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亲组建设计处

2020-07-10 09:21阅读:
1984年父亲回到阔别已久的沈阳,东电机关组建基建设计处,父亲分析这是自己的老领导高玉峰向党组建议的,因为文革之前,父亲就是东电基建局设计审查科科长,在那个年代已经是专家级的领导,如果没有文革,父亲的道路可能更加顺利一些,这次调动父亲这是觉得很突然,本来在鞍山电业局正做的风生水起,很多想法尚未实现,但父亲那个年代的人,就是听从组织安排,组织调到那里,就去那里。
到了设计处,开始着手工作,组建这个处的构架,由于父亲在这个行业里对相关人员十分熟悉,又有老同志帮忙,因此很快就搭成班底,其中父亲的老同事孙祖培(副处长)、赵岩石(总工)、裴先照,等等,还听从老同事金爱鐮阿姨的推荐,从电科院调来了我家在朝阳的邻居张阿姨,对于金阿姨父亲是一直赞不绝口,认为她真是女中豪杰,不愧为专家,十分令人敬佩,开会讲话嘁哩喀嚓,没有废话,很多专业问题在她那里迎刃而解,父亲和她有着很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父亲对他工作时期的女同志评价很高的一个是金阿姨,另一位就是张凤仪阿姨,处里孙祖培是老大哥,业务水平没的说,而且为人正直,年轻时十分帅气。
裴先照文革之前和父亲就在一起,他的毛笔字非常好看,我父母结婚时,扉页上科室同志的赠送礼物的人名就是他书写的,至今那本相册还在我家,那上面有“刘育伦、黄华安、彭智英、彭昌恩、金爱鐮、雷忠恒、金安文、洪晋宝、李文成、姜希曾”等等叔叔大爷阿姨,那字写得真是有功夫。
但裴家庭矛盾很大,经常和太太吵架甚至动手打架,好像他是老年代封建包办婚姻,妻子似乎文化水平不高,在沈阳时,我两家在一个楼,就隔一面墙,父亲是科室领导还是团支部书记,经常到他家做调解工作,有一次还带我到他家串门,我那时可能也就5岁吧,两口子刚刚吵完架,互不做声闷着,来了客人还得装一下,去他家我的记忆很深,但父亲和他们说了什么,我记不得了,就记得他家炉台上放着一个大蒸锅,他干了多年工作,而且业务水平没的说,但是就是进步不快,父亲还找到领导给他说情,上级领导不置可否。我的猜想和他家庭关系有很大关系,他太太总闹,他们家有点像《无论西东》电影里描述的那两口子差不多,直到后来才给了他一个处级待遇,在设计处工作有一次拿把,父亲可不管情面,和他发了脾气,裴叔叔由于不占理,因此也接受了,而后和父亲说“老吕,脾气一点没改啊,当了局长之后
,脾气更大了”,父亲对老朋友没的说,哈哈笑着就过去了。赵业务一般,但有个很能说的嘴,外号“赵铁嘴”阜新电厂调过来的,他和孙一直关系不睦,从我后来在设计院工作对赵的了解,感觉一定是赵的问题,上辈人的事不评论了。
本来刚刚要起步开展工作,都到很多地方开展工作,父亲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到伊敏电厂选址,当时争论的焦点电厂是选在伊敏还是距离很近海拉尔市郊区,很多筹建处的同志倾向于选在海拉尔,这里毕竟是城市,生活孩子上学等实际问题,比较好解决,而很多意见还是选在煤矿聚集地伊敏大草原上,由于煤矿是褐煤,容易自燃,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筹建处的人认为海拉尔距离伊敏开车也就一个小时,如果火车运煤,时间会很短,不会影响煤的燃烧值,当时开会争论得比较激烈,刚刚改革开放,还有一种生产在前生活在后的理念,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不就是艰苦奋斗,干打垒起来的,因此双方争执不下。
从电厂设计技术的角度来说,这两个地方都是可行的,海拉尔距离伊敏那点距离不是影响煤炭燃烧值主要因素,因此这就要听上级领导的决策了。
回到东电父亲向有关领导汇报了情况,这个时候国家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原来煤炭部的一个领导,曾经的国家最高检察院院长黄火青的儿子黄毅成调任水电部做部长,而且最大的改革就是煤炭部和电力部合并成立国家能源部,黄是煤炭出身,对于电力行业实际上不是很了解,很多决策偏向于煤炭方面,当时的煤矿生活条件都不是很好,都在艰苦奋斗,因此有了一个很好的想法,就是建立煤电联合的企业,就是后来的伊敏煤电联合企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是煤炭原始能源,挖出煤来直接进入电厂,发电转化成二次清洁电力能源。可实际操作起来后来的问题很多。过了几年能源部取消,重新回到煤是煤、电是电的状态,煤炭几乎全部走向市场,电力也走向市场,只是没有煤炭那么彻底。
接着又参与组建营口电厂筹建处,将营口电厂的前期工作开展起来,本来正走向正轨,突然上级宣布,设计处取消,并到基建处里,孙、裴到了基建处、赵去了设计院,还有其他人那来那回,在设计处时间很短,这几天和父亲探讨设计处存在的必要性,我的观点是没有必要,父亲也赞同,他说年代不同了,他刚刚参加工作时,设计审核科就是基建局下面的科室,那个年代设计院也在起步时代,而设计审核科的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因此水平相对高不少,到了80年代没必要专门设立设计处,还是和基建处在一起合适。
现在已经2020年,21世纪虽然省公司机关没有设计处,但支撑单位经研院却设立设计中心,一开始感觉没有什么业务,后来将审核工作交了该中心,中心的业务相对饱满了一些,实际上我觉得有时也有点......
另外父亲选址的伊敏电厂,海拉尔地区现在是国家能源基地,不仅是伊敏电厂扩建了,附近也有不少电厂,就是海拉尔郊区,至少有三个电厂,各个发电公司在那里跑马占荒,电厂用鳞次栉比比喻一点不过分。
父亲这是调任外事处处长职务,这是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做出了敢为天下先,第一个吃螃蟹的开创未来的举动,下篇仔细介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