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甬上人家有腌咸菜的习惯,系采用一种名为“雪里蕻”的芥菜,事先经晾晒、择去黄叶、洗净,遂将其平铺在专用的腌菜缸内,一层菜一层盐地进行配比腌制。

末了,再用冲洗干净的石块以加压,大约经过一个来月吧,菜缸内会慢慢渗出菜卤汁,原本绿色的芥菜脱胎成绿褐色的“咸齏”了,并透着一股特有之菜腥咸爽之清香。

本地人的餐桌上,大年三十的晚餐有一道“汁水咸齏年糕汤”不可或缺。此系采用熬煮家禽等留下的汤汁水,加冬笋丝,用以煮年糕汤的,那可是绝配哦!过年前,人还要做糯米塊和年糕,以此拉开这一在民间最为浓墨重彩的“过年”序幕。

异曲同工的,还有年前准备糯米“汤果粉”及“汤圆馅”,可谓也是一场红红火火之家庭总动员呢。就说那个磨糯米粉吧,系当时寻常人家的活计,即使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也不例外。先是将从粮站购买来的糯米,经洗淘,入水中浸泡数日(制粉所需的斤两可视家中人口多少及经济条件而定)。

开始磨粉了,遂将平时搁置一边的石磨,用水冲洗干净即可进行水磨制浆打粉。操作时投入一勺和着水的糯米,经手工不断推拉,几经轮回反复,随着辛苦劳作推磨转轴,顷刻间似白雪凝浆状的液汁从石磨出口汩汩流入下放的桶内。

此番收获的过程,总会给人以一种满足感。翌日,将湿粉缓缓注入早已备好的干净棉质布袋中,用绳线扎牢并晾挂在阴处待其慢慢滤干。

接下来的一步,是把呈干湿状的糯米粉从布袋里挖出,这个时候的粉质干湿程度应该是比较适合用来包裹汤圆的。此外,也可制成干“冬粉”以备用之。

方法甚是简单,可将半干湿的糯米粉均衡地,逐一用手瓣成块状,平摊在圆型竹篾做的大筛盘中晾干,经寒冷环境洗礼,“冬粉”大功告成,将之贮存在干燥密封的铁盒饼干罐内,待需要时取用。

甜香糯软的芝麻猪油汤圆,一直是咱们本地人春节待客或自食的传统甜品。除了面皮外,馅料无疑是甜汤圆“灵魂”所在。

尤其是“揉”馅子,则有点儿讲究的呢,首先第一步是要将双手洗净擦干,选配若干上好的猪“板油”,几经去膈揉捏;其次是要均匀地在挑拣好的“板油”里添加棉白糖以调和,放适量经炒熟辗碎的黑芝麻粉,或加入少许黄豆粉也可,再和少许糖桂花或切碎的桔皮沫。

继后,务必稍加用力,将之拌搓成香喷喷的团饼状馅子即成。需包汤圆时,可将之再切分或搓成小圆状以裹入面皮内,如此这般地宁波汤圆便炮制好了。

最后一步就是下汤圆开吃,以犒劳嘴巴了。当锅内的清水煮沸,入汤圆,那小小的汤圆在锅里几经沉浮,最后出锅……


岁月已往,时节如流。年就在眼前了,人生天地间,百姓平安,国昌泰顺。




传统美食之年糕汤和猪油汤圆
传统美食之年糕汤和猪油汤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