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019-11-27 01:09阅读: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刘福新


几天前发过《我站在正定南门的城墙上(“河北之旅”之十九)》一文,我在这篇博文中中说:“我站在城墙上环顾着古城正定,滹沱河就像一条金色的丝带,在正定的腰间松松地挽了一个结,舒展地飘向远方(翌日观赏滹沱河,才有了这一遐思)……”
说起滹沱河,我的印象太深了!我说的“太深”不是以前参拜过滹沱河,而是从阅读现代小说里,我少年时的阅读可能现在许多人无法理解,那简直就是“嚼读”,
反复地嚼读呀!青年时当了一名教书匠,历史古籍里的滹沱河让我扩大了知识面。所以当我一接触到滹沱河这个实体,大脑里立刻显现许多长篇小说里的动人情节,也立即显现许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插图)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1、我的“微信旅行日记”。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2、我的“微信旅行日记”。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3、我的“微信旅行日记”。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4、我的“微信旅行日记”。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5、1958年出版。
据网络资料:滹本为呼或滹,即呼啸之意,沱即滂沱。滹沱河由山西高原东下突入平原,纵坡陡峻,水流湍急,经常泛滥成灾。因此,历史上称作恶池、滹池、滹沱,都是取水流急凶猛之意。称滹沱河至少是在汉代。
关于滹沱河,与之有关的现代作家的书籍和史籍我读了不少,而且有关滹沱河的诗词我也读过不少,譬如:唐代胡曾的《咏史诗·滹沱河》:光武经营业未兴,王郎兵革正凭陵。须知后汉功臣力,不及滹沱一片冰。再譬如宋朝文天祥的《滹沱河》:过了长江与大河,横流数仞绝滹沱。萧王麦饭曾仓卒,回首中天感慨多。第二首同题诗:风沙睢水终亡楚,草木公山竟蹙秦。始信滹沱冰合事,世间兴废不由人。另有唐朝周繇的《送入蕃使》:猎猎旗幡过大荒,敕书犹带御烟香。滹沱河冻军回探,逻逤孤城雁著行。远寨风狂移帐幕,平沙日晚卧牛羊。早终册礼朝天阙,莫遣虬髭染塞霜。
这些诗文也迷人呀!
最后说一说“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
这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主要以现有滹沱河林场为基础建设,位于城区北部、正定城西侧,滹沱河西段南北两岸,其范围内有107国道、京广客运专线、南水北调工程、中华大街、新胜利大街、学府路,以及规划的石曲公路。公园总用地面积一万亩,在省会的上风口,正定的西城。建成后,将为省会增添一处规模宏大、景色壮丽,集旅游、观光、休闲、科普、养生为一体的大型城市森林公园,有效改善石家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
您看吧,这个“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的中心就在正定南侧的滹沱河畔。
就这一点,我歌颂正定歌颂滹沱河就有了底气呀!
当然,我的歌颂是有根据的,根据就是我亲临现场拍摄的图片。
(正文完)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本文第一幅图片拍于2019年09月27日10点21分。
我与老伴在“西城门”停车点候车。若到“滹沱河南岸”也就是7站。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我到了滹沱河南岸,拍巨石上的红色大字“滹沱河大桥”。
此时是10点37分。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朝东行,下了一个缓坡。
此时是10点41分。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5、走过来一小群帅哥。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6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7、我与他们说:“你们站到半坡上,我给你们拍合影。”
(突然单反相机出故障。用手机拍的。手机效果就是不行!)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8、我说:“你们能稍等一下吗?我看看相机。”这会儿可以了。另选一个地方拍的。看吧。相机拍出来颜色就是“正”。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9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0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1、拍到了一只蝴蝶。手机是没有这么好的效果的。即使你的摄影技术再高,若用手机也不行。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2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3、一看就知道,手机拍的。我的相机不定哪会儿就——嘿!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4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5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6、我的电脑一打开就看到这幅图片了。也就是说“设置为桌面背景”了。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7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8、改用这幅作“压题图片”,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19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0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1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2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3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4、老伴最喜欢花儿。主动地积极地找地方,然后让我拍。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5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6、我与他们说:“这些野花野草不用拔。”他们说:“管事的叫我们干的。”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7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8、中秋节令,野茄子开花!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29、蝴蝶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0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1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2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3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4、不知名的野花儿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5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6、遇到了一位中青年朋友,他指着东边山顶对我说:“山顶有一幢塔。塔呈‘冀’字形。”
这幅图片要是用我的单反相机拍就好了!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7、就是这位中青年朋友。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8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插图6、这位朋友给我提供了一个信息:“东边山顶有一幢塔。塔呈‘冀’字形。”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39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0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1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2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3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4
滹沱河赞(“河北之旅”之廿六) 45
【图片说明】
原有58幅,现在45幅,压缩了13幅。(2019年11月27日09点26分)
插图添加了1幅,是李英儒的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1958年版。
“压题图片”更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