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减负需要技术设计:“协同作业布置”平台应推广

2019-09-02 14:59阅读:
王学进:减负需要技术设计:“协同作业布置”平台应推广

书面作业不超过一个小时的要求如何落实?新学期,宁波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学校“新团构”的教育理念下,开发了“协同作业布置”平台:每一项作业的内容、要求和作业预估时间都清晰地显示在作业栏里,让每一项作业都能看得明明白白。(92日《现代金报》)
早在20108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减负”的系列举措,其中一项是,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内。规定要求小学生作业控制在1小时内,怎么控制?因为小学学科虽不及中学多,但也有语文、数学、英语(三年级及以上)、品德与生活、科学。附属科目有体育、艺术(音乐和美术)、健康、法制,信息技术,综合实践。这么多科目,怎样能让各位老师布置的作业控制在1小时内?
对此,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也不讳言,说这是焦点,也是难点。对作业时间采取什么手段进行控制,他们需要研究后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9年过去,好像相关配套政策一直没有出台,“一小时作业量”的要求仍然悬置着,没有落地。
现在有了,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技术设计,开发了“协同作业布置”平台,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此平台有三大优点:
一是打通学科作业之间的盲点。通常,语文老师布置作业不会事先与数学老师通气,故语文老师根本不会顾及其他任课老师的作业量,有可能其当天布置的作业量就需要一小时完成。有了这个平台,等于搭
建起了各学科老师之间的桥梁,让老师们第一时间知道某门课的作业量,并及时作出调剂。如果语文老师布置多了,数学老师可以适当少一点,也可以跟语文老师商量删减个别语文作业进行调整。这样,能使老师布置的作业更加精炼、更有针对性。
二是便于校方监督。此前,学校是不清楚各学科老师是如何在布置作业的,更不知道作业量和作业的质量,而有了这一平台,学校教导处就可以通过后台了解每个班级每天作业布置的情况,哪门课作业多了,哪门课少了,作业的针对性强不强,如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沟通跟进。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对教师也形成了监督,促使他们更合理、更精炼地布置作业。
三是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一小时作业量”的要求还有一大难点,即学生学业水平参差不齐,优等生一小时能完成的作业,学困生也许二小时都完成不了。怎么办?该平台在作业预估时间一栏里告知家长,作业时间是按照班内大部分孩子作业速度来预估的,所以家长们在收到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时,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此项作业所需的大致时间,这样可以有理有据地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实现家校同步管理的目的。
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探索启示我们,光喊口号是达不到减负目的的,重要的是要出实招,譬如开发“协同作业布置”平台,通过技术设计,促使“减负令”落地生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