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学进:实现学前教育发展蓝图需要更多的“幼教男团”

2021-04-01 15:01阅读:
王学进:实现学前教育发展蓝图需要更多的“幼教男团”

宁波镇海区现有2700多名幼师,男老师仅28名,占比1%。如何发挥1%男幼师的作用,镇海区教研室出了一新招:组建“幼教男团”。日前,成立仪式及第一次研修班在镇海区启迪幼儿园举行,让男幼师们有了一种找到家的感觉。(41日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幼教男团”完整的提法是:男幼师成长联盟。成立联盟的目的旨在提升男幼师的执教水平,增进他们的归属感。相比女幼师,男幼师的执教水平确实有诸多不及之处,这是由学前教育的特性和职责决定了的,但男幼师也有自己的强项,譬如遇事果断,有胆魄,沉稳干练,富有阳刚之气等,男女幼师如能形成互补,则会大大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提升整个学前教育水平。
但受制于薪酬待遇、社会地位等客观条件限制,长期来,从事学前教育的男幼师的占比极低,阴盛阳衰的情形异常严重。如镇海区,占比仅为1%,一家幼儿园保证一个都做不到。试想一下,在“女儿国”里工作,男的有多寂寞和孤单?这样,又怎能让他们爱上幼教事业,安心从教呢?所以,找不到归属感的男幼师很多都跳槽,改行了。
如此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随着男幼师的不断流失,本来就极不合理的性别结构就更加失衡了,其导致的后果即孩子欠缺阳刚之气将会更加严重。
所以,无论从提高男幼师的执教水平,稳定幼师队伍,还是从改变幼师性别结构及增强孩子的阳刚之气考量,组建男幼师成长联盟都是必要的,而且也是迫切的。
在祝贺“幼教男团”成立的同时,笔者还想对这
28位团员提二点希望:
一是保有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心,要有定力,安心从教。作为整个国民教育序列中的初始一环,学前教育至于一个人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其重要性已被政府、社会、家长充分认识。为保证幼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上至中央下至地方,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今年年初,宁波市委、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小区配套、师资建设等方面,对宁波市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绘就了一张宁波学前教育的发展蓝图。学前教育大有希望,你们的选择很光荣,前途光明。
二是借助联盟平台,努力提升执教水平。要把联盟当做自己的家园,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除了男同伴之间相互取经学习外,还要虚心向女幼师学习,甚至可以向中小学教师学习,取长补短,在发挥男性特长的同时,汲取借鉴女幼师的优势强项,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真正把联盟打造成“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展示的舞台、辐射的中心、精神的家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