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分:燕去觅松菊,醉美秋色在此时

2017-09-23 12:24阅读:
秋分:燕去觅松菊,醉美秋色在此时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 贾岛·夜喜贺兰三见访



四季流转,转眼又到秋分。秋分,意味着正式进入深秋时节。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
“分”,为“半”之意。秋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 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此后,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天气渐冷,真正的秋天到来了。


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也意味着一年已过去三分之二,渐入深秋,凛冬将至。

古来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之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蛰居的小虫受到寒气驱逐,开始藏入洞穴,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准备过冬。磅礴的雨季终于过去,雨量减少,天气干燥,河流与湖泊的水位开始降低,沼泽与水洼渐渐干涸。


秋分时节的民间习俗众多,如“秋祭月”、“吃秋菜”、“送秋牛”等。秋季也是一年当中农户们最繁忙的季节,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使得南北方各不相同的田间耕作份外热闹起来。

秋分是秋意最浓的时节,但是在喧闹的都市里,除了早晚的些许凉意,秋的脚步总是姗姗来迟,秋的痕迹也是若有若无。那么,不如让我们一起跟随先古名篇,寻找一片醉人的秋意。

孤云与归鸟,千里片时间。念我一何滞,辞家久未还。
微阳下乔木,远色隐秋山。临水不敢照,恐惊平昔颜。
——马戴·落日怅望

秋天,树叶用生命中最后的鲜艳,交织出层林尽染的山野。芳草渐黄,秋虫奏响了蛰伏前的最后乐章。天上,层云漫卷;远山,绚丽多彩。大自然仿佛一位手握画笔的大师,将所有的色彩恣意泼洒下去;随后,草木转枯,万物将归于萧瑟肃穆。

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靡靡风还落,菲菲夜未央。
玉绳低缺月,金鸭罢焚香。忽起故园想,泠然归梦长。
——倪瓒·桂花

秋光是柔和的,未落的黄叶、饱满的果实,就是它温暖的注脚。秋光是澄澈的,湛蓝的天空,沉静的秋水,一队队鸿雁在这里留下告别的身影。秋光满目,秋水情长,何不选一个天高气爽的日子,去郊游、去登山,迎接扑面而来的斑斓秋色,感受大自然中的浓浓秋意。

南圃秋香过,东篱菊未英。蓼花无数满寒汀。中有一枝纤软,吐微馨。
被冷沈烟细,灯青梦水成。皎如月明入窗棂。天女维摩相对,两忘情。
——李光·南歌子


节气也是有味道的。春天里,它是刚刚松动的泥土的清香,是新绽放的花蕊的芳香。而到了秋天,它是漫山遍野的瓜果香气,是大街小巷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更是品尝美食的好时光。邀三五好友,在丹桂树下置一小桌,品蟹赏菊,小酌慢饮,慢慢品鉴金秋的味道,也是人生的乐事之一。

古人说,秋宜“冻足冻脑”,所谓“春捂秋冻”,其实是为顺应天时。中秋之月,收获季节,利平、肃。此时天地平和,平和必肃静,肃静是萧瑟前提下的肃清,肃清才能恭敬。

秋意正浓,秋色正好,它既有万里悲秋常作客、多情自古伤离别的惘叹,亦有晴空一鹤排云上、数树深红出浅黄的多彩。寥落与丰茂,全在一念之间,此刻不妨凭栏闻秋,且听秋风在你耳边说些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