋”的后果是“在番茄里找鸡蛋”……原来在美食界,客人都是外行,只有大厨的理解才是专业的!
可是一转念,不对呀!不对!如果这样也算是烹饪的规则,那么,孜然牛肉的主料是孜然而不是牛肉?松花皮蛋的主料是松花而不是皮蛋?干锅鸡的主料是干锅而不是鸡!…以后我们上饭店点干锅鸡,是不是服务员就只需要上一口空的干锅就算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了呢?
终于,我想要的排骨最后变成一堆金钱蛋,这不是喧宾夺主是什么?
我囧大了。

餐桌呓语


事实上,我们每天不都在干着类似偷换概念的事情么?
从小,我们为了收集全套闪卡去一箱一箱地买小虎队干脆面;后来,我们为了玩具和赠品去一次一次地吃KFC“快乐儿童餐”;现在,我们又为了小猴子的公仔不厌其烦地成为哈根达斯的VIP……


今天的我们,都是当年的哪吒、三毛、金刚葫芦娃,大人谁还干得出这事儿啊?可是,我们偏偏乐此不疲!
越来越崇尚金融和物质的今天,人们为本可朴素无华的东西冠以了附加值。原本廉价实惠的商品,在竞争中为追求最大程度的行业垄断,被打上品牌的烙印。
这样许多怪事便顺理成章地站住脚了:我们买东西大都在买口碑和包装;我们在欣赏电视剧的时候其实在看植入广告;我们神圣的春晚也演变成为连续5小时的电视购物节目……它们真的是我们生存和发展之必备吗?


所以啊,优渥的生活环境和信仰断层导致我们成为了盲目狂欢的一代,我们对于人和事的崇拜欣赏逐渐沦为感官刺激和欲望本能。
娱乐尚且如此。《快男》绝非对音乐的表达和艺术人才的选拔,《红歌会》不再是歌颂我们生活的幸福美好,我们需要劲爆,我们需要话题,我们需要卖点。于是出现了走音的美男在舞台上群魔乱舞,出现了吁喘的老外在经典中出尽洋相。
今天的我们,吃的不是食,穿的不是衣,行的不是路,用的不是情,统统都是寂寞!我们在精英艺术与草根林立对峙中,也只能听到声嘶力竭的呐喊和泪奔失控的寂寞,粉丝不再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崇拜,不是对真理亲善的笃定和尊重,逐渐沦为物欲横流的棋子和精神至上的集体意淫,是压抑已久的自我展现渴望的外化转变,是反智审丑对高雅传统的一味否定。
人类争夺的无非是社会或政权的话语:时代的局限和自身的阶级属性,推动着我们逐渐走向以貌取人的肤浅与灵魂霸权的双重极端,因为我们看到的都是投资方华美的面具与主办方幕后高层的权力斗争,而手中的艺术、文化、道德品质,早已沦为货币战争中的长枪短炮和剑拔弩张,在价值曲线这面无形大旗一挥之下,玉石俱焚,马革裹尸。
生命短暂,生活漫长,我们每个人都像在开飞机。有人开的螺旋桨飞机,在头顶留下一片轰鸣;有人开的喷气式飞机,在蓝天留下一轨云迹。每当飞机经过,我们会好奇于那凌霄的轰鸣或者流连于那悠远的云迹,但终究,我们要将视线移回我们生存的地面,开始自己的滑行和起飞。
偷换概念还是等量代换?客随主便还是喧宾夺主?取精除糟还是买椟还珠?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价值观,选择的意义不过如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