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理罪:为中国IP电影提供好莱坞范本

2017-08-11 14:43阅读:
心理罪:为中国IP电影提供好莱坞范本


文 | 乐一狸


电影《心理罪》让人惊艳,它为中国网络IP改编提供了好莱坞式的范本。



导演谢东燊在为张艺谋服务20余年的副导生涯中,累积了深厚的职业经验与创作功力。从他的新作《心理罪》中,我们不难看出主创团队的技法纯熟,影片整体的故事架构、镜头语言、叙事节奏都带有好莱坞色彩:大气伴着缜密、惊悚不乏温情、悬疑不失幽默。


业内有句话叫:优秀的制片团队配上夯实的剧本,就能成就一部佳作。谢东燊的幸运,是遇上了雷米。《心理罪》是系列网络小说,原著者雷米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师,他对刑侦学和犯罪心理学的融汇贯通,让影片主人公方木(李易峰饰)的超自然的特异功能,在现实世界得以落地生根。


电影开篇,节奏明快:刑警队长邰伟(廖凡饰)在天才少年方木的协助下,通过少年独特的“心理画像”技能,对一桩“吸血鬼”杀人案展开侦破。所有与科学相关的情节阐述,在假设、演绎、推翻和重塑的交战中,都能够找到思维的回路,一切看似极不合理,却都交代得名正言顺。


通过调查取证,专案组发现:连环嗜血案的凶手,本身患有血液病,无法自体造血。所以凶手会将被害者囚禁起来,慢慢吸干他的血液。当然,也有血源告急的时候,凶手一旦犯病,便会不择手段地猎取健康人体吸血。警方想赶在凶手犯病前将其逮捕,阻止犯罪的蔓延,现实却事与愿违。


嗜血凶案接连发生,并且作案频率越发随机,受害者竟然包括儿童。面对凶残的罪犯,邰伟的精神焦虑也逐渐显露:原来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公安,在一次执行公务中牺牲,童年邰伟目睹了父亲死亡的全过程,留下了孤僻、躁郁、偏离社会的心理阴影,这也让他在办案中表现得偏执、狂躁。


邰伟与方木,两个知识背景、成长经历截然不同的主人公,在处理失踪儿童案的路径上,产生了严重分歧:邰伟恪守原则,誓死捍卫正义;方木剑走偏锋,一心探求真相。这像极了好莱坞“一庄一谐”的双雄人设,让谜团在曲折和对抗中逼近,整个故事也充满了诙谐与智斗的看点。


方木通过心理入侵,制作了一部网络影片,企图激怒凶手内心的痛点。然而,他却被邰伟以“破坏侦讯纪律”为由逐出了专案组。此时凶手大胆现身,公开向方木宣战:他先调虎离山引诱警方跟错受害目标,尔后独自潜入方木女友陈希(李纯饰)的演出后台,在表演中途将其杀害。


眼看自己最爱的女人在众人面前陈尸水箱,方木陷入癫狂的深渊——他决定单独揪出真凶为女友报仇!此时,法医乔兰(万茜饰)发现了凶手的真实动机:原来所有血液病患体内缺乏一种“阿尔法”造血因子,导致他们身患卟啉病,此病不可治愈。而幕后真凶竟是以此作为科学研究的医生!


另一方面,邰伟率警员侦查了所有凶案现场遗留的海藻,发现凶手其实隐藏在附近的小岛上——当地专门设有卟啉病研究中心的海岛!听到这一结论,方木独自出海寻找真凶,发现岛上寄居着大量的蝙蝠,这与好莱坞“吸血蝙蝠”的主题不谋而合,故事陷入焦灼也掀起了影片的高潮。


原来岛上的科研试验室,囚禁着大量的病患,他们被作为医学研究的活体样本,生不如死。方木通过心理推导,发现凶手走投无路,竟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凶手也染上了卟啉病。然而更可怕的是:凶手做研究的目的并非为了治愈,而是要让病体大量传播,拉更多无辜者为他陪葬。


就在方木险些沦为实验白鼠时,邰伟顶着台风巨浪,赶来营救。在一番凶残激烈的打斗中,医生的帮凶相继毙命,方木与邰伟共同用科学智慧将真凶击溃。案件大白,冤魂昭雪,世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然而,罪恶总在不起眼的角落滋生蔓延,方木邰伟仍需不懈与黑暗作斗争……




心理罪:为中国IP电影提供好莱坞范本
(李易峰 饰 方木)




《心理罪》的精彩,很大程度要归功于片中的好莱坞元素:既有船上斗殴、泥浆搏击的动作场面,又有洞察犯罪心理、映呈人脑图景的视觉特效;既有跨次元交流的科幻想象,又有着眼大众健康的社会责任;既有蝙蝠、吸血鬼、生物变异的惊险悚惧,又有孤胆英雄深入虎穴的力挽狂澜。


在迷雾揭开之前,所有人物黑白难辨,唯有走进他们的心理迷宫,才能勾勒出全面的角色画像。最终,轻狂少年懂得了敬畏生命,热血刑警也卸下了重负多年的情感枷锁。以人物性格为基础植入的豪车、腕表、手机和无线飞行器,不露痕迹地推动着情节发展,艺术与资本融合得真实自然。


本片的一大亮点,便是李易峰爆发的演技:他与金马加身的廖凡、万茜、张国柱等人对戏,丝毫不显青涩,反而激发出更深厚的情绪,将方木这位“迷之少年”拆解出丰富层次,在经历悬案与痛失至爱后完成蜕变。凭借《心理罪》,李易峰终于能摆脱“鲜肉”头衔,跻身实力演员之列。


影片立足心理健康,试图从精神分析的角度剖析高智商犯罪:从内心世界到社会关系,从童年阴影到成年挫折,无论是罪犯、帮凶还是刑警、法医,每个人都心怀症结,久而久之积成“原罪”,这让整个故事在不断的冲突和碰撞中,努力打破正义和真相的天花板。案件的峰回路转也让身处其中的人们,完成心理层面的自我疗愈。


要而言之,这部电影让人激动、揪心、恐惧,也让人发笑、解惑、动容。所有情节都是“故事架构”这台机器上的精密零件,环环相扣、各有所用,最终生产出一部逻辑严谨、情绪饱满、关怀宏大的良心巨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