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万历年公务员如何被“考糊”

2019-11-22 08:39阅读:
万历年公务员如何被“考糊”
明朝官吏上朝图 (图源网络)



万历年公务员如何被“考糊”



万历三年(1575年),大明官场一阵震动,大大小小官吏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
这年正月,就有54名官员受到停发工资三个月的处分,其中包括一批省级行政官员与监察官员。譬如凤阳巡抚王宗沐、巡按张更化,广东巡按张守约,浙江巡按肖廪等,均以未完成事件数量太多而罚停俸三月。万历四年十二月,山东17名、河南2名官员因地方官征赋不足九成受到降级处分,又
山东2名、河南9名官员受到革职处分。万历五年十一月,有48名各级官吏被一次性勒令致仕闲住(强迫退休)。于是,帝国萎靡不振的官场“中外凛凛,毋敢以虚文支塞”。
明朝万历年的这个变化乃因大明首辅张居正的“考成法”而起。
明初,官员黜陟以政绩为主要标准,一扫元末官场腐败之风,出现了明初政治清明的景象。然而,明代对官员的考绩与考察,前期严明,后期却失之于宽弛。《明史》述之:“至万历时,阁臣有所徇庇,闻留一二以挠察典……党局既成,互相报复,至国亡乃已。”到万历年间,考课制度流于形式,考语不实,赏罚不明,甚至连期限都不能遵守。在这种情况下,必然造成官吏玩忽职守,办事效率低下,并极易滋生贪污腐化分子。
万历初年,张居正任内阁首辅。为革除政治弊端,挽救国力日益衰微的大明王朝,张居正开启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其中一条重要的措施就是“考成法”。
“考成法”的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各部门设置三本薄籍。一本登记本部门的所有来往公文和办理的公务,留为底册,然后将例行公事无须查考的剔除,再造两本同样的簿籍。一本交与六部相应的六科备注,实行一件注销一件,如有未按时完成的事物,即由该科具奏请示处理。一本送内阁,以备阁臣随时查考六科与六部的事务。
随后形成的随事考成制度,六部和都察院按账簿登记,逐月进行检查。对所属官员承办的事情,每完成一件须登出一件,反之必须如实申报,否则以违罪处罚;六科亦可根据账簿登记,要求六部每半年上报一次执行情况,违者限事例进行议处;最后内阁同样亦依账簿登记,对六科的稽查工作进行查实。
别小看这三本簿籍,它却是搅动大明王朝官场一缸浑水的利器,致使人人自危,“毋敢以虚文支塞”。'考成法'改“京官六年一考,地方官二年一考察”的规定,对六部、都察院等具体行政衙门实施随事考核、事事责成的稽查制度,办事严立期限,按月检查,每年总结,通过严格的考勤、考绩、奖励和惩办一批官员。
“考成法”于万历元年十一月颁行至万历九年,中央和地方共裁汰冗员达1321名。张居正出任首辅的15年间,裁掉的冗官占官吏总数的十分之三。“考成法”改变了官僚机构臃肿的冗员现象,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使得明朝中叶以来的一些“机关病”顽症得到冲击。
最明显的变化表现在:一是整顿驿站,节省开支。明朝中期政府对驿站管理条例日渐废弛,几乎所有官吏及亲属随便搞一张“勘合”(凭证)就可享用驿站的所有服务。“考成法”实施后,张居正重申官员非逢公差,不允许发乘转的“勘合”,更不允许转借。此举极大节省了民力,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官员无偿使用驿站的现象。万历八年,神宗皇帝派皇亲去武当山祈福赐子,因非公差,也不敢使用驿站乘转服务。
二是清丈田亩、追缴欠税。针对明初以来国家实际征收的税赋日益减少的状况,“考成法”以追缴以前所欠税赋和核查丈量土地为标的考核官员业绩,把全国公务员赶到地头田间认真核查。万历六年,以福建为试点清丈田地。万历八年,全国范围陆续展开清丈土地,重绘鱼鳞图作为征税依据。据统计,万历八年(1580)全国土地比弘治十五年(1502)增幅达50%以上。这种长期以来无人敢于触动的转移或隐瞒的税负弊端,就是在考成法硬碰硬的考绩簿册上解决了。




万历年公务员如何被“考糊”
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剧照



通过考成法,那些滥竽充数、敷衍塞责的官员得到稽查和处罚,而那些廉能臣吏则得到褒奖并提拔重用。如抗倭名将谭纶、戚继光,稳定北境安全的总督王崇古、李成梁、方逢时等,都是由考成法的实施才未被颓废的官场吞没而得以脱颖而出。还有一批具有真才实学的基层官员由此被发现得以发挥才能。万历三年,山东郯城、费县两地知县出缺,考绩优秀的同知杨果和判官赵蛟由代理改为实授知县。吏员出身的黄靖政绩卓著,为官清廉,被破格提拔为两淮盐运司同知,主持高宝内堤的修筑工程,黄靖不负众望只用两年就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考成法月有考,岁有稽,内阁综其成。考成法的实行使责任制度得以建成,改变了因循守旧、姑息苟安的官场风气,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有利于防止贪污腐化现象的发生。史书评价:“自考成之法一立,数十年废弛丛积之政,渐次修举。”“自是,一切不敢饰非,政体为肃”,“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
可惜,万历十年张居正病逝后,人亡政息,张居正的改革措施包括考成法废止殆尽。于是,各种旧有弊端死灰复燃,贪贿萎靡之风又日甚一日起来。当然,张居正领导的改革尚有许多局限性,但历史证明,考成法的推行是成功的,它的实践和经验是有着历史和现实价值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