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佐军、田惠敏: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2019-08-16 12:48阅读:

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2019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本周,国办发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五方面为平台经济未来发展扫清了障碍、指明了方向。此外,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一、重要文件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及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2019年8月5日)
  • 科学技术部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9年8月5日)
  •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2019年8月6日)
  •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建立完善现货交易机制,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等。(2019年8月7日)
  • 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共同在京对《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的有关内容进行发布,这是我国残疾人服务领域出台的首个国家标准。(2
019年8月7日)
  • 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我国将加快建立健全科技伦理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并制定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2019年8月8日)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五个方面政策措施。(2019年8月8日)

专栏: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为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法制化、市场化的发展环境,2019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包容审慎监管、培育新增长点、优化发展环境和保护参与者合法权益等五方面入手,全方位、多角度的为平台经济未来发展扫清了障碍、指明了方向。

一是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进一步简化平台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清理和规范制约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等事项,指导督促有关地方评估网约车、旅游民宿等领域的政策落实情况,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加快完善新业态标准体系,为新产品新服务进入市场提供保障。   

二是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分领域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加快研究出台平台尽职免责的具体办法。   

三是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互联网+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养老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新兴服务领域;发展“互联网+生产”,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夯实新业态成长基础。加强政府部门与平台数据共享,上线运行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放力度,支持平台提升管理水平。

二、重大事件《中华人民共和
  • 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揭牌。(2019年8月6日)
  • 中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2019年8月7日)
  •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要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2019年8月8日)
  • 中日举行新一轮战略对话。(2019年8月10日)
三、精彩观点《中华人民共和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要切实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供给的匹配度:一是发挥大型银行头雁效应,引导中小银行在竞争中积极拓展新客户,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市场竞争性;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开发出更加适合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三是理顺适应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方式,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更为有利的制度和市场环境;四是通过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推动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和贷款实际利率下行。(2019年8月5日)
四、最新进展
  •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24695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4.96%。上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23786亿元,同比增长14.51%。此外,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接近7万亿。(2019年8月5日)
  •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为1%。(2019年8月7日)
  • 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报告显示, 2018年粮食产量13158亿斤,人均粮食产量472公斤,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底线。(2019年8月7日)
  • 据海关总署,2019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4.2%。(2019年8月10日)
  • 2019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019年8月10日)
五、热点述评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是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央一直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把许多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放在上海试点。2013年9月,基于浦东开发开放形成的制度基础、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上海率先在全国开启自贸区试验。2015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从保税区扩展到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区域。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3.0版。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上海自贸区成立6年来累计复制推广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当前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深化阶段,与此同时外部贸易摩擦风波再起,国内经济亦面临下行压力,迫切需要进一步突破现行自贸区制度创新约束,寻求新的制度红利。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2019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方案》明确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自由等五方面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EB/OL],2019-08-05/2019-08-11. [2]经济参考报图文数据库[EB/OL],2019-08-05/2019-08-11. [3]中国证券报图文数据库[EB/OL],2019-08-05/2019-08-11. [4]新华每日电讯图文数据库[EB/OL],2019-08-05/2019-08-11. [5]国办印发指导意见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19-08/08/content_5419775.htm.[6]上海自贸区“扩围方案”敲定[N].中国青年报,2019-08-07.[7]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干货满满 “自由临港”优势多[N].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08-09.[8]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18)[M].上海交通大学,2018:3-4.[9]王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定位更高[N].人民日报,2019-08-09.[10]李奕蕾.自贸新片区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N],经济参考报,2019-08-08.

作者简介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导,先后师从张培刚教授、吴敬琏教授

田惠敏: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先后师从张培刚教授、厉以宁教授
精彩回顾:
李佐军:草根学者走向辉煌
《与改革同行》系列2 李佐军、田惠敏:普惠性减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与改革同行》系列1 李佐军、田惠敏: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李佐军、田惠敏:中国“入世”迈出重要一步
李佐军、田惠敏:1999年“审计风暴”
李佐军、田惠敏:我国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李佐军、田惠敏:启动国家创新体系和《知识创新工程》
李佐军、田惠敏:国企三年脱困
李佐军、田惠敏: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系统进行重大改革
李佐军、田惠敏:“苏南模式”的体制困局与反思
李佐军、田惠敏:《华为基本法》通过最后一次审稿
李佐军、田惠敏:“诸城经验”与国有企业改革思路的战略性调整
李佐军、田惠敏:“两江试点”走上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前台
李佐军、田惠敏:全面推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李佐军、田惠敏:国营企业“破三铁”改革半途中止
李佐军、田惠敏:上海牌轿车宣告停产,引发“市场换技术”思考
李佐军、田惠敏:国务院办公厅史无前例地为一个镇“单独发文”
李佐军、田惠敏:1988年的价格改革“闯关”
李佐军、田惠敏:“863”计划诞生
李佐军、田惠敏:巴山轮会议——改革关键节点的重要国际会议
李佐军、田惠敏:莫干山会议——1984年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
李佐军、田惠敏:莫干山——我国改革开放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
李佐军、田惠敏:四川省广汉县率先在全国进行县级机构改革试点
李佐军、田惠敏:陈志雄承包鱼塘引发雇工之争

李佐军、田惠敏:章华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个体工商户
李佐军、田惠敏:陈春先创办我国第一个民营科技实体
声明:本文引用的资料、数据、事例,都来源于公开发表的报纸杂志、国内外书籍,以及网络、电视、广播等。文中所有的观点与思考均属于我们个人,并不代表任何机构。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读书和笔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