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2017-07-27 09:16阅读:
1986年,在一项对9个国家成年人的调查中,美国年轻成年人在任何国家任何年龄组中对地理学了解最少。
大约有一半人不能在地图上指出南非何在,也分辨不出哪怕是一个南美洲国家,只有55%的人能把纽约标在地图上(Gallup Organization, Inc.,1988)。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虽然在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美国职业地理学家数量有所增长,但相对于大多数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而言,地理仍旧是弱小的。
没有几所大学和学院有规模较大的地理系,许多高等教育机构甚至根本没有地理专业,其中包括一些美国一流大学。按世界标准来说,这是极不寻常的。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在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美国社会发出了关注“地理盲”的呼声,这种呼声不仅来自科学界和联邦政府,还来自商界和州政府: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总是对世界上的政治和经济事件感到惊讶。这些事件以我们无法理解的原因出现在我们从未听说过的地方。我们常常不能理解这些事件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我们要依靠其他国家,就像他们要依靠我们一样,我们必须开始了解我们星球的邻居……问题是我国并不经常教授地理学,如果教了,也常常教得不好(Southern Governors' Association, Cornerstone of Competition, November 1986)。”
“一项新的调查令我不安,调查表明,多数美国人不知道世界上发生大问题的地点在哪里……在我们能够查明如何制止有人窃取了我们的职位或把非法毒品送达我们之前,至少要找到他们在哪里(Clarence Page, Chicago Tribune, July 31, 1988)。”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对“地理盲”的关注是一种催化剂,使地理学成为20世纪美国的新焦点。而要为地理盲做点什么的呼声,可追溯到对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的关切。
1990年代的美国,就业、收入和企业家的机会是与全球市场联系着的。美国已卷入全球经济重组极其重要的过程中。美国公民不再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平均生活标准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与此同时,美国社会深受全球地缘政治变化、政治经济变化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前苏联和中欧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终结了冷战,它曾经控制国际关系近半个世纪之久。环太平洋各国和西欧已成为美国国内外市场有力的竞争者,对美国的贸易平衡和就业造成新的关注。
在许多地区——东欧、印度、中国、南非等地——市场改革与民主化也已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地球臭氧层变薄引起了对全球气候变化新的敏感性,而自然环境的加速变化——例如土地污染和水污染、森林减少和荒漠化——激发了对“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关切。
此外,技术上的变化也在信息传播和通讯方面带来革命1991年海湾战争就是有力的证明。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时期目睹过如此广泛的根本性变化。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这些变化使地理学作为一门科目备受重视。地理学从地域、空间和尺度的视角着重对人类社会与环境进行研究,从生态学到经济学的广泛领域内正在发现日益增多的关联。
由于地理学在研究科学与重大社会问题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使地理学在科学界和社会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地理学的发展。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敏锐地察觉到这种进展,在有关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政策陈述和立法建议中,地理学(Goegraphy)被确定为美国学校教育的核心课程,和自然科学(Science)与数学(Math)相比肩。
学生也重新发现了地理学。在1986/19871993/1994期间,全国主修地理学的大学本科生人数增加了47%,有博士学位授权的系增加了60%。1985年至1991年期间,地理学研究生注册人数增加了33.4%,相比之下,社会科学方面只增加15.3%,而环境科学则减少了5.4%。
这个重新发现的过程在科研界也有所反应。在纷繁的学科研究前沿,如城乡规划、区域经济学、流行病学、人类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保育生态学和国际关系等领域,都广泛应用地理学的视角,尤其是地理学空间观念的重要性——通过像地域与尺度这些概念——正在许多领域得到承认。地理学的影响正在远远扩展到其相对较小的专业从业者范围以外。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为了向地理学界以外的读者介绍近年来美国地理学的成就,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约请了16位地理学家和3位工作人员,组成了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负责编写《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一书,于1997年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
该书是首次对近30年来(1960年代—1990年代)美国地理学的综合评估。尽管书中提供了对该学科的概括性回顾,但是,它并未花费篇幅讨论地理学的定义、内容和范围。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重新发现地理学》中译本 学苑出版社于2002年出版
而是通过大量实例,向地理学界以外的读者表明地理学的视角、方法和工具如何被教育家、商业界、研究人员和决策者所利用,来处理广泛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正如本书的副标题所示,本书讨论的是地理学与社会和科学的关联。
本书还提出各种建议,加强该学科的知识基础与社会事业基础,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基于地理学的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的需求。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该书的出版在美国和世界各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学苑出版社取得了该书的版权,于200212月出版了中译本。时任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的吴传钧院士写了中译本序,扼要地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向我国地理学界同仁和地理学界以外的公众推荐这本著作。
任何一门学科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以达到诸如学习、认知和了解等求知的目的,达到诸如进步与解决问题等社会的目的,达到诸如机会于满足等个人的目的。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吴传钧院士
在中译本序言中,吴传钧院士如此写道:
美国的地理学家通过他们有效的工作,使美国社会重新发现了地理学。我国正处在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希望通过地理学家的艰苦努力,对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得到社会和公众的承认,而不必像美国那样,要等几十年以后,才重新发现地理学。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重新发现地理学》于2017年7月
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学术著作)奖
奖项背景介绍
1994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开展了首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六大类136种优秀地理图书,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5月至7月,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学术著作)奖评选活动。评选范围自1994年1月至2013年12月出版的中英文学术专著和学术译著。
《重新发现地理学》图书简介
本书是首次对近30年(1960年代—1990年代)美国地理学的综合评估。表明地理学的视角和工具如何被教育家、商业界、研究人员和决策者用以处理广泛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
中译本译者:黄润华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北京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土壤地理学和宏观资源与环境科学。
早年从事土壤地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在水源保护和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有20多年的经验。完成了中国北方和南方地区一系列有关水、土、沉积物污染与保护的研究项目。
目录如下: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
本文内容摘编自《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
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 编
中译本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黄润华 译 王缉慈 校

学苑出版社 出品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微信公号Book_001
中科院院士:地理学大有用武之地官方淘宝店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