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2016-05-27 10:46阅读: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吴幼坚

105岁高龄的杨绛先生去世了,她的许多精辟语录,再次引人沉思。我想到她送给年轻人的9句话,第一句便是:“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第三句又是强调读书:“有些人之所以不断成长,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人要成长,必有原
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我年满69岁,领老人证第9年,当然应算老人,但比起杨绛先生,又是何等年轻!因此,我读着她送给年轻人的9句话,毕恭毕敬,诚惶诚恐。

当今人们身处浮躁的年代,物欲横流诱惑丛生,能潜心读书者不多,而我的儿子、青年译者郑远涛,是其中一位。远涛在北京7年,大理2年,译完亚历山大三部曲和张爱玲英文遗作《少帅》后,去年10月回到广州。将满36岁的儿子从小爱读书,也希望年近七旬的母亲,多读好书吸取养分,开拓眼界充实头脑。他说,你有丰富实践,掌握大量实例,多读书才能写好关于性少数群体的纪实。还说,你6月中旬要和卡卡等朋友去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旅游,行前有必要了解历史。他向我推荐《苏菲的世界》——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关于西方哲学史的小说。此书被誉为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它通过哲学导师艾伯特向14岁女孩苏菲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历程。我皱眉说哲学那么深奥,儿子说这书写得深入浅出,我初中就找来看了。噢,我应该也是在那时翻过,不然开头怎么似曾相识?但我那时没往下读,这一耽搁就20年余。这回我必须完成儿子交代的读书任务。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小说一开头,苏菲就被问住了。于是,带着同样问题,我也逐步探寻答案。第一遍通读全书留下肤浅印象,第二遍是边读边摘要,虽然我打字不快,还是做了7500字的读书笔记。最后将笔记梳理一番,用红字标出重要人物,绿字标出重要观点,作为这次阅读的收获。

在古代,人们借神话表达世界观,后来希腊自然派哲学家朝科学推理方向迈出第一步,成为科学的先驱。而古典派哲学家苏格拉底是对欧洲思想影响最重大的人物之一。他在雅典运用谈话的艺术,帮助人们“生出”正确的思想,但也得罪了不少权贵。他批评不公不义、腐败现象,向地方势力挑战,最后从容就义。他说:正确的见解导致正确的行动。他的学生柏拉图创立柏拉图学院,留下书信和至少35篇哲学对话录。观点:永远的真善美;身体是“流动”的,灵魂是不朽的。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是希腊最后一位大哲学家,欧洲第一位大生物学家。他创建逻辑学。观点:快乐的三种形式(过着享乐的生活,做一个自由而负责的公民,做一个思想家与哲学家),人要同时达到这三个标准才能找到幸福与满足,任何一种形式的不平衡都令人无法接受。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苏格拉底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柏拉图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亚里士多德


经过约一千年的中世纪,十四世纪末进入文艺复兴时期,十五与十六世纪文化蓬勃发展,名人辈出:英国哲学家培根“知识即力量。”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惯性定律”。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天体运行论》。英国物理学家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形成新的世界观:人类生活在太空中某处一个偶然形成的星球上;宇宙没有绝对的中心,因此每一个人都是中心。

巴洛克时期,十七世纪主要特色就是在各种相互矛盾的对比中呈现的张力。无论艺术还是生活,都有夸张华丽的自我表达形式,也有退隐避世的潮流兴起。现代戏剧诞生,戏剧成为人生缩影。出现最伟大的两位哲学家:现代哲学之父法国人笛卡尔“我思故我在。”荷兰人史宾诺莎,阿姆斯特丹的犹太人。以一种全然接纳的观点来理解世间的事物。

十八世纪启蒙时代,德国哲学教授康德对哲学最大贡献在于他认为“事物本身”和“我眼中的事物”是不一样的。为维护道德,假定人有不朽灵魂,上帝存在,人有自由意志。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中期,在康德和他那冷静的知性主义过后,浪漫主义成为德国文化主流。个人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生命,“自我崇拜”,艺术方面的天才出现:贝多芬、拜伦、雪莱、歌德……浪漫主义哲学家将“世界灵魂”看做一个“自我”,而这个自我在梦般的情境下创造了世间的一切。浪漫主义的传人黑格尔几乎统一了所有在浪漫主义时期出现的理念并加以发展。知识的三个阶段为“正”、“反”、“合”。要有批判性的思考态度,否定的思考。

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是存在主义者的领袖。“存在主义就是人文主义。”人是唯一意识到自己存在的生物。人的存在比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人是注定要受自由之苦的。因为他并没有创造自己,但却是自由的。因为一旦被扔进这个世界里来,他就必须为他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萨特认为生命应该有意义,但必须由自己来创造,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创造自己的生命。

正如《苏菲的世界》中所写,人类才刚开始了解宇宙。太阳只是银河里四千亿个星球中的一个。宇宙间约有一千亿像这样的银河系,而每一个银河系都包含一千亿左右的星球……宇宙中所有的星球和银河都是由同一种物质做成的。数十亿年前爆炸的那个东西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物质?它是从哪里来的?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而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这种物质,是几十亿年前熊熊燃烧的那场大火所爆出来的一点火花。

虽然读了两遍《苏菲的世界》,我承认还是水过鸭背,离开笔记就说不出个道道。但我结合69年人生阅历思考,与先哲们的观点就颇有共鸣。人也就是地球上无数生命之一,并非万物之灵,应与其他生物和谐共存。但人又是唯一意识到自己存在的生物,懂得有生就有死,一辈子再长也不过百年。因此,我觉得生而为人很幸运,要活在当下,深刻意识存在的意义就是创造自己的生命。我无党无派无宗教信仰,对是否有上帝、有灵魂不想妄言,但赞同人生应永远追求真善美,赞同精神虽无形但有力,且可恒久传承熠熠生辉。

以下四幅照片来自欧阳女士的博客: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写到这里,想起广州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1200bookshop正在旭亚·1200囍仓(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负一层)举办“百位书房”活动,展示一批文化人的私家藏书。儿子郑远涛也应邀借出藏书参展。我本人也接到邀请,但因读书不多、藏书更少而婉辞了。远涛借出的书籍中,有我父亲他外公吴有恒的历史小说集《香港地生死恩仇》,这书与外公其他著作尤其是诗词,远涛都一一细读过。他在书的扉页写下外公两句诗,很值得思量:“江山千古自千古,人物此生只此生。”杨绛先生在其《走到人生边上》写道:“人虽然渺小,人生虽然短,但是人能学,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贵在于人的本身。” 我想,珍惜仅此一回的短暂生命,活出真我,快乐做人,为社会留下点精神财富,就不白来世间一遭了。
浅读《苏菲的世界》思考人生意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