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三的我好像进入“迷茫期”了,该怎么调整和改变?

2021-05-02 08:04阅读:
锐君:杨老师你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最经遇到了好多事,心情很糟,很想找个人聊聊,可能遇到了瓶颈,不知能否获得您的帮助?
我现在高三,应该说我发现我好像进入“迷茫期”了,高三是个心灵和体力一块挣扎的过程,我怕我撑不下去了!我现在觉得我的脾气很暴躁,貌不惊风的一句话可能使我很纠结,我不知道是怎么了,我想控制,但我能力真的很微弱,所以很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比如那天我说“我哥好像觉得去北京上学不如去大连好,空气新鲜……”我妈接着来一句“那你得先考出分来啊,先考出分来咱才能选专业!”也许您认为这是一句在普通不过的话,我马上就火大“那你没有目标怎么考出分来啊!……”我妈见说得不投机,接着尝试转移话题,但我还是觉着心里很堵,事后想想我觉得我很幼稚,但我没办法,苦恼……
杨永龙:嗯,这的确是压力大造成的,建议你分别找出三种可能是情况好转和恶化的方法。比如,使状况恶化的方法:
砸东西、敌视、怀疑、对他人歇斯底里的大叫,会伤人伤己,弄糟和谐的人际与生活环境;
将不良情绪闷在心里,内心处于波澜起伏,影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
使情况好转的方法:
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发泄不良情绪,有助于和谐的人际,提高自我心理健康;
找知心朋友倾诉,发泄心理不良和郁闷,如邀请你最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坐下来聊聊天,感受关怀、支持和友谊的温暖。让你在内心深处不再孤单和无助,还可以让你全身心地放松,畅所欲言,达到心理慰藉和调节的目的。
……。
如果你想不出其他方法,你可以找你的朋友看看他是怎样处理这样的问题的,相信你会有更好的方法来应对这个问题的。
转移情绪。这是一种个体对冲突情绪的主动回避与克制的方法。面对因不顺心而产生的不良情绪,可以用“正受不受”的方法把它转移走,也就是说,对迎面而来的情绪烦恼,我们可以避而退之,不去想它,不去接受它,而是去做自己平时最想做又能产生愉快体验的事情。
比如,听音乐,踢足球,打篮球等,用愉快的活动来充满自己的时间,用时间的推移来逐步淡化心理的烦恼。转移讲的是时空转换——此时此地遇到的烦恼,要换到彼时彼地来消释;转移还要讲心理的转移,遇到了难以解脱的烦恼,不去想,不去强化刺激自己的情绪,而是把自己的思绪硬性拉开,用积极的情绪来抵消消极的情绪。
锐君:我成绩中上,一直是家里称赞的对象,但就是这年底的几次考试,整天心不在焉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我一直以为对自己想要得很清楚,但最近却迷茫了,脚下的路越来越不清晰!我是学文的,也许在“母系社会”里,我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不好,应该说是极端,有特别要好的,也有特别不好的,对于此我觉得很影响我的情绪,可是我要怎么说那,有时候人的感情这东西很难说的清道的明,能不能给我一些关于人与人交往的建议,今年我就将毕业了,这个社会,让我很无助……(有点严重了吗?!)哈哈
杨永龙:活人是为自己的,是为自己的幸福、愉悦、轻松、自由、开心和快乐而活的,你怎么样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样对待于你
锐君:是,我承认我很喜欢音乐、跳舞,作为一个山东的高考生,你懂的。可我老觉得做一些跟高考无关的事情是在浪费时间,有一种犯罪感,毕竟还有100来天,我怎么能不学习?去听音乐踢足球,我总觉得这是以后会做腻了的事情。
杨永龙:不论你喜欢与否,这些方式方法是调整和调节大脑,提高大脑工作效率的方法这就像我们在砍柴之前的磨斧子一样,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意思。
锐君:老师,我总是在寻找快乐,可我总觉得我不快乐,我太容易被一些人或者事左右了
杨永龙:下面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话说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却遇到了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他们向苏格拉底请教,快乐到底在哪里?
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
这帮年轻人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儿放在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出了一条独木船。
独木船下水了,他们把苏格拉底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
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他们齐声回答:“快乐极了!”苏格拉底道:“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它的时候突然来访。”
你说自己“太容易被一些人或者事左右了”说明你并没有发狠去学习的心理和行为
锐君:貌似是的,当我在复习了很多东西,觉得收获很多的时候,我是会感觉到快乐的,比如现在跟你聊天,像找到一个精神寄托,我会有快乐的感觉
杨永龙:是啊,这就是为了投入某一个目标忙的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快乐就突然到我们身边了。
锐君: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很主动,但是有管不住自己,我可能是比较贪玩,不扎实,可是我内心是很想停下去学习的,可我……有点很不争气的感觉,觉得自己
杨永龙:仅脑子里想不投入实际行动有用吗?
锐君:没有
杨永龙:苏格拉底让他们造船,这是用双手在努力的干活啊
我们知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的“预”,其实就是计划。首先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每天的具体行动),我要读完那些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练习,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做到每页书都要认认真真的读,每道题都要认认真真的做等等。
同时你要学会每天向自己提问“我今天的目标达到了吗?”这时候你的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你的意志,而摆脱偷懒的思想,你一旦达成了第一目标之后,千万别忘了奖赏自己一把,以起到正强化的作用。
无论做什么都要记住“三坚持”“三行动”——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难在行动;贵在行动;成在行动。如果坚持和行动,那么等待我们的就是成功!
锐君:我懂了,我会努力地,为什么现在父母一提学习我就会有一种讨厌的感觉
杨永龙:你父母提学习的时候肯定是你在浪费时间的时候,这个时候你看问题的角度肯定是负面方向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消极的情绪就占了上风
锐君:这样啊给您讲个笑话吧,朋友说我是属“汽油”的,一点就着!怎么样我才能一比较平和的心看待这个世界,不要这么多的小情绪呢!?
杨永龙:到我的博客去看看《怎样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化行为
锐君:哦,老师,非常感谢您的解答,在一些问题上我们是有同感的,在此祝您节日快乐,阖家幸福,一切顺利,希望以后我们还能多交流,再次感谢您的陪伴,辛苦辛苦
高三的我好像进入“迷茫期”了,该怎么调整和改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