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2020-01-12 20:20阅读: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鼠年春节将至,72岁的退休编辑、同志母亲吴幼坚2020年1月10日晚于广州东山口某商场留影。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吴幼坚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同时收到来自青岛的两个快递,一大一小。大的是男同深蓝送的海鲜水饺,四大包放在有冷冻速运冰袋的包装袋里,再装进防压的箱子;小的是网购的,打开台式电脑弹出广告:渔民自产即食鲜牡蛎,不同口味99元四大盒,照片上有几只饱满肥嫩的牡蛎,还有诱
人的配料,于是决定买八盒,再看加一盒共169元,就买九盒吧。货品到手才看到每盒100克,小得超不出巴掌。这就是所谓的“大”,自己还是太轻信了。海鲜水饺价格我没查,估计不便宜。收下深蓝的心意,放进冰箱速冻,过后再品尝美味。深蓝和我201810月开始通信,主要内容写进博文被推荐到博客首页,有近1500人阅读:

已婚10年男同想出柜却怕伤害妻儿(2018-11-11 08:52:59)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7a5b610102z5ni.html?vt=4

后来他还来信反映向妻子出柜的情况,这次说到最新进展——


2020011014:16吴妈妈您好:新年好!距离上次通信已有半年之久。我这半年来经历了身心上比较大的波澜。自从201811月向妻子出柜后,我先后参加了不少亲友会组织的活动,每天迫不及待地翻阅LGBT新闻资讯,与同志朋友网上线下交流,听LGBT讲座等等。去年彩虹邮轮回来后,通过这些学习交流,在我认同了自己的同志身份之后,越发明确想要做回本性的决心,但是同时陷入了如何面对妻儿的彷徨困惑中。这期间,我曾多次尝试与妻子沟通,固执地希望她能敞开心扉去了解同性恋这个群体,希望她能卸下包袱尽快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她给我的回应是:不要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脱我对她的伤害。的确,这可能多半来自自己的内疚所产生的负罪感。越是这样想,就越是希望她能早点“独立”生活,来减轻自己的负罪感。

  秋天的时候,我越发感觉到自己内心几近崩溃,意识到自己可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于是我选择了做心理咨询。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位上海的心理咨询师。他和我一样,也是已婚男同,婚前对自己的性倾向不明确;婚后发现并与妻子经过多年沟通,现在已经与妻子协商离婚,并向全家人出柜。他的故事本身对我就有很大的激励。通过向他做了一段时间的咨询交流,我慢慢从抑郁的境况下走出来,度过了心理上的难关。这次咨询,让我的“自我认同”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期间,咨询师还鼓励我向姐姐出柜。姐姐表示理解,只是担心我能不能与妻子协商处理好,以及我未来的生活。后来和姐姐商议,我的事情等与妻子处理好离婚事宜再向父母讲。我想我是成年人了,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生活,也不想父母过多操心,就等我们处理完再和父母沟通吧。

  妻子的情况还好,她的确是需要更多时间和耐心。虽然她没有和任何朋友交流此事,也拒绝我提议的心理咨询,但是她也在慢慢地重塑自我。新年之前,她在朋友的鼓动下做了烫染,现在上班偶尔也会涂抹口红……现在我也不再执拗地劝她认识了解同性恋了,她对我说要我在分居之前教会她开车。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们也能更加平心静气地沟通了。孩子很可爱,我们都希望他能健康快乐成长。

  2019年对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越来越多LGBT组织为同志群体的可见度做了很多工作,法工委提及同性婚姻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曙光!2020年春节将至,希望我们都能有更好的明天!

  您方便给我发一个地址么?我想给您寄一点青岛的海鲜水饺。作为一名同志,我对您一直以来愿意为同志群体发声,对同志群体的支持非常敬佩。以后有机会到广州,一定要去看望您。衷心祝愿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附上我的跨年感悟,以及前几日参加亲友会青岛年会的照片。

  2020011016:55你好!感谢你的信任,时隔半年来信谈了自己的近况。在你的努力和心理咨询师启发下,你自己走出抑郁境况,正帮助妻子逐步解开心结,这是值得高兴的。相信2020年你和妻子都有新的感悟,你家的问题能得到进一步解决。你发来的新年感悟不错,我想连来信一并发表,可以吧?合影原先有没有上传网络?若有我也就可以发博客,否则就只发会场那幅。感谢你要寄水饺给我,北方过年是非常注重吃饺子的,我们南方就不一定了。我就想象和你这未曾见面的朋友一起品尝吧。邮寄信息:(略)谢谢!预祝你和家人春节快乐,2020一切更好!欢迎你和其他朋友来广州与我相聚!

  2020011017:22吴妈妈:您好。可以发表,附上的几张照片也都是可以上传网络的。的确,饺子的寓意在北方的确是举足轻重。这款海鲜水饺是源自青岛的品牌,做得不错已经走向全国,只是实体店还没有开到广州,鲜冻的水饺可以通过快递邮寄到您手中。我想过广东的习俗可能跟山东不同,您就和家人朋友一起品尝一下吧。以后有机会来山东,我请您到店里吃现包的 :)祝好!深蓝
深蓝的跨年感悟及亲友会青岛分会年会照片: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122-23日不办邮购,需要《彩虹》者请抓紧时间落实!
青岛男同向妻子出柜并期待协议离婚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要哪本)。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