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

2020-01-19 21:37阅读: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
摄影:幸运星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

吴幼坚

  201946日,北京男同开始在豆瓣发表《我的出柜之路》,共14篇。我全部看完并征得他同意,予以删减,加小标题再转发博客,以供更多有需要者参考。

12. 让自己有勇气有实力去面对未来

2019-05-10 21:17:32

其实想记录自己这
一年甚至之后几年的出柜之路,一来是当作面对巨大压力时的排遣方式,出柜除了要有经济基础和独立能力,也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无论遇到什么奇葩的、恐怖的事情,心态不能崩,就像是玩LOL,即使是逆风局,也要保持必胜的信念;二来是当真的发生了天灾人祸或者无法控制的局面,可以将自己的日记拿出来当作对这段时间的佐证,所以也尽量写得客观完整一些,同时多写一些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观点,如果真的可以,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让父母看到;三来是每个人的出柜之路都是充满波折的,如果真的是那种一帆风顺的,父母很理解和认同的,会觉得上辈子他们是拯救过地球吧,哈哈哈。大部分中国传统的家长,真的是无法理解,所以总会有鸡飞狗跳的一段日子,短则一年,长则数年。当再回首的时候,可以像是一位过来的长者一样,能对这件事情有更多理解,也更能够通透地明白这个世界、父母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

其实一直以来也知道自己很幼稚,即使是在心理咨询师说我关于离家的打算有一个成熟的理解的时候,我想得更多的也是就我这样的浅显认识都算成熟了,真的会忍不住想笑。父母真的是传统的山东固执己见和控制欲爆棚的父母,所以当面对他们的时候,再多的巧舌如簧都被打得粉碎,一句以爱之名,一句和孩子永远在一起生活就是他们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全部体现,而隐藏在爱的阴影里张牙舞爪的控制欲恶魔,只会把他们越拽越深,甚至于丧失理智、迷失自我。对父母多一些关心、多一些理解并没有错,出柜的人总会说你认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都花费了很长时间,都会有无助、恐惧和挣扎,更何况是你的父母。其实这句话逻辑上并没有错,但细数自己过来的这些年,似乎从来没有因为性取向而感到无助、迷茫和恐惧,只是觉得喜欢的性别恰好是男生,但喜欢和爱都是一样的,是和异性恋情侣间谈恋爱一模一样的,就像是人的本能,最纯粹的感情都是互通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感情,就像很多父母的婚姻是在家长主导下进行的,他们的喜欢和爱是在婚后柴米油盐的生活中熬出来的,是平平淡淡的生活的升华,有部电视剧叫做《父母爱情》,很客观地描述了父母那一辈人的爱情观。

晚上母亲很得意地说在学校食堂找了份保洁工作,听了真的觉得很心累,替她累,也替自己累。真的要和我一直耗着,也会觉得很可笑,从心理年龄上看像个小孩子一样,从生理年龄看,无论是如何耗下去,都会是他们输,又是何苦呢。本来劝说她没事就回家,不用在这里和我耗着,白天我又一直不在家,晚上回家都九十点了,即使是在他们看来的生活在一起的监督,其实意义也完全不大,毕竟不是把我囚禁着、把我手机没收了。想来应该感谢他们还没这样做,但这样的想法我爸估计时时刻刻都有,之前就表露过很多次。母亲退休后,本该是好好培养一些爱好,跳跳舞或者其他,让老年生活能够丰富起来,但是我知道她做不到,她始终是以孩子为中心,这真的是很危险的一种行为,就像是前段时间获得各种奖项的动画短片包宝宝,最后母亲把包宝宝含泪吃掉。很讽刺,也很真实。而自己劝说母亲的言论,完全被她当作耳边风,所以也便不想再白费口舌了。后来她和父亲打电话,又洋洋自得于在北京找到了保洁的工作,可以和儿子一起生活了,而父亲说这个简直是不能再好了,退休后也会来北京找份工作做做。有时候会想他是真的爱母亲么?他明明也知道母亲这样做的目的,却愿意母亲葬送她的退休生活。恩爱的夫妻应该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全的,在一个人出现错误的时候,会由另一个人及时指出来,在遇到难以承受的重大挫折时,会由另一个人坚定地关心和扶持着。想到这里,也想到心理咨询师问我的你能预计到的最坏情况是什么,我想会是母亲的崩溃和父亲的歇斯底里,他不是去安慰母亲,而是要去找到我并毁灭我。这样的爱情,真的是可笑啊。其实不应该对父母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但是人性经不起考验,父母对子女的爱也经不起挫折,爱无能其实并不是现在的年轻人特有的,而是体现在每一代人的身上,体现在方方面面的人格缺陷上。

