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2017-10-02 16:54阅读: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不可思议的妈妈》中,何洁三岁的儿子七宝堪称哭宝,都哭出金句来了,“让我哭个够……”无论是节目组还是观众,都很容易把何洁和孩子的状态,往离婚和单亲上勾连和浮想联翩,纷纷表示看了就心酸,感叹单亲妈妈不容易,包括何洁自己,都有一个定向思维,她说七宝爱哭是因为他内心很脆弱又很重感情,突然有人(爸爸)离开了,他觉得崩溃和害怕。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离婚给小孩会带来不安全感是事实,但是遇事万众一心奔向这个思维方向不是最健康。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缺陷和不完善,有些缺陷不完善在明处,有些缺陷是暗疾。就像《大小谎言》中,妮可·基德曼在举步维艰的单亲妈妈谢林·伍德蕾眼中不知道有多完美,白富美,一对玩具似得双胞胎儿子,还被丈夫爱也爱不够,唯一遗憾就是有点思念在法庭上叱咤风云的律师生涯。而实际上呢,妮可·基德曼是剧中最可怜的女人,她在一个女人最黑暗无边的危险处境中——家暴。儿子也因为畜生爸爸的基因加上耳濡墨染,在班上暴力欺负女同学,还连累了谢林·伍德
蕾的儿子。妮可·基德曼她对心理医生说“我觉得很羞耻,因为有这个肮脏的秘密。”她的人生比单亲妈妈谢林·伍德蕾凶险得多,而且难以启齿。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所以说,单亲妈妈是写在明处的人生短板,因为短板挂牌,来自社会、服务机构、所处社区实锤照顾不一定有,被侵犯性同情和做弱势预设高发,人类很容易在单亲妈妈身上找到奇怪的优越感,好像一单遮百美。不得不说包括综艺节目组选嘉宾,都有这样的考量,他们需要何洁这样的嘉宾结构,拍摄起来,也会往这个方向引导,说难听点,叫晒惨。浮华盛世,又是娱乐圈既得利益的明星,怎么能让吃瓜群众可以有居高临下施展同情心的优越感?单亲啊,太惨了。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之前有个类似亲子的节目,好像叫《妈妈是超人》,四个妈妈中,董洁的人设类似何洁。她状态的确也是比较紧绷,孩子在最调皮的年龄,写字鬼画符,背古诗瞎糊弄,吃糖把牙吃出洞洞,董洁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事上,完全是软肋,隔辈的溺爱多余教育。董洁在镜头面前很克制,还是感觉崩溃在即,儿子应该是相当怕她,他欺负姥爷,见了妈妈就道歉,想必也是惯犯。这一对母子,又亲密,又对峙,又享受,又绝望,又相依为命,又步步为营。人人看了都唏嘘不已,荧屏上下哭成一片。天呢,单亲妈妈太难了。
何止七宝,上这类节目,小孩都挺能哭的,小孩的代名词本来就是爱哭鬼。《不可思议的妈妈》中香港艺人郑希怡,女儿哭她也哭,女儿要回家,她哭自己不能给她家的感觉。当初田亮带着小亮仔他姐森碟参加爸爸去,头一两集中森碟也是哭得厉害,网友纷纷质疑森碟家教和性格缺陷,随着节目推进,最初聚光灯下不适应期过去,森碟的性格慢慢完整和立体起来,那就是个敢作敢当小女汉子,再看这次森碟弟弟小亮仔跟着妈妈参加《不可思议的妈妈》,叶一茜讲话,男孩嘛,照猪养。小亮仔奋勇帮妈妈吆喝拉客,妈妈发愁完不成任务,他说有我呢。至少目前看,这姐弟俩家教挺好。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其实我挺赞成何洁在节目里的表现的,她带孩子没毛病。儿子哭,她冷眼看着,旁白是,我就是等他哭完哭够。