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年春天,都要温这壶梦想酒

2018-02-05 15:03阅读:
每年春天,都要温这壶梦想酒



文 | 乐一狸




霰雪时节,万物索敝,日照渐渐移回北半球,不远处,便是如期而至的盛春。


这样的时刻,最适合在静夜温一壶酒,重看荒芜遍布的老电影。应着窗外稀稀落落的炮仗声,播放器里响起《立春》的开场曲。

每年春天,都要温这壶梦想酒


电影主人公是生活在1990年代偏远厂矿的工薪阶层:进京无门的美声歌者王彩玲、心比天高屡屡落榜的画家黄四宝、无人欣赏降格度日的芭蕾舞者胡金泉、编造悲情急于成名的村姑高贝贝。







王彩玲(蒋雯丽饰)嗓音异禀,在小县城师范学校当音乐老师,身边人都知道她每月上北京,据说“中央歌剧院马上要调她去北京了”,事实上,王彩玲每次进京都在与各路关系厮磨:找胡同大爷上户口,遭到一次又一次拖延;拜访各文艺团体报考歌唱演员,无奈这些单位在体制改革中,经营成本和人员供养已入不敷出;就连进音乐学院当个扫地临时工,都需要本地户口。





梦想的道路为王彩玲设置了重重关卡,一次次失望过后,她回到老家,依旧日复一日的对镜练唱,妄图在文化凋零的现实中创造崛起的平台。







炼钢工人黄四宝(李光洁饰)痴迷绘画、心比天高,年年考美院,次次落榜。为了艺术创作,他与家里人闹翻独居,工作中经常擅自离岗,甚至因为画女青年的人体写生,被当地人扣上“臭流氓”的帽子。





王彩玲爱慕这个与她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放下傲慢主动接近他,甘以处女之身当黄四宝的人体模特,可她混淆了艺术与现实的界限,以为在男人面前脱光了衣服就能拥有他的爱情,结果黄四宝拒绝了她。王仍不甘心,她觉得黄四宝对美术的追求,与自己对音乐的追求是同样崇高的,他俩才是小县城唯一能懂对方的人。


在最后一次艺考失败后,黄四宝彻底放下了画家梦,他失落至酩酊大醉,王彩玲趁其不备,向他献出了贞操。第二天,酒醒后的黄四宝跑到王彩玲任职的学校,当着众人控诉其“强奸”了他。





黄带着积怨和积蓄,跑到南方做生意,却因品格欠妥走上众叛亲离的行骗之路,最后成了混吃骗喝的“皮包”商人。直到多年后,认清现实的王彩玲在婚姻中介所偶遇,才知道黄四宝并不是纯粹的艺术青年,他不过是个稍有天分、企图用艺术沽名钓誉的投机分子。







在黄四宝出走后,王彩玲继续进京,继续碰壁,甚至因为黄四宝当众揭穿她的“强奸”罪行,想不开跳楼自杀,结果摔在稻草堆上,人没死成,却把自个儿整瘸了。此后,王彩玲也跟着城里人“学坏”,跑到夜总会买醉。





她在夜总会遇到一个小鲜肉服务生(孙佺饰),借着酒劲与男孩攀谈起来,告诉他自己是从北京来的首席女高音。小鲜肉信以为真,对王彩玲又羡慕又崇拜,迷上听她讲述自己光荣的“歌唱事迹”,夜里甚至还与她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第二天,王彩玲酒醒后赶车进京,临行前小鲜肉追上她,求王彩玲带他去北京。王彩玲说“北京不是谁都能混的”,以一个虚假成功者的姿态,道出了成名之路的坎坷事实。影片前半段的王彩玲,是恃才而骄、聛睨一切的,但凡不是与自己的“一路人”都不屑搭理。







影片的另一位主角胡金泉(焦刚饰),从小痴迷芭蕾,却只能在小城市嘈嘈切切的睥睨和嘲笑中屈就成广场舞老师,降格度日。他在县城节日集会上,走上当地最大的露天广场表演芭蕾舞,一身精美的装容,遒劲潇洒的舞步,却在一群白丁妇孺面前显得突兀可笑。观众甚至喝倒彩将他轰下舞台。





王彩玲登场后,字正腔圆的美声,曳地华服和动情演唱,却换来台下一片木然。一场暴雨倾泻,看客纷纷跑散,王彩玲的演出不得不提前狼狈落幕。





演出后,胡金泉与王彩玲同车相识,在嘘声和失望中辨认出彼此——同是无解追梦人。生活中的胡金泉不断被周围人嘲笑,他休息日在公园教跳舞,老女学生的丈夫骂他“二尾子”;在群众艺术馆带学员,被行政领导笑话“人妖”。





胡金泉因为自己和周围人不一样,反而变成所有人的眼中钉,他想改变这一局面,找到王彩玲,商量两个人“形婚”。王彩玲彼时心中艺术余烬未灭,坚定拒绝了胡,曾以为是同路人,却在转折时刻希望落空,这个饱受流言摧残的男人彻底崩溃,公开“猥亵”舞蹈课的女学生,只为证明自己“并非异类”。





王彩玲最后一次见到胡金泉,是隔着铁窗,可胡金泉反倒安慰她说“犯人穿的布鞋跟舞鞋很像,每天都能在牢里练习踮脚尖”,他渴望得到世俗的认同,不惜铤而走险,却是矫枉过正,让监狱成了他逃遁世俗的归属。胡金泉着条纹衫举着手铐跳舞,是影片最心酸的一幕。




每年春天,都要温这壶梦想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