五四青年节的时候,回答过你心目中什么是当代青年人的五四精神,我说是有所妥协但又有所坚持。坚持自己的道路,即使是身败名裂,即使是父子母子反目成仇,也不会退缩,而有所妥协,一直没把握好,不知道当离家之后,怎么去关心父母,在拿起电话打给他们,听到的是这世间最恶毒的谩骂、诅咒和威胁的情况下,怎么去关心他们的生活,怎么去让他们慢慢适应这种新常态。父亲QQ签名一直是“如果我们不能改变一些事情,就要学着接受。”说起来不管是谁,都会习惯把做不到的事情或者心中的目标作为座右铭或者签名,所以我知道父亲永远做不到接受,所以我慢慢地出柜以来的这段时间,也知道父母永远不会接受,永远会用爱捆绑着我,甚至于勒死我,而我也永远和他们没办法彻底决裂,我身体里流着他们的血液,我时常表现出的行为是他们潜移默化的结果,这就是家庭的羁绊、父母的羁绊,我们逃脱不了这样的宿命。同性恋本就是一条特别难走的道路,本来就需要不断让自己做到最好甚至在人群中顶尖,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有苟延残喘的一丝空间,再加上父母的羁绊和撕心裂肺的毁灭感,其实真的会变得更差,就像在到达谷底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谷底有多深有多黑,但是无论怎样都会有谷底,我们能做的只是在到达谷底的时候,心里仍然有火苗,照亮着我们可以慢慢走出来,如果火苗熄灭了,才是生命的终结。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过去的都是好的,未来的才是最大的困难,你永远不知道过去有多好,有多应该去珍惜,也永远不知道未来有多差,多黑暗,但是生活依然要向前走,坚持自己,谦敏好学,不卑不亢,你的思想在改变,你的生活也会在改变,很多现在理解不了的事情,未来回看的时候都会是过眼云烟,但是在未来来临之前,要让自己有勇气、有实力去面对它。

13. 出柜到最后是对心理素质的拉锯战

2019-06-04 12:55:27

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未来如何,你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至于所有可怕的、过激的、无法想象的后果,做到你所能做的最好程度,剩下的交给时间和未知的命运吧。极端的逆境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锤打,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强大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有面对最亲近的人的最恶毒言论相向的能力。

