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制止家庭暴力,缓解抑郁情绪

2020-08-13 13:57阅读:
制止家庭暴力,缓解抑郁情绪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8月1日
小n是一个漂亮的女公务员,来自县市区,在男朋友陪同下心理咨询。
她说在南平市其他医院心理咨询过,吃药了,没有什么效果。医院说是情绪障碍,药物吃了几个月了。她说感到自己无名焦虑,浑身难受,如同火烧,呼吸困难,人常发呆,不会讲话,经常哭泣,经常失眠,上班无精打采,这样情况一年多了。身体到处不舒服,去医院检查也是正常。经常有想死的想法,甚至冲动,思考过什么方法自杀比较好,过去割腕过。昨天还吃了好几片安眠药想自杀,因为药量很小,没有成功。体重下降,胃口不好,月经不调,性欲下降。过去喜欢交往,现在非常封闭。工作压力比较大,过去有一个亲戚姐姐,因为抑郁症自杀成功。男朋友交往半年,关系可以。她母亲退休,父亲是一个领导,脾气很大,态度蛮狠,教育粗暴,过去一直就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包括语言暴力,甚至肢体暴力,最近有一次,父亲甚至拿刀准备砍她。她感到在家非常压抑,无法呼吸。很少感到家庭温暖,关心。她过去交往一个男朋友,父亲认为不满意,强行要求她分手。甚至以后,不经过他同意,不能谈恋爱。父亲知道她得抑郁症以后,不是关心,而是说,那就去死吧,无所谓的态度,非常冷漠。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诊断抑郁症,程度严重,可能是因为持续的家庭暴力导致。二是药物治疗,因为有自杀观念强烈,需要调整药物,并且增加剂量。主要还是消除自杀观念。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抑郁症,是情绪障碍,自杀观念是抑郁症的症状,治疗以后可以消除。珍惜生命,爱惜自己,学习求助。针对家庭暴力问题,需要勇敢学习说不。因为父亲的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行为,需要回去向父亲严肃警告。指出是违法犯罪行为,如果下一次继续发生,立即报警,制止家庭暴力,使用法律维权。当然,可以通过母亲向父亲提醒,父亲需要履行责任,更多关心关爱子女。她超过18岁,并且有工作,生活能力,如果父亲继续家庭暴力,可以离开家独立生活。何况现在有一个爱她的男朋
友,也是安全感重建的机会。其他包括放松训练,运动疗法,也是可以缓解消极情绪。
制止家庭暴力,缓解抑郁情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