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越是文化层次低的人越喜欢以名字标榜自己

2018-02-16 18:42阅读:
清晨,我胡撸了一把脸就冲出家门,上了一辆摩的,东北小伙随手扔给我一张二维码,让我“扫码”,付款瞬间,我看见对方的名字:“爱上忙哥生活没坎坷”。

这几天,犯懒,常搭乘这种被执法人员违禁的小工具到地铁站,几位摩的师傅都要求“扫码”付车费。他们中,有些人虽然分辨不清A、B、C、D,从而把我捎到了错误的地铁口,但是,有个共性,那就是,都有着好听、有创意甚至诗意的“微信名字”。一位东北大婶的名字叫“一生有你”,一位河南大叔的名字叫“用智慧打造人生”。

婆婆的保姆是位五十开外,来自河北邢台农村的朴实大姐。她虽然目不识丁,却有个诗意的“微信名字”叫“情深深雨蒙蒙”。

婆婆之所以需要保姆的陪伴,就是因为视力模糊,下楼迈台阶、出门过马路,辨识东西南北,坐公交车,去医院就医,步步不能离人。但是因为这位阿姨不识字,在偌大的京城生活很不方便,闹了不少笑话,不仅超市里酱油、醋、盐、糖不分,而且,在医院里,还把婆婆领进了男厕所。甚至,领着婆婆出门过两条马路就找不到家了。

起初,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婆婆说,让她拨电话,她搞不清电话簿里号码是谁和谁。

她喜欢作面食,白胖的圆脸也像发好的富强粉面一样有弹性,乌黑的短发下有着一双咕噜直转的同样乌黑的小眼睛,总是笑盈盈的。每次去婆婆家探望,从和面开始,不多会儿,就看见她罗圈腿麻利地,里外屋一溜小跑,就包出两大盖帘饺子。

我想她应该很灵光,就试着教她认识家里几个人的电话号码,在几个常用号码前,贴上不同的人物贴画,她哈哈大笑着,摆摆手,说:“不行啊,记不住,记不住!”

不识字没关系,我跟大姐说:“咱勤问着点吧,领老太太日常采买,上医院,坐车,多问几个人就行了啊。”

她又大笑起来,用邢台方言答道:“哈哈,我说话人家听不懂,人家说话我也听不懂,让你婆婆问呗!反正她会讲普通话,你婆婆说,哪有保姆让
主子问路的,多让人笑话,我说,这有啥好笑的,哈哈……”

大姐虽然年龄比我大不了太多,但是已经儿孙满堂,不过,她和儿子儿媳的关系很不好。老公是个退伍军人,一直在外打零工,不仅识字,还有高级技术工的本子,是个吃“技术饭”的蓝领。大姐一直在别人家当保姆,跟谁家都是一住就是几年,自己家基本不回,连春节都懒得回去。

其实,名字不过是个符号,叫“张三李四王五”都无所谓。但转念一想,也许这里面寄托着梦想,蕴藏着一个人的潜意识。受之父母,就只是父母的念想,在微信时代,微信名字是可以自己把握的。只是,如果命运可以像起名字一样容易改变就好了。

也许,那位与执法“协警”玩
“猫捉老鼠”游戏的摩的师傅,的确生活坎坷,梦想靠智慧获得财富。


婆婆的保姆也许心中怀揣着家人和美生活团聚的情怀。谁说的好呢?只是,我好奇,她既然不识字,靠什么识别“微信”留言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