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西:临川“掘祖宗”,铅山“败祖宗”!

2017-09-22 08:43阅读:
江西:临川“掘祖宗”,铅山“败祖宗”!

江西:临川“掘祖宗”,铅山“败祖宗”!
洪巧俊
作为江西人,无论到哪里,都走不出对家乡的依恋,那些童年的记忆总是难以忘记,年龄越大,越容易梦回故里。
当故乡“沦陷”,我们焦虑地拿起了诉说的笔;当故乡老房子被拆,古树被砍,我们却在呐喊;当家乡变得美了,我们是欣慰地为家乡点赞……
批评也好,赞扬也好,一切都是盼望家乡好!
虽然家乡再也回不去,但那块土地无论游子走到哪里,都系着游子的心。
我是江西人,我常常对朋友骄傲地说,江西的山是最美的,有四大名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除了井冈山这座政治名山,其余的三座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可以说,江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过去在推介、利用、发展,与邻省相比,真的令人叹息。我们有最好的旅游资源,在旅游的黄金时期却没有得到最好的发展,以至错失良机。
其实江西有五大名山,但江西却把
一座最好的武夷山拱手给了福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武夷山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还是世界自然遗产,也就是说,武夷山是世界双重遗产。但就是这样的世界“双遗产”,有多少人知道也是江西的?
有多位老乡这样感概地对我说:如果不是看了你写的《“江西兵败武夷山”,败在哪里?》,我们一直以为武夷山是福建的,武夷山市不是福建的吗?
这是江西的大败笔,江西把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曾就如此不珍惜,拱手相让邻省福建。我早说过,铅山“丢掉”了武夷山,是因为短视,历届县领导重视挖矿,挖出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白花花的银子”,而现在没得挖了,他们才想起要把武夷山“拾起”。
这是缺乏远见的表现,巍峨博大的武夷山脉自东北向西南略为倾斜地横亘在中国的东南部,成为江西和福建的天然分界线,是谁先得机遇,谁就先发展,谁就先受益。
从资源来说,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几乎囊括了中国亚热带所有的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
武夷山有大陆东南第一峰,号称“华东屋脊”,但这最高峰并不在福建境内。
在哪里?在江西铅山境内。
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普遍价值,不仅能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见证,而且与理学思想文明有着直接的、实质性的联系。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
一位专家说,厚重的历史文化在铅山,因为北武夷山地区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遗产也与有丰厚的人文遗产共存的鹅湖书院,它曾是一个著名的文化中心。
当今,人们的习惯了解外界,了解风景名胜,首先想到的是“度娘”。可711日巧哥发《“江西兵败武夷山”,败在哪里?》之前,“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武夷山的:“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
似乎武夷山与江西没有半毛关系。
今天巧哥又“度娘”了一下武夷山,是这样介绍的:“武夷山位于江西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
终于看到了武夷山是江西福建的。
但“度娘”铅山,除了“著名景点”栏目里填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鹅湖书院 等著名景点”,没有任何介绍武夷山的信息,这个不要钱的宣传推介同样被弃之,铅山还能不败?
昨天,北京一家媒体约我写篇文,发来了两新闻《汤显祖墓反转》与《古建筑保护应该严上加严》,要求是“通过两个新闻对比,讲对古建筑的保护问题。汤显祖墓挖掘反转的事情,本来大家都以为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对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事实上,国家文物局并不支持挖掘汤显祖墓。考古的原则应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说到底,地方领导必须要增强人文素养,不能政绩第一。”
于是我想起了《牡丹亭》中杜丽娘的著名唱词:“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如今汤显祖墓葬被人掘,这个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的魂灵再次被打扰,能不招人怨?
我在该文中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海昏侯墓发掘成了当地政府一种政绩的炫耀时,我就想以后会不会有地方打着某种旗号而发掘古代名人之墓。因为政绩产生冲动,而政绩冲动却是魔鬼中的魔鬼。果然,临川挖起了汤显祖墓。
由此我想起了临川才子晏殊的一句诗:“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说汤显祖墓的发掘是重大发现,却让网友耻笑。
在一些官员眼里,重大发现就等同于“重大政绩”,想尽办法,千方百计,甚至不择手段也要挖掘;重大发现就能借媒体炒作,形成“重大影响”,让当地声名鹊起。君不见,如今只要是发掘一处“宝藏”,便成了火爆一时的文化景点……(该文就此打住,先留给该刊的读者。)
临川要发展旅游业,何必“掘祖宗”?
昨日的人民网如此评说“围绕汤显祖墓发掘的新闻,以及反转新闻,足以引来一声浩叹:可怜荒垄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当今保护文物的技术手段和能力还远不够理想,为什么不就地保护,留给聪慧的子孙?
家乡有句最毒的咒骂:“我刨你八辈子祖宗!”如今人家“刨八辈子祖宗”,你也去看?
我去过不少景区,有“掘祖宗”的景点,巧哥大都不会去看。几年前一家人去西安旅游,呆了8天,就秦兵马俑没看,认为这种“掘祖宗”的景点没有必要去看。更不要让孩子去看。
尤其是那些陵墓,我们都不应该去观看,去惊扰那些本应安静的魂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