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2020-10-14 11:29阅读: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上世纪的张瓦匠湾
栖身宜昌大半辈子,以往回故乡武昌县张瓦匠湾,颇不容易。乘轰隆轰隆响的火车,要绕道襄阳再到汉阳抵武昌,全程12小时;坐长途汽车跑318国道,费时一整天方能抵达。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1980年代旧宅
到了武昌,回乡下张瓦匠湾还需费老劲,要么搭班车去纸坊武昌县城再转往金口镇的班车,要么乘武昌至咸宁的班车到郑店,再想招儿或步行或乘老弟的农用车回家。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老宅门前
光阴荏苒,现如今武昌县改名江夏,交通也发达了:走高速从汉阳过军山大桥到金口收费站下车,或到武昌乘车走青郑高速至郑店,老弟开车来接,都只需十来分钟即可到家。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2004年,孬张全家福
张瓦匠湾里自我懂事时便再无瓦匠了,这一带世代居住的都是'江西填湖北'的赣地按手艺集体分居的移民。我的先人俱是瓦匠,张姓瓦匠群居即为村名。邻近还有个'张裁缝湾',先人俱是裁缝。
张瓦匠湾,我生于斯长于斯,无论村名还是父老乡亲,烙印般嵌在游子脑海心坎里了。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2018年:孬张全家福
17岁离乡,一晃50年过去,小伙子成了小老头,我回家的路坎坷,思乡的情悠长。
先是奶奶辞世,弟妹成人成家,继而便是送别叔父,父亲熬不到米寿也走了,如今长辈里唯有母亲健在。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春节农家乐
说起来,我与母亲的命运大相径庭。她17岁从金口镇嫁入张家当农民,一辈子受苦遭难;大儿子我17岁参军,从此走北闯南,吃上了'商品粮'。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母亲的菜园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张瓦匠湾很小,母亲的世界很小。她70多年都囿于乡间一隅,近年才由儿子陪着远游看了看外面的天地。
张瓦匠湾很小,母亲的心胸很宽。她膝下6个儿女,既享受四代同堂之欢,亦牵挂身在他乡儿孙们的安危冷暖,把外面的世界都包裹在她心里了。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返乡探母,我常觉得意,母亲健在小老头还是孩子哩,多美啊!
庚子闹'疫',武汉乃重灾区,春节至今8个月,我才与老伴返乡探望九旬母亲,既惭愧亦感觉久别之欣慰。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孬张伴母散步
老伴爱摄影,特地带傢伙什缠着婆婆,拟创作摄影专题《母亲》。我知道,性情开朗的母亲一定会很'配合'的,果然如斯,老伴喜获'丰收'。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新居: 母亲与大儿子
短暂相聚,久长离别。母亲身体无恙且独居惯了,任去哪个儿子家均不自在,只好由她。母亲在,家就在。
但愿:我回家的路,依旧悠长、悠长……
张瓦匠湾,母亲的世界 儿行千里母担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