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良心小哥”当得起阿里巴巴这份重奖

2019-08-22 14:30阅读:
王学进:“良心小哥”当得起阿里巴巴这份重奖

“良心小哥”叫胡国庆,重庆人,在宁波德邦快递做快递员。他因为劝阻一位老太太不要收保健品快递,荣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除了证书,还有5000元奖金,这让胡国庆惊喜不已。(822日《现代金报》)
快递小哥是如何成为“良心小哥”的呢?说来还有点曲折,不过当你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不仅会认同这声称呼,还会赞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出的这份特别奖。
作为一位快递小哥,胡国庆其实不必那么爱管闲事,只需把快递送到老人手中就是,完成了送单任务,拿到应得的提成就OK了,管他老人收到的是什么东西?可他就是有这份闲心,当他去年第一次给老太太送快递时就留心了,在交谈中得知,老人收到的是一份价值3000元的灵芝,直觉告诉他,老人中了保健品的套,于是劝老人不要收,把快递给退了。
如真的退了,就意味着他没完成任务,提成也没了,但他宁愿自己受损,也要阻止老人被骗。你说,胡国庆的良心好不好?
后来他不时给老太太送快递,无一例外,送的都是保健品。在聊天过程中,老太太说,她天天接到保健品推销电话。胡国庆查了下老太太的通话记录,一天竟然有几十个电话,于是他更加确信这是骗局。他几次三番劝老人,但老人就是不听劝。后来胡国庆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发现有老太太的快递,就直接背着老太太拒收。他也太胆大了,须知,这样做违反了公司的规矩,是要受到经济处罚的。
果然,因为他再次替老太太拒收快递,被寄件人投诉了,据说还扣了工资。可贵的是,胡国庆并不因此退缩,硬是与保健品公司杠上了,他居然报警了,于是有了陈佳丽警官上门劝说老人,事情得以圆满解决的结局。
r> 为了维护一位普通客户的权益,胡国庆甘冒破坏行规的风险,愿意承受个人的经济损失,几次三番劝阻老人,劝阻不成,擅自做主替老人拒收快递,甚至不惜得罪保健品公司,最后求助警察,在外人看来,快递小哥胡国庆一定有病,且病得不轻。是的,胡国庆确实有病,但这个“病”字得加引号。他的“病”因良心而起,是因维护客户权益而起,也是因嫉恶如仇、维护社会正义而起,说白了,他得的是“呆病”、“痴病”、“傻病”。
嗨,在这个物欲横流、骗术盛行的社会里,不缺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自以为聪明的正常人,独缺的是像胡国庆这样的“呆子”“傻子”“疯子”。胡国庆堪称是一面镜子,面对这面镜子,每个人都当扪心自问:到底是谁有病?谁更有良心?
令人无比欣慰的是,阿里巴巴颁给胡国庆一个“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已经给全社会作出了一个明确的答复:真正得“时代病”的不是胡国庆,而是我们自己;真正得治疗的不是胡国庆,而是你我他。这就是这个奖项的“特别”之处:正能量是需要肯定和弘扬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