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完电影想说一句,《上海堡垒》不差啊!

2019-08-09 18:10阅读:
看完电影想说一句,《上海堡垒》不差啊!
《上海堡垒》于89日中国内地公映,这部改编自江南的同名科幻小说,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主演。影片讲述了在不远的未来,人类获得神奇能源“仙藤”,但是外星人也觊觎仙藤的力量,开始全面攻击地球,各国大都市逐一沦陷,仅仅剩下上海在做最后的抵抗。

为什么叫“上海堡垒”,这种城市凭借仙藤提供的强大能源,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武器,最厉害的有两样,第一种武器是一个巨大的能量保护罩,把整座上海城都笼罩在其中,外星人很难打破保护罩;第二种武器是上海大炮,是一座硕大无朋的巨炮,专门对付外星人悬浮在高空中的母舰。有了保护罩和大炮,上海这座城市成了名副其实的堡垒。

为什么说《上海堡垒》是前所未有的科幻战争片?

中国科幻片非常稀少。中国自电影诞生以来,爱情片、喜剧片、动作片可能拍了成千上万部,但是科幻片真就是屈指可数了,电影市场低落的时代,一年也不会生产一部科幻片。科幻片这么少,涉及的故事就更少了。我们刚刚有了科幻冒险片《流浪地球》、科幻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科幻爱情片《超时空同居》,近期比较理想的科幻片就这几部。可以说,中国电影还有没过科幻战争片,《上海堡垒》填补空白。

看完电影想说一句,《上海堡垒》不差啊!
以往我们看《独立日》《明日边缘》等好莱坞科幻战争片,都是美国人拯救地球。这一次是中国科幻片,《上海堡垒》中就是中国人拯救世界。《上海堡垒》中,鹿晗带领空军的飞鹰小队抵抗外星人,他们数量虽然少,却在大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乎大战的成败。

影片中的空战场面非常抢眼,数以万计的地球空军和外星空军较量,整天蔽日的空战场面非常震撼。这样的场景也是第一次出现的国产电影中,《上海堡垒》为国产科幻片迈出扎实的一步,不得不说,这一步迈出去并不容易,观众和电影人都等待了太久。

科幻片是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水准象征,科幻片不同于爱情片、喜剧片,省钱是肯定拍不出来的。几个空中大战的场面,都要数以百万的资金支持。不仅仅是资金,本国的电影特效水准也是支撑科幻片拍摄的基础,《上海堡垒》中用到了电脑特效,还用到了模型拍摄,并且结合绿幕拍摄,剧组甚至搭建了15500平米的上海城市街景,为的就是虚实结合,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

毋庸置疑,《上海堡垒》这部科幻片的拍摄就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江南的原著小说面市于2009年,直到10年之后才能搬上大银幕,这期间也是等待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否则,不足以支撑起这么高成本的科幻电影制作。
看完电影想说一句,《上海堡垒》不差啊!
公允地说,《上海堡垒》距离好莱坞还有距离,中国科幻片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过,《上海堡垒》从创意到特效,都呈现了国际化的水准,这便是中国科幻片的又一次收获。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