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2018-11-07 11:14阅读: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今日立冬。

立冬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此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李白诗云:“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朔风起,水始凝冰。五天后,地始冻,拂晓朔风悲,就“蓬惊雁不飞”了。

古人在这个季节多用占卜的方法来看整个冬天的冷暖。他们认为,如果立冬当日是晴天,一个冬天都会寒冷;如果立冬当日是阴雨天,反而一个
冬天都不是很冷,是暖冬。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古人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冰寒于水,所以是水与冻的结合,冬寒水结,是为伏阴。孟冬始冰,仲冬冰壮,季冬冰盛。

二候地始冻立冬之后五日,土地开始冻结。冰壮曰“冻”,地冻为凝结,“霭霭野浮阳,晖晖水披冻。”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海市蜃楼便是蜃吐气而成。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是重要的节日。古代是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的辛苦。

贺冬食饺

北方有吃水饺的风俗。饺子的原名叫“娇耳”,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他的“祛寒娇耳汤”的故事至今还在我国民间流传着。

立冬时节,人们吃饺子、馄饨,也象征咬破混沌天地,迎来新生之意。北方有谚语说“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此外,饺子还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引补充热

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天冷会影响内分泌系统,使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

所以,立冬后要适当进补对御寒很有好处。这段时间,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


滋阴润燥

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入冬后的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

中医四时养生的基本原则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因为秋冬阳气潜藏,阴精蓄积,顺应这个趋势养阴,效果要比其他时候要好。

水为阴气之源。因此,冬季宜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还可以润燥。喝温开水时,可加点蜂蜜柠檬,滋阴润燥。此外,还可酌情选择沙参、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冬季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早睡晚起
俗语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冬季养生应顺应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人虽然没有“冬眠”之说,但也需要效法自然适当延长睡眠时间,现代人常常熬夜修仙,这个习惯在这个季节也要收敛。

这段时间,建议年轻人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此时,上班族要避免夜生活丰富,或睡觉过晚。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养肾泡脚

天气寒冷,寒与肾相应,最易伤害肾的阳气。肾阳气虚又伤及肾阴,肾阴不足,则咽干口燥,头晕耳鸣疾病也随之而生。所以说冬天对肾的保养十分重要。

养肾不妨多泡脚,经常泡脚就可刺激脚部的太冲、隐白、太溪、涌泉以及踝关节以下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促进新陈代谢以及延缓衰老的功效,可以防治各脏腑功能紊乱、消化不良、便秘、脱发落发、耳鸣耳聋、头昏眼花、牙齿松动、失眠、关节麻木等症。

因此民间有“睡前一盆汤,赛过人参汤”的说法。

防寒护颈

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运动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

出行时,衣着以保暖防感冒为主,不要穿着过厚,避免大汗淋漓,以微微汗出为宜。

立冬之后,出行要预防寒气对脖颈的侵袭,高领毛衣和围巾是不错的选择。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而且可以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从而保证脑部血液供应,尤其是对高血压、心血管病、失眠等有一定的好处。

立冬:寒炉美酒宜冬藏

花谢叶落,敛阳归根。
冬藏,就是为了避免受寒邪之气的伤害,也是为明年春天的生发积累能量。
藏阳越深,春生夏长越有力量。
愿你每日心中有阳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