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忆

2016-03-18 16:01阅读:
记忆
少年时有极佳记性,谁同谁,在何时何地,说过何话,穿着什么衣服,都一清二楚,日后讲出来,历历在目,一丝不乱。
背书的功夫又不见得好,净记些无关重要事,十分无聊,确应改掉。
锋芒毕露的年轻人又特别喜爱郑板桥的难得糊涂,渐渐真正不计较了,也不觉得糊涂有何难能可贵,不是假装,而是生活写照,许多人与事,不复记忆,问起,一声“嗄”,抬头,茫然,恍如隔世。
约会朋友,通常有要紧事,全神贯注,绕着题目转,哪里还会记得谁打扮得好不好看,或为散心,何处讲何处散,开心过后,亦不复记忆内容。
故此,从前扮糊涂,现在扮认真:“啊,记得记得,当然记得。”事实上一点印象也无,“是是是,当年我们是同事。”到底是何处,报馆、政府?“没有没有,怎么会忘记……”
记忆却如走了光的底片,白蒙蒙一片,更名正言顺赖在蒙汗药上:三年做两次手术,全身麻醉,记忆大坏,等等等等等。
什么?这个题目已经写过?唉,瞧这记性。
本文选自散文《生活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