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2020-04-09 11:47阅读:



晏殊:“小阁重帘有燕过,晚花红片落庭莎。”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王凯、江疏影主演的剧集《清平乐》上线,剧集的时代背景是宋仁宗在位期间,这是一段宋代发展的黄金时期,经济发达、文化鼎盛,剧集中的衣食住行都体现了宋代的繁华之世。开播两集,晏殊、范仲淹、韩琦等文人名士就纷纷登场,带观众领略宋代文化之美。

《清平乐》中有戏份的宋代文豪还不仅仅是这三位,大家耳熟能详的欧阳修、司马光也会登场,一部发生在宋代朝堂之上的历史大戏就此拉开帷幕。今天的人们提到宋朝,除了《清明上河图》,还有就是宋代的词,唐诗和宋词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两座巅峰,宋代的文化成就也是有目共睹。在《清平乐》中登
场的晏殊、范仲淹、韩琦、欧阳修、司马光,他们不仅仅是朝堂之上重臣,也是闪耀文学史的大家。

1、晏殊一段《浣溪沙》韵味十足,宰相也能成为文豪?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晏殊(喻恩泰饰)是北宋名相,同时也是婉约派的著名词人。宋词是一种相对于古体诗的新体诗歌之一,是中国文学的艺术瑰宝。电视剧《清平乐》中,晏殊在闲庭信步,轻声念出自己的词作《浣溪沙·小阁重帘有燕过》,让人瞬间感受到宋词之优美。配合剧集小雨闲庭的优雅画面,词中的意境也得到完美的影像体现。

《浣溪沙·小阁重帘有燕过》
小阁重帘有燕过,晚花红片落庭莎。曲阑干影入凉波。
一霎好风生翠幕,几回疏雨滴圆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晏殊这个角色显然是《清平乐》中的重要人物,晏殊是江西抚州人,5岁就能创作,年少时的名气已经传到了当时的京城开封。十四岁以神童入试,金榜题名,赐同进士出身。此后的晏殊凭借严谨的态度和过人的才学平步青云,在《清平乐》前两集中,我们看到步入中年的晏殊已经贵为宋仁宗赵祯(王凯饰)的老师,他不仅传授给赵祯学识,还在朝堂之上为年少的皇帝保驾护航。

《清平乐》开篇,当时正处于太后刘娥的“垂帘听政”,这“垂帘听政”实际上也是由晏殊提出的,当初也是为了抵御其他权臣大权独揽。但是,当宋仁宗成年之后,皇帝与太后的矛盾也日渐凸显。晏殊也因为一点过错而被罢黜,在他离京之前,他还保举了范仲淹到书院教书。

在历史上,晏殊本人的宦海生涯也是几经起伏。在宋仁宗正式当政之后,晏殊就会起复,在教育和军事方面发挥卓越的才能。他大力扶持过应天府书院,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在于西夏国的战事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善于发掘提拔后辈,除了《清平乐》中出现的范仲淹,他还提拔了韩琦、欧阳修等众多名臣。

晏殊后来荣升宰相,位高权重,但他在文学上的造诣同样耀眼,他一生作词一万多首,留存于世的有《珠玉词》136首,还有《全宋文》中收录的散文35篇。晏殊与其第七子晏几道被称为“大晏”和“小晏”,又与欧阳修并称“晏欧”,是一代文学名家。


2、“不合礼仪”范仲淹登场,《岳阳楼记》不好背啊!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清平乐》中的范仲淹(刘钧饰)登场也颇为精彩,一身平民装扮的范仲淹出场,就被书院的门卫鄙视,就连书院的学生还怼他说“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范仲淹被一众学生讽刺却不卑不亢,他还下定决心要留下来当老师,要好好教导这群顽童。这场戏就把范仲淹的性格特点彰显了,他拥有不畏艰辛、不惧讥讽的文人傲骨,难怪已经身居高位的晏殊还对他礼遇有加。

这位北宋名臣不仅写下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千古传颂的名句,这是他的文章《岳阳楼记》中的文字。《岳阳楼记》被选入初中的课本,学生时代也是必须会背诵的一篇课文。全文368个字,通篇背诵下来并不容易,而且还是古文,需要理解其中的含义才好背诵。不得不承认,《岳阳楼记》确实是百年难得一见的散文佳作。

历史上的范仲淹能够成为一代名臣,是因为他的能言直谏,还有就是他的勤政务实。宰相吕夷简在任时,因为此人谋取私利、任用亲信,多次被范仲淹上疏批评,从而导致范仲淹的官场生涯一直起起伏伏。

