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2019-10-15 09:01阅读: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 吴幼坚

一位大二男生邮购《彩虹》并认真阅读,还在微博发表读后感。我跟帖如下——

三色堇吴幼坚:感谢你,大二学生!你的读后感写得很真实,这就达到了基本目的。读者陆续发声比作者本人反复说更有力。近期我会抽空转发博客微博。另,你若有注册豆瓣就自己发并评分,否则我也可转发:
彩虹 (豆瓣)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427227/ 101112:36
他立即去豆瓣注册发表短评——
rainbow马听10月11日 13:55
读过图书《彩虹》我的评分:★★★★★ (来自@豆瓣App)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转载:《彩虹》鼓励我在缤纷世间活出自己

  作者:rainbow马听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终于可以坐下来认真完成这篇读后感了!我目前的状况是一位大二学生,主修英语,因为从小没有养成很好的阅读习惯,所以没有很深厚的文字功底,但每一句每一字都是有感而发。首先,我要感谢吴妈妈对我的挂念,因为假期忘记把书带回家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也对吴妈妈说一句抱歉。其次也对郑远涛哥哥表示钦佩,虽同为英语专业,但我可以看到我与他的差距,也有许多地方要向他学习。

第一次与吴妈妈的微博接触,就被她的功绩所吸引,作为那个年代的人,还是同志妈妈,可以站出来为性少数群体发声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但我们到现在也都看到所有的一切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好,吴妈妈所做的一切也不断改善着LGBT+群体在中国的生存环境。吴妈妈已经72岁了,很荣幸可以拿到她在71岁时所出的书,还带有亲笔签名,虽然吴妈妈逐渐老去,但是对同志公益的心却青春永驻。

《彩虹》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巨大的,比任何一本有关LGBT的书都要大,因为它所说的每一件事,每一次感动或者遗憾心碎,都是真实存在于我生活的环境中的,有些故事,读着读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掉了下来,与主人公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也慢慢地在塑造我的人格,或者说某种程度上指明我前进的方向。没有过于华丽的辞藻,但每字每句都深入人心。我时常觉得我是多么的幸运,从未被迫出柜,就算一不小心有父母发现的那一天,也不至于他们会和我断绝关系。我的环境对同志群体一直都是友善的,一直让我觉得,中国的环境也许没有像网络或者其他人所说那样糟糕,特别是到了大学,就读英语专业,每一次做课堂展示或者演讲都自然而然地向同学们科普相关知识以及分享我的感受,他们也都很支持我,我也深感幸福。

  要说对这本书感受最深的部分,我觉得每一个故事都是不可抹去的,不过我对吴妈妈的爱子郑远涛的故事,transgenders(跨性别群体)的故事,还有小雨的故事有着更深的感受。我已经就读英语专业一年了,时常反思自己,以后何去何从,以及自己所作所为真的没有辜负所读专业吗?读到远涛哥哥在大一大二的事迹,自己也是自愧不如,特别是现在学到了翻译课程,深知文学译者的不易,所以也越来越崇敬远涛哥哥,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好好拜读他所译的作品,其实也羡慕他的爱情(哈哈哈),越努力越幸运,一切事情有因必有果,要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那就好好努力去争取。谢谢远涛哥哥给我这个机会让我重新认识自己的专业。

我有一个比我只小一天的童年密友,从幼儿园便开始一起玩耍了,虽然后面出了一些事情使我们的关系不再如此亲密,但我们因为各自的不同而再一次联系到一起。她是一位男跨女的transgender,而我是一位同志,接触到的第一个跨性别者可以说就是我曾经亲密无间的朋友了,所以我很能理解书中跨性别者所面对的每一次困境与不易。后期接触到的跨性别者那就是超小米了,被她的演讲所感动,因为要活出自己,走的每一步都要承受世俗的压力。在这里也为所有的跨性别朋友加油,我们永远都要互帮互助,让自己的人生足够精彩!

而小雨的故事,是书的尾篇,也是我最心痛的一篇。我虽然个性比较腼腆,但独立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就是我个性的一部分。我时常以为其他的LGBT+朋友和我一样,都是勇敢的自由人生的拥护者,但随着这几年不断接触到新的朋友,以及读完《彩虹》之后,发现都会有不够勇敢的人,或者被一些很致命的条件所限制的人不能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我表示很惋惜,但是也想不断鼓励他们能够有一天,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有很多的前辈甚至同龄人,告诉我,你那么好的条件,以后找个女生结婚吧,你会很幸福的,但我觉得他们错了,如果说我就这样向世俗低头,不能拥有自己的人生,那一辈子都是活在别人的幸福当中,自己肯定是痛不欲生的,所以认清楚这一点,自己也有自己的底线,日后也能帮助别人,自己也不会犯错。

现在我也开始与同学合作,准备开始帮助本校的LGBT+群体,也会继续购买吴妈妈的书,借给同学们传阅,能发声的发声,能做事的做事,尽力做到问心无愧。中国的LGBT+群体,是永远不能忘记吴妈妈的存在的,她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不枉所有受到她帮助或者影响的孩子叫她一声吴妈妈。也希望中国的性少数群体如吴妈妈在公益短片《就这样爱》中所说:愿世间多一点她她,少一点小雨

在我每晚和一个故事的约会下,完成了这本书的阅读,《彩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包含了这位伟大母亲想传达的能量,以及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期待。如果说其他书带我体会世间缤纷,那《彩虹》便带我在这缤纷绚丽里活出自己!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谢谢吴妈妈的心血之作,也推荐各位亲朋好友能够阅读《彩虹》,我也会继续关注吴妈妈,支持吴妈妈,并勇敢地活出真我!

                    Martin读《彩虹》有感于20191011


大二男同说《彩虹》鼓励他活出自己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版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仅剩几本均有残缺),请在附言写明选哪本。知青书和影集各有特色,不会再版,我同样想趁健在时寄出,让它被爱书者拥有。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