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凤酺会·墨斗弦琴·悲惨园妾

2019-11-13 08:36阅读:
五凤酺会·墨斗弦琴·悲惨园妾
《唐玄宗赐宴五凤楼图》 (图源网络)




五凤酺会•墨斗弦琴•悲惨园妾
——微博碎录(256)




史官必书


9月5日 10:20
元世祖忽必烈狩猎时,有猎人不小心射死了一头骆驼。世祖大怒,命人处死猎人。随侍的大臣铁哥劝谏:“杀人偿畜,刑太重。”世祖闻言大惊:“误耶,史官必书。”于是立刻释放了猎人。看重史书,元代统治者做的也不差,忽必
烈登基第二年就设置翰林国史院。敬畏史书,也是忽必烈自我约束的力量。




不近人情


9月7日 17:30
苏洵在《辨奸论》中说:“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匿”。他以春秋时齐桓公身边三位近臣为例:易牙烹子以奉君,开方父死而不奔丧,竖刁自愿阉身为宦。这三人不惜以牺牲自己和家人为代价,竭尽谄媚手段往上爬。苏洵由此告诫君王,要警惕这些“以盖世之名,而济其未形之患”的奸臣,不失为千古警戒。




五凤酺会


9月9日 11:09
据《明皇杂录》载,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命三百里县令刺史带领当地的乐舞伎人,到京师五凤楼之下来表演。唐玄宗“每赐宴设酺会,则上御勤政楼”,和大臣们一边吃喝,一边欣赏歌舞,连续五日之久,其场面“观者骇目”。晚年的唐玄宗,陶醉在开元之治的极盛之世中,逐渐丧失积极进取精神,以致生活奢华。




墨斗弦琴


9月9日 22:51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有过一段颇有意味的对话。佛印以墨斗一丝不苟的墨线,说人要有“理性”的衡量。苏东坡以五弦琴丰富优雅的琴声,说人要用“感性”调适呆板枯燥的人生。由此,林清玄作了富有哲理的总结:一个社会,若缺乏墨斗,就会失去公义与理智凭依的准绳;若缺乏五弦琴,就会沦为无趣与无味的状态。




悲惨园妾


9月11日 11:44
宋马永卿《嬾真子》记载汉武帝送葬,不仅取金银宝玉、鸟兽生禽等财物陪葬,还要一些宫女守陵。“于是园妾自此始矣。后世因之,遂不复变。”可见,宫女守陵作为制度始于西汉。未生育过的宫女被遣往先皇陵墓守陵,此生不得再出陵半步,她们被称之为园陵妾(亦称陵园妾)。白居易有诗记载,“读者伤之”。




昭君画像


9月14日 12:10
汉元帝按画工画像选美,于是“诸宫人皆赂画工,多者十万,少者亦不减五万”。因王昭君不肯贿赂,“遂不得见”。后来“乃穷案其事,画工皆弃市,籍其家资皆巨万”。其实,画工受贿决定“人形好丑”,不能全怪画工,还得怪汉元帝的嗜好导向。正如曹雪芹评价的那样:“汉家制度诚堪笑,樗栎应惭万古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