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心理学原理

2019-11-05 12:27阅读: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心理学原理
心理咨询师吴剑
2019年10月16日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中国古人的智慧,我们现在需要心理学方面研究。为什么一个人的生活半径,与一个人的智力,能力,幸福等,都是有关系呢?
一、非洲说起。最远,我们从非洲说起,人类起源说,我们人类的祖先来自非洲大草原。因为环境变化,生存压力,一部分非洲人开始迁徙,包括向欧洲,澳洲,亚洲,从线路图看,到达东亚地区的人,是迁徙距离最远的,包括我们中国人。事实上,从人类智商分析看,在非洲原地不动的人,平均智商是80左右,到达欧洲的人,平均智商是100左右,到达东亚,特别是中国的人类,智商最高,平均达到108。当然,人类的迁徙,大部分是不得已的行为,但是,不得已的行为,说明他们求生存的动机起来,另外,创新能力很强,团队精神很强。同时在长距离迁徙过程中,不断认识新环境,新事物,可以说是见多识广,知识增加,能力增强,智商自然就提高了。
二、知识积累。一个人是井底之蛙,永远只能坐井观天。一个国家闭关锁国,永远只能落后挨打。一个人的知识,智慧,一方面靠知识学习,前人传承,另一方面靠人生体验,阅历广泛。其实,后者更重要。知识学习,感觉枯燥,印象不深,觉悟困难。人生体验,快乐学习,感觉深刻,头脑顿悟。所以,一个人的学习,丰富阅历,广泛交往,周游列国,各种体验,更重要,更有效。所以,我们的孩子,读书
多了,体验少了,教育出现了问题,孩子常常厌学。不过,现在中国人,喜欢旅游,喜欢出国,那是好事情,也是一种学习,高层次学习,而且是自费学习啊。
三、世界很大。世界很大,我想去走走。这个年轻女教师的经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思考。站多少高,才能看多少远。交多少人,才能聚多少财。经历多少困难,才能更坚韧不拔。体验多少危险,才能更虚怀若谷。书本的知识,永远是有限的。诺贝尔奖理论,还是需要现实检验。苹果的味道,你不去吃,永远不知道。就像我给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家长上课,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是最好的学习。西天取经,张謇西行,才能使我们的中华民族,屹立东方。就是婚姻距离,也影响下一代的智力。每天多少步,也影响自己健康。
距离决定智商,长度决定高度,半径决定格局。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心理学原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