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2021-01-19 19:37阅读: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瀼渡电站上游之仙女滩瀑布
重庆万州青龙瀑,如今名闻遐迩。你可知在青龙瀑布下游,还有一处仙女滩瀑布,其瀑布下游不远处建有一座水电站(民国时期称仙女硐电站,后称瀼渡电厂)。而它的设计者与督建者,便是留美归来的张光斗。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仙女硐电站厂房与17孔引水渡槽
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工厂沿长江上溯内迁到万县 ,使万县供电变得很紧张。当时的万县电厂(钟鼓楼电厂)装机只有500千瓦,不能满足供电需求。万县又缺煤,兴建火力发电困难,但水力资源丰富,当局决定兴建水电站发电。
1940年上半年,资委会电业处陈中熙处长要求龙溪河工程处派人到万县瀼渡河进行水电勘测和规划。黄育贤主任委派张光斗前往,勘测后提出了开发规划,利用仙女硐和鲸鱼口两个瀑布,两级开发,修建两个水电站。资委会决定先修建1500千瓦的仙女硐水电站,供万县兵工厂等用电,任命张光斗为万县电厂瀼渡河水力发电工程处主任。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仙女硐电站拦河坝
张光斗上任后,立即组织开展工程建设。按照原定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在瀼渡河建设四个梯级水电站,共3017.6千瓦,其中仙女硐电站和龙洞电站各为1104千瓦,鲸鱼口电站441.6千瓦,高洞电站368千瓦。由于当时资金和设备物资紧缺,施工技术水平不高,张光斗与技术人员商议,并报资源委员会批准,决定先开发建设仙女硐电站和鲸鱼口电站。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鲸鱼口电站拦河坝
1940年7月和8月,鲸鱼口电站、仙女硐电站相继动工。张光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可能节约资金和物资:两个水电站的滾水拦河坝,采用条石砌坝;为节约紧缺的水泥、钢材和工程费用,引水道不用钢管,而是按地形分别采用隧洞、明渠、渡槽,仅与水轮机相连部分采用钢管;引水竖井则在山岩上凿井。这样改动,相比采用钢管引水,工作量和难度大为增加。仅引水渠就长达1500米,其中一段明渠高达18米,引水竖井凿井深达20米。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仙女洞电站厂区大门
发电设备奇缺,是工程建设中的一大难题。仙女硐电站的一套500马力(36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系美国信用贷款,总投资90万银元,合2万美金。1942年初,该机组由美国空运至印度加尔各答,经举世闻名的滇缅公路运抵重庆,再从长江边运到仙女洞,用手动卷扬机加人力缓慢拖进厂房安装。1943年,仙女硐电站建成发电。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最早安装的美国货:500马力发电机
鲸鱼口电站只在国内购到一台136千瓦的西门子发电机,没有配套的水轮机,张光斗便请吴震寰(电力专家,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工程师兼工务长)设计,并由重庆民生机器厂制造一台220马力水轮机与之配套。1944年3月,鲸鱼口电站建成发电。
不言不喻,两座电站装机虽有限,但对于兵工厂用电,对于坚持抗战,张光斗迎难受命贡献大哉!
缅怀:张光斗领命万县瀼渡河,设计督建两座水电站|水文化故事 仙女硐电站厂房
还有一段史实:1942年,资源委员会决定选派张光斗等31位青年工程师赴美国实习大型工程的建设。在重庆开派遣会时,钱昌照副主任讲话鼓励,翁文灏主任委员接见。因瀼渡河两座水电站尚在建设,张光斗克尽职守,俟工程基本竣工才前往美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