母亲当保洁以来,和我每天早出晚归,没有再经常谈论性取向这件事情。上周六的清晨,父亲借用马上到来的端午节假期,提前一周到来,每天忙着在外边看房子。他们希望尽快买一套至少是两居室的房子,可以一家人整整齐齐住在一起。母亲晚上接到一个保洁阿姨的电话,碰巧我早早下班回来整理旧电脑,准备新的求职简历,也听到了母亲和同事聊天的全部内容。不外乎是阿姨想给我介绍对象,问有什么条件,母亲说两个人合得来就可以。本以为母亲会说孩子的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但母亲一直没有说,反而越聊越尽兴,就像没有发生过她孩子出柜这件事一样。后来又说孩子在北京还没有房子,可能女生会不太同意交往,我心想果然是买了房子好找媳妇的节奏。再后来母亲竟然出门去接电话了,回来之后气氛一度特别尴尬。后来母亲让父亲和我说一下今天看房的成果,我说在忙也便没有回复了。再后来看母亲一直没提介绍对象的事情,我便主动挑明,冲突和爆发便由此开始。母亲说不知道怎么拒绝同事,我就告诉她以后再有介绍对象,委婉地说相亲这种事孩子自己做就好了。但母亲并不接受这样的推辞,反而责怪我是否要一直这样,之前不是说慢慢改正的?不通过介绍对象的方式也没办法认识女孩呀。我再次说自己不会喜欢女生,父亲见此情景又激动到不行,一把将我手边的电脑夺过来扔在一边,然后坐在离我超级近的地方,可以让自己的手随时打到我。我说自己的人生想要自己做主,父亲说在感情上无论如何都要介入,而且要绝对负责到底。如果我强硬的话,就和我鱼死网破,就送我去死。然后又是一大堆让我死、可以亲手杀死我的过激言论,此时我已经不想再就这个话题讨论下去了。但是过激情绪总归是要发泄的,而他自始至终发泄对象都是他孩子,好像孩子是他想生就生,想让他死就可以让他死的存在,当作一个上帝对待蝼蚁一样。

有时候你会发现,无论你多么心平气和以及坦诚地和父母说性取向这件事情,他们都会将谈话引向过激和冲突。在察觉到父母已经怒不可遏,再谈下去没有任何意义的时候,我对同性恋这个话题采取了减少回应的态度,然后父母又说我不愿意敞开心扉和他们交流,不愿意关心父母,从来都是父母单方面的一味付出。在父母全力的介入下,自己被父母粘得死死的,甚至于晚回家都要上报。经常因为父母的事情陷入深深的无力、不安、黑暗和抑郁的深渊,但是也知道只有自己才可以拯救自己,连其他最亲近的人都没办法涉足。出柜到最后,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拉锯战,这场战役会很长很长,过程也会异常痛苦,哪怕是之前经历的所有艰难曲折都不及它的十分之一。但是依然要坚持自己的内心,能伤害你的都是和你最亲近的人,再多的曲折,也要去努力。(待续)

122-23日不办邮购,需要《彩虹》者请抓紧时间落实!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

《彩虹》:退休编辑吴幼坚2005年首次接受电视采访,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她做公益13年,通过讲座、热线、博客、微博、邮箱为LGBT群体服务。71岁完成26万字(含16个彩页66幅照片)的纪实文集,记录与LGBT个体生命最难以忘怀的相遇,以及与独生子郑远涛(文学译者、本书责编)的故事。本书人物众多:男同、女同、同妻、感染者、同志父母、跨性别者……《彩虹》写到同志群体内自由与责任的冲突、个人梦想与家庭期望、社会现实的碰撞,写到沦为牺牲品的同志少年、同妻,内容厚重,促人思考。李银河、张北川、方刚、彭晓辉、Damien Lu(星星)等专家学者写了推荐语或作序。《彩虹》由香港历史文化出版社出版,有国际书号,每本人民币70元(含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邮政快递费)。若汇款100元要一本《彩虹》,可获原定50元的纪实文集《广雅知青阳山情》或1993年出版原价60元的吴幼坚个人影集《这一株三色堇》(请写明要哪本)。需者发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吴幼坚查询,也可私信@三色堇吴幼坚 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广雅知青阳山情》是1968年从广东广雅中学去粤北阳山县插队的28位知青,在45年后撰文结集而成的回忆录。全书20余万字(我那篇1.5万字),通过近60篇朴实无华的文章和大量老照片,还原了特殊年代里知青生活真实的历史片段。每本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 向我查询。

北京男同自述:我的出柜之路(12-13)
《这一株三色堇——吴幼坚1993版影集》全书96个彩页,大16开,刊有我250多张照片,200多位作家诗人配诗280多首。1993年定价60元,现价(有残缺)50元(含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邮政快递费),筹款支持我做公益。需者来信wuyoujian1947@163.com向我查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