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习学

2019-02-13 12:10阅读:
学习学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19年2月1日
小家最近比较郁闷,爸爸陪同来心理咨询。
他是一个高中生,明年就高考了,过去学习成绩在班级算是中等,最近几个月下滑到中下水平,而且情况越来越糟糕。他还是想读书的,不过,不断的努力,没有效果,他心理想放弃。睡眠不好,吃饭不香,老师谈话,妈妈压力。他对未来感到无助,沮丧。有时候,就玩手机了,问题没有解决。另外,交往也是问题,学习成绩下降,同学看他的目光也是异常。自己努力了,没有效果,班级同学会不会笑话,努力没有效果往往代表笨。学习成绩不仅影响情绪,还影响性格,自卑得厉害。
心理测验显示,中等程度抑郁,轻度焦虑。
针对他的情况,我们进行了谈话,分析。一是问题评估,属于心理问题,可能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当,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导致消极情绪产生,再去影响注意力,记忆力,继续影响学习效率,学习成绩。二是情绪应对,目前出现了消极情绪,是努力程度与努力结果不对称,成反比的表现。我们说的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往往产生抑郁等消极情绪。从情绪聚焦的角度看,他需要缓解消极情绪,减轻心理压力,运动,放松是主要方法,其他方法需要他去努力学习。因为学习包括情绪管理能力的学习,所谓情商。二是学习学习。学习是一门学问,是可以科学分析,研究的。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学习困难指导中心,也是学习障碍,就是智力正常,学业成绩未达到正常目标的现象。小学生阶段,可能是感觉统合问题,高中生阶段可能是学习学问题。1、考试成绩,与实技心有关,就是平时实力,考试技巧,心理状态。如果平时,考试成绩大幅度波动,说明平时实力还是可以,他的考试成绩是持续性下降,那说明平时实力有问题了。2、平时学习,他的智力是没有问题的,那就是学习环境,学习方法问题。学校学习环境可以,家庭学习环境一般,母亲是普通工人,对他期望值比较高,也情绪化,影响小家。父亲应该回去做母亲的工作,孩子自己有压力,父母再加压
力,只能适得其反。他过去的学习成绩大约是中等水平,他是想努力进步。他就改变了时间资源管理,把自己学习成绩好的如语文课程,大幅度减少时间,对自己学习成绩不好的如物理学,大幅度增加时间。其结果,出乎意料。不仅物理学成绩没有提高,语文成绩也下降不少,语文学习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的时间资源分配的方法是有一定道理,因为高考,不能有短板。从效率看,时间资源配置应该向,学习成绩提高可能性最大的学科配置,如总分100,他语文是95分,花费一小时,提高1分,他物理学是70分,花费一小时,提高5分,效率当然是物理学高。3、优势分析,每个人的学习,是有优势,劣势,在不同学科。语文是优势,但是完全没有投入时间资源,当然会下降,只能适当减少时间资源配置。物理学是他的劣势方面,适当增加时间资源配置是好的,问题是配置多少时间资源,期望值是多少。他物理学一直不好,如果能够大幅度提高,需要配置的时间资源是大量的,不现实的。那就需要一个现实目标,就是物理学考试,容易的题目必须拿分,中等难度的题目,努力拿分,高难度题目,拿分数点。就是适当放弃,也是一种智慧。4、努力效果,我们许多人认为,努力就一定有效果,那是不见得的。努力可能有效果,不努力肯定没有效果。努力有没有效果,关键看努力的方法。如果方法错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需要说明的是,学习是一种高度理性的活动,情绪不利于学习。把自己的情绪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越来越学习,这些是学习效率。老师谈话也是正常,老师谈话的时候,旁边有垃圾桶,他就认为自己是垃圾,实际上是一种问题归因,这些是消极情绪,影响消极认知的结果,也是放弃努力的结果,因为归因失败是内部的。三是交往问题,高中生阶段,时间资源是非常宝贵的,你想交往,别人不见得交往。当然,人际交往是人类的基本心理需要,如果没有这样的交往,感到孤独,也是消极的。可以适当交往,就是交往班级上的,学习成绩差不多,家庭经济,性格特点等类似的同学,交往一个就可以了。上大学以后再强化交往。当然,交往的自卑问题,事实上,他在学校是很好的,其他学校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差怎么办。因为自卑往往来自比较,只要自己努力了,就是好。
说到这个问题,我自己想,我还是需要准备,从心理咨询师角度,去专门研究学习学,因为过去都是教育专家写的。
学习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