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2017-09-14 15:20阅读: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洪巧俊
在我布置新房格局时,特意布置了两个艺术专柜,一个是摆放章海元的壶,一个是陈震的雕塑,壶的专柜是玻璃封闲式,雕塑是敞开式的。他俩都在四十不惑的年龄。这个年龄应是困惑的时候,但这俩位年轻的艺术家,却没有困惑之感,而是耐得寂寞与孤独,不再去追逐那浮云般的头衔,而是埋头创作作品,用作品来说话,这是我最欣赏的,也是他们艺术潜力之所在。
喜欢一个人的作品,就看收藏者所放的位置和在生活中的表现。比如,在我的家里和办公室大都用章海元的壶泡茶,在我的家里客厅、书房、卧室都摆放着陈震的作品。
在陈震的艺术雕塑专柜有我10多年前收藏的,也有今年收藏的。在搬新家时,我的卧室有两件东西是老房子卧室带过去的,一件是大红酸枝的雕花床,床高些,已睡习惯,另一件就是陈震的《天鹅舞》。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这件作品是我2004年搬新房后收藏的,我把它挂在门的对面,只要推开卧室门,就可以看到。
《天鹅舞》是挂件,飘逸的舞女贴在一块木板上,舞女双腿下是一只天鹅,天鹅下面的木板上是陈震镌刻的名字与年月,这幅作品是16年前创作的。如今我把这件带到了新房,仍然挂在卧室,由于门对面是飘窗,我把它挂在进卧室的墙壁上,只要推开卧室门就同样可看到,可见我是多么喜欢。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陈震说,此瓷塑作品是早期的“糊口”创作,运用了高浮雕表现手法在写实的基础上略为夸张,生动的造型、轻松的衣纹处理,装饰效果上釉上、下色彩结合采用,尽力使整件作品达到一种和谐的整体美。
由此说来,不是为了'糊口',就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当年齐白石先生画一张画,就只为吃一顿饭,但就是这“糊口”创作的作品,却成了传世佳作。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也不是年轻就创作不了好作品,16年前,陈震还不到30岁,但那时他的作品就获不少国家级奖项。陈震自幼就显露不凡的艺术天赋,这是深受父亲陈钟鸣这个著名的陶瓷艺术家的熏陶。
老子主张守静笃,就是不为外部世界的热闹所动,始终葆有一个宁静的内心。陈震始终是宁静淡泊的。这种宁静淡泊让他在艺术上多了创作的灵感,作品也多了灵性。在我的那艺术专柜里有生动传神、顽皮活泼的《中国娃》,有恬静秀雅、天生丽质的《新仕女》……这是用泥土塑造精灵,用火焰冶炼诗行,生命在艺术的岁月中延伸,这种延伸,其实就是一种人生境界的超拔与高蹈。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有人说,美女再美,天天看也烦。但《天鹅舞》这个“美女”,我是一看就看了十多年,几乎是天天看,还审美不疲劳,你说这“美女'有多美。
雕塑是高雅的艺术,但再高雅也是静止的,然而陈震的《天鹅舞》在静中有动,仿佛那舞女在舞动,如天鹅在飞,飘逸。在我看来,作品好不好,有没有价值,时间是最好的检验。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假如你十年喜欢一件作品,十年后你不喜欢,说明这件作品就可能没有多大价值,为什么?因为你的鉴赏水平在提高,眼光高了,对收藏作品的艺术水准与价值要求高了。如果你的鉴赏水平与眼光都高了,收藏的那件作品百看不厌,依然那么喜欢,这作品已被时间检验,毫无疑问是一件有艺术价值的好作品。
我为什么喜欢陈震的艺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