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勇毅左曾·利弊了然·坎坷才子

2019-11-26 08:33阅读:
勇毅左曾·利弊了然·坎坷才子
大清公使曾纪泽赴俄谈判图 (图源网络)





勇毅左曾利弊了然•坎坷才子
——微博碎录(257)




利弊了然


9月18日 18:20
林则徐在家乡丁忧守孝期间,主持修浚了福州西湖,避免西湖因淤塞而消失。而且,重浚西湖后,更是采取了保护措施:在湖周砌石堤、岸边
植梅树,保持水土不再流失;在湖两岸石堤内铺列官道,杜绝日后被人占垦;发告示严禁攀折、刨掘树株及拆动堤岸官道石块等。因林则徐对治水“利弊了然,故成功久而固。” ​​​​




午睡养生


9月21日 10:22
李渔认为午睡最适合长夏之时。酷夏里暑气伤人,易感疲倦,当在午餐之后片刻,食物已消化之时,待睡意自来,“手倦抛书午梦长”。日常养生中,李渔对“睡”甚是推崇:“养生之诀,当以善睡居先。”他对午睡很讲究,睡必择地,地须静、凉;睡须静心,无烦事萦缠。这样的午睡,实在是“生平最有效之药”。




鬼说官场


9月23日 23:03
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卷六中,借山中“鬼隐士”之口,生动地描绘出幽冥世界亦如人间世道,“仕宦者货利相攘,进取相轧”,充满相互倾轧和追名逐利。书中揭露了官吏营私舞弊、草菅人命;貌似正人君子,道貌岸然,其实一肚子男盗女娼,卑鄙下流。诸如此类的故事,曲折而又犀利地揭露了官场的黑暗腐朽。




坎坷才子


9月25日 23:11
影视剧里的唐伯虎形象,才高八斗,风流诙谐,但与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遭遇却大相径庭。唐伯虎有一首《七十词》:“ 人年七十古稀,我年七十为奇。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止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里过了。算来止有二十五年在世,受尽多少奔波烦恼。”读来让人为唐伯虎起起伏伏的坎坷一生唏嘘不已。




勇毅“左曾”


9月27日 22:42
光绪七年,曾纪泽经过两年艰苦谈判,废除了崇厚此前签订的条约,与俄国签订《圣彼得堡条约》,几乎将伊犁权益全部收回。 同时,左宗棠不仅在朝廷以舆论抨击卖国论调,还积极做好战争准备。刚直勇毅的左宗棠、曾纪泽等人通过坚强的意志和决心,与强大的敌手展开较量并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不应忘记。


注:左宗棠与曾国藩均为功业赫赫的请朝重臣,朝野惯以“曾左”或“左曾”合誉云。本篇所说“左曾”乃指左宗棠与曾国藩之子曾纪泽,左曾两人遥相呼应,联手抗俄,为清朝收复新疆立下历史功勋。




李渔防盗


9月29日 22:57
李渔防盗版颇有一套,他采取的措施与现代人做法惊人相似。一是在完成新作后先不忙着印刷,而是写诉状给官府称新书被强盗劫去了。于是靠印刷盗版书吃饭的无良书商,就不敢再盗印李渔的书。二是建立自己的书屋,以自写自印自销来打击盗版。结果,李渔的书屋成为清朝出版业的著名品牌,沿袭了二百多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