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梦溪:薛宝钗的美好看吗

2017-08-09 23:41阅读:
薛宝钗的美好看吗


刘梦溪



《红楼梦》诸钗之美,我曾说,小姐里黛玉最美,丫鬟中晴雯最美。我是根据书中具体描写下此断判的。那么与黛玉并驾争雄的薛宝钗美不美呢?


宝钗当然也美。


第四回首次介绍宝钗,说她“生得肌骨莹润”。


第五回形容秦可卿:“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


这两处写宝钗的姿容,强调的都是肤色的特点。一曰“肌骨莹润”,亦即其皮肤白得像玉一样光洁柔润;二曰“鲜艳妩媚”,是说皮肤不仅白,而且透着鲜活。


第六十五回,兴儿在尤二姐面前议论宝钗,说:“还有一位姨太太的女儿,姓薛,叫什么宝钗,竟是雪堆出来的。”又说:“自己不敢出气,是生怕这气大了,吹倒了姓林的,气暖了,吹化了姓薛的。”这是借外庭小厮的油滑贫嘴,再次极言宝钗的皮肤超白,所
以形容为“雪堆出来的”。而第二句,怕气暖了,“吹化了姓薛的”,则又极言宝钗的皮肤不仅白,而且饱满细嫩,这和第四、第五回形容的“莹润”、“鲜艳”为同一取义。


俗语有“一白遮百丒”的说法,皮肤生得如此奇白润细,已经占了女子之美的好大一块地盘,其他不足人们就不多所计较了。


问题是宝钗的面容五官究竟长得如何?女子的美与不美归根究底还是要看露在外边的那张面孔。


本来《红楼梦》写美人的惯用手法是虚化面容,常常以抽象比喻代替具象刻画,或者“旁敲侧击”,借景烘托,羚羊挂角,不着痕迹。这在对黛玉、湘云的描写表现最为突出。可是第八回,写薛宝钗,却一改故技,另出手眼,具体而又具体地写了宝钗的面容。连用了四句语词,写的是——


“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


眉毛、眼睛、嘴唇、脸庞,一丝不漏,一毫不爽,全部形象逼真地写了出来,这在《红楼梦》里可以说是罕见的例外。


那么这张面孔长得到底好看不好看呢?“脸若银盆”,显然是说宝钗有一张又大又圆又超白的大脸,再配以眼皮双得过分的两个杏核眼(“眼如水杏”),眉毛又出奇的黒(“眉不画而翠”),加上生就的红嘴唇(“唇不点而红”),内在品性暂且不论,光是这样一张面孔,便足以吓退众多的男性和女性。


《红楼梦》读者赞赏宝钗美丽好看的不在少数,至有“娶妻要娶薛宝钗”的说法。但我本人经过反复研究,对这张如同“银盆”般的又大又圆的大白脸,实在引不起亲近好感的审美情趣。


甚至我可以直白地说,宝钗尽管也美,但并不好看。她是古典小说中少见的“有威”的年轻女性。男人有威,令人生敬。女人有威,你的“敬”能生出来吗?王熙凤厉害,但谈不上“有威”。


宝钗是《红楼梦》中非同寻常的人物,作者如此实写宝钗的面容五官,恐有深意存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