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蛋糕挂上糖霜

2018-05-23 21:39阅读:
给蛋糕挂上糖霜
与市场行为往往出乎预料的情形一样,政府干预的结果在某些方面可能也是出于预料的。比如,只要国际市场油气价格按照即有的逻辑继续上涨,那么,高油价推高不仅国际而且国内油系化工原料成本以致产品价格的格局就会延续下去,由此对国内新型煤化工行业形成的诸多利好当然也会延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发改委对国内煤价划定高限的行政干预只能增加该等利好的成色。这个逻辑难道不成立吗?
直接的效果包括,价格限高后的煤炭,将获得比价格继续上涨的石油天然气更加突出的化工原料成本比较优势,如此比较优势不仅可以使国内新型煤化工产品对相关境外化工产品形成更强劲的进口替代,也足以对国内的油系产品形成强有力的市场替代。最终的效果则好比是给蛋糕挂上糖霜。
无论如何,加快新型煤化工行业的发展,是中国应对国际市场高油价、高气价的战略性选项之一。
人人都应当争做会思考的投资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