范仲淹的忧国忧民不仅仅是体现在文章当中,他推动的“庆历新政”是针对宋仁宗年间的内忧外患而进行的改革,他在《答手诏条陈十事》主张实施澄清吏治、改革科举、整修武备、减免徭役、发展农业生产等等措施,对北宋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渔家傲· 秋思》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 ,将军白发征夫泪。

范仲淹在文学上的造诣也非常之高,他在散文、诗歌、词方面都有代表作品,散文方面有《岳阳楼记》《答手诏条陈十事》《灵乌赋》等名篇;诗歌方面有《江上渔者》《鹤联句》《登表海楼》等名作;词方面有《苏幕遮·怀旧》《渔家傲·秋思》《剔银灯·与欧阳公席上分题》等佳作,同样也是宋代的大文豪。

3、“不识官家真面目”的韩琦,为相十载、辅佐三朝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韩琦(杨玏饰)在《清平乐》初登场时还未获取功名,只是以读书人的身份与恶霸相争,为的是保护一家小商贩。宋仁宗微服私访命人出手相助,韩琦不知道宋仁宗的真实身份,只道是富家公子,便与其争论时政。从这场戏就能看出韩琦心怀百姓生计的人,他日若是为官,显然也是一位能臣干吏。

韩琦虽然没有晏殊、范仲淹的名气大,但是他曾任10年的宰相,是皇帝的得力助手,可以想见,在《清平乐》中的韩琦是非常重要的人物。韩琦作为一代名相,历经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清平乐》第二集中,韩琦科举考试高中榜眼(第二名),这是极高的荣誉了,也奠定了韩琦未来成为宰相的基础。

历史上,韩琦在推动“庆历新政”和抵御西夏方面都作出了较大的贡献。韩琦与范仲淹合作紧密,同时又是宋仁宗在位期间成长为宰相,所以韩琦这个角色在《清平乐》中可谓是至关重要。

韩琦一生著有《陕西奏议》50卷、《河北奏议》30卷、《杂奏议》30卷、《安阳集》50卷及《家传集》等,不过至今多有散佚。他一生写了大量诗文,大多收入《安阳集》行世。词存五首。


4、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清平乐》中的欧阳修由张本煜出演,在前几集中还未崭露头角。欧阳修的为官生涯崎岖坎坷,不及晏殊、韩琦的位高权重,但是欧阳修的文学成就却举世公认,后世把他与韩愈、柳宗元等八人合称为“唐宋八大家”,并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被后人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足见其在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

在历史上,欧阳修科举考试是二甲进士及第,名列第十四,他这一场的主考官就是晏殊。据后来晏殊对欧阳修说的,当时没有把欧阳修的名字列为状元或是榜眼,主要是他的文章锋芒毕露,考官们希望降低他的名词,挫其锐气。

为官之后,欧阳修参与了范仲淹、韩琦、富弼等人推行“庆历新政”,这成为他官场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因为新政推行后来的失败,导致欧阳修后来一直难以获得重任,在他被贬滁州之时,他也写下了千古名篇《醉翁亭记》。

《醉翁亭记》(节选)欧阳修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欧阳修在文章方面的成就尤为惊人,他发起的古文运动获得了成功,结束了骈文长达六百年的主流地位,为后世提供了一种便于论事说理的新型古文文体。


5、司马光不只是砸缸,修撰《资治通鉴》大功一件
《清平乐》中有多少宋代文豪?晏殊、范仲淹的名作你会背了吗?
《清平乐》中也会有司马光(初俊辰饰)登场,相对于晏殊和韩琦而言,司马光是后生晚辈了。司马光被大家熟知,首先是他年幼时砸缸救友的事迹。不过真正让他历史留名则是一部史书,名为《资治通鉴》。

司马光学问博大精深,但是他不擅长创作文章,他擅长历史学术研究,所以主持编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这部恢宏的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编撰完成,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资治通鉴》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为止,囊括了161362年的历史。

《资治通鉴》虽然是一部史书,但是在文化、科技、经济、军事等方面均有记载,全书文字由司马光统一定稿,文字优美、叙述生动,堪称史书隗宝,后世认为可与司马迁的《史记》并列。

结语。
一部《清平乐》,有晏殊、范仲淹、韩琦、欧阳修、司马光这么多文豪名臣登场,展现了宋仁宗时代的鼎盛气象,若想领略宋代的繁华,腾讯视频独播的《清平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崔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