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自高晓攀公众微信号:他说做喜欢的事情,别喊累

2017-02-14 17:30阅读:
​羡慕你即使做过100件事情,也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你爱的事情。你说:你知道你会一直说相声的,即便绕过那么多条弯路,你最后都会走上属于你的那条路。
坚持住,那是你的风格


记得那日在家附近电影院看《海贼王之黄金城》刚进去二十分钟,收到微信七点钟见面,此时距离七点钟还有四十分钟。
我凭着并不确切的地址赶到的时候,你在一个小火锅店的包厢里排练。一如既往围读剧本。一会纠正对方的情绪不对,一会强调语气该有的轻重缓急。间歇问我一两句你觉得感动吗?这段写的好玩吗?
此后这样事情时有发生,演的怎么样,这段好吗?每次回答略有不同时,你会点头不继续追问。日日跟在身边,即使演不来,也能多少看出说出些门道。
《姥说》初次审查效果不好,那时还叫做“姥话”。在《跨界喜剧王》的后台接到节目组三个电话,将近半个小时。节目组游说换搭档,原因是搭档的老师在拍戏,节目组担心不能保证排练。你回答始终只有一句,搭档不能换,你会想办法,下次效果肯定好。
你问我听到电话说什么了吗?我说听到了。
你说没事的,我说好。
之后一晚上赶两场剧场演出,一字一句推敲,语气、神态、包袱全都一一经过观众验证,终审时《姥说》是第一个过审的语言节目。
买了大年初一回去的票,他说事情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会有变数。
我答:不怕,我知道我们手里握着好东西,就算不信你,也信你写出的作品。
江苏春晚后台排练

怎么能不信,亲眼目睹了每一次排练,每一场演出。如果看过超过100次的作品还是会跟着微笑落泪,怎么会输。
你时常说别太执着,随缘,做好自己就行。
这个冬天你都在和一场旷日持久的感冒做斗争,一直在春晚上台前一刻都咳嗽的厉害。转过头对一直给你水的我开玩笑说:一直喝水,待会上厕所怎么办。你说不紧张,没事的。回你:我知道,是我紧张。你笑一下,上台演出一气呵成。现场一句一个包袱,甚至好过之前的每一次压场,现场山
崩地裂。
央视春晚侧抬

第二日看转播,呈现出来的效果和现场天差地别。透过电视机仍是无法清晰感知现场的氛围。
从头至尾你始终心态平和,把这当成一次慎重且重要的演出,但也仅此而已。我想,歌手可以有演唱会,演员可以有电影,相声演员呢,何尝不是春晚呢?一台关注度最大的晚会。不理会你的平静低调,暗自替你兴奋期待。
愿意把对方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那是因为曾领略过温柔,被善待过
小先生的事情,身边的人总是比他紧张,开心快乐也如同自己的事情一般。如我,如和他接触过的许多人都是如此。
2017年他应了四台春晚,那阵子几乎都是排练至深夜,边改本子边排。凌晨四时大家各自回家,但你会送一起排练的工作人员回家。那几日北京的雾霾已经达到顶点,我坐在副驾驶,前面是白雾一片。甚至有种可以看清前面的沙尘和颗粒的错觉,神奇又不可思议,车只能开得很慢。所谓的顺路是对方住在西边,他住东边,要增加3个多小时的车程。
如你曾说过的,女生就要安全送回家才行。许多年我们自己都忘记自己是女生,出来就是工作的,没人惯着你。女孩和我说她不知所措,没必要的,咱们就是工作的。我说:没事,他是这样的人,咱们接受就好,然后更努力的把事情做好。
他的温柔是无论对方心里怎样百转千回,他都只有一句顺路。
高铁上重感冒昏睡的小先生

​在外人面前风光无限的高老师,在亲近的工作人员面前不过是连吃口饭都没时间,困极了多睡一会都会被埋怨的可怜男生。
也曾埋怨他,觉得被欺负了他也只是在旁边看着默不作声,不曾替我辩驳一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敞开心扉,觉得委屈和失望。也暗自下决心等自己爱的这个作品登上属于它的舞台,就离开。
你说谁不委屈,谁不孤独?可是那又能怎么办
有次他问我你觉得委屈吗?我无言,他说:谁不委屈呢,谁不累呢。这个世界上有哪个工作是不委屈的。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别喊累,别说委屈。
沈阳春晚录制结束在酒店给粉丝签名


他说如果他没有觉得我不好,其他人说什么都不作数,让我别纠结。
此后的每一天都觉得艰难,因彼此失去了信任。
直到有天共同认识的朋友问我,好些没有。
她说那天凌晨三点,接到信息让她别睡等等我,给我打一个电话陪陪我,安慰我一下。我想起那个自己没有接电话,失眠,在飞机上落泪的自己,原来不曾被冷落。
我想起你说谁不委屈时,那时我心里的回复是:我做的并不再是一份我喜欢的工作了。因为不再信任,不再相信你说的我们是如亲人一般的伙伴,战友。愿意和你一起工作是因为你有人情味,懂得和珍惜别人的努力来之不易。
有那么一瞬间怀疑你也许并不如我所想。幸好,后来证明我看到的都是真的,你只是沉默,心里都明白。
你说别慌张,我会慢慢教你
有时喊你高老师,有时喊你老大,有时喊你晓攀哥,每个称呼都觉得亲切。感谢你不吝啬的给予,也曾失望于你的沉默。
只是终于懂得,如你所说别喊累,别说委屈。在决定沉默着远离你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有被你尽力保护过。也终于明白你不是一个人的老大,你要平衡很多事情。要担一大堆想都想不到的责任。在该欣喜的时候冷静,在艰难的时候沉默前行。所幸直到今日,你仍旧是可以依靠和信任的老师。​
转载自高晓攀公众微信号:他说做喜欢的事情,别喊累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