哭得声嘶力竭,她偏下头继续观察,而不是哄天哄地。七宝拿饮料,瓶子掉地上了哭,何洁也没帮他,自己说捡起来,我可以帮你拿杯子。七宝晚上不肯睡觉,要出去看其他小朋友洗澡,不被允许又大哭。何洁说你至少还跟妈妈在一起,你妹妹一个人在北京她怎么办,她想哭还不知道跟谁哭去呢!这样跟小孩适当对峙一下,用不用得着非理解成单亲了一脸绝望和麻木。何洁的做法是让小孩子知道,哭不是武器。虽然七宝可爱得要命地提醒何洁:我刚才哭了!我特别小!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无论外形还是性格,何洁都是很典型的能量棒女子,大笑姑婆的性格,忧郁症都是敲锣打鼓得着。喜欢她的人赞她活泼,不喜欢她的人嫌她呱噪,这种性格最大好处就是自愈性强,就算离婚,做了单亲妈妈,她也会是风生水起的张柏芝,不会是把自己封闭起来焦虑上面的董洁。去年底何洁赫子铭离婚消息确凿后,俩人失和轨迹和互撕战火被盘点了个底掉。男强女弱啦,男蹭女的热度啦,婚礼戒指钱都是女方掏啦,女方暴躁啦,不给男方面子啦,男方出轨嫖娼,女方喝酒不归啦,性生活不和谐也摆台面说……现在呱噪息声尘埃落定,何洁也的确在诺行她的离婚宣言,“沉默,因为不想成为小丑的同谋;隐忍,是对生活最大的尊重;奔波,因为母爱赋予我能量;不恼,我比想象中更加坚强。”
大半年以后又传来赫子铭好友为其打抱不平,说他遭遇何洁家暴现在进行时的消息,什么乱七八糟的,离婚前打电台倾诉电话,离婚后被家暴,还能再不男人一点吗。没看过赫子铭的影视,看过两人一起上真人秀,当时感觉俩人有点犯冲,但是他们应该是幸福过的吧,婚后上李静的节目,何洁眼睛一直看着赫子铭,据说俩人恋爱时候曾经打电话24小时不间断,爱意不骗人,这样的分开更撕裂,因为爱有多深,否定有多大。前几天何洁上节目失控泪崩称:“我不会再结婚了!两个人因为爱在一起,你们快乐过幸福过,最后分手时变成你死我活的状态,这很恐怖。”
何洁带孩子没毛病
无论碰到什么人生恐怖片,女人对后代的责任,都是义不容辞。在世俗评价体系里,母亲这个角色是否称职,还不仅仅包括自己的修为努力和坚持,还包括是不是配件儿齐全,如果你一个人带着孩子,得,缺一人,扣十分。所以真人秀里,看客很容易忽视何洁董洁们的明星身份,把她们跟身边任何一个焦虑的不容易的单亲母亲划上等号去同情和代入,这是节目残酷亲和性的部分。
做单亲妈妈没有放弃自己的权利,没有深夜买醉的惯例,但也不是世界末日和辱没。如果你是单亲妈妈,不必时时心理暗示和接受那个凌驾所有身份的加粗定冠词。单双和阴阳一样,本来就是五五分成的概率,谁比谁惨难说。
后面的私货
我通常写娱评,会尽量跳出来,不太把自己私人体验代入进去,到底跟娱乐圈人士不是一个星球人,他们的喜怒哀乐只能远观臆测。这次涉及到妈妈的话题,这时候我就跟所写娱乐圈星人就有了个共性身份——妈妈。加上也被单亲来单亲去过,特别知道单亲那个加粗定冠词在头的那个滋味,所以一没搂住就写得比较代入和emotion。
对,鸭子基本是我独自带大的,我觉得还是给了她挺宽松的成长环境,起码东方不亮西方亮,成长营养基综合分数不算低了,这些从她现在杠杠的三观,开放的心态,独立的生活和学习能力这些成长指标都能得到确认,我给自己当妈打及格分吧,但是我也只能控制我自己,控制不了广大社会评委。
你不放弃努力,会有声音说,行啦,你一个单亲不错啦,别太跟自己较劲,你想证明什么呢。如果小孩出点状况,更多声音会说,单亲的孩子就是问题多。这些话如果都冲大人来,还算好。
今年我才辗转听鸭子跟她喜欢的一个姐姐说,她长大的这些年,很多人,包括我的一些朋友都问过她这个问题,你没有爸爸觉得缺失吗?她回答说,我不觉得啊,如果现在不被问这个问题,就更好一点。鸭子从来没告诉过我这些,她够强。
跑去这样追问一个孩子是什么心态呢,我当然不怀疑有真朋友的关心成分,但是必定还有一些人多少有确认自己优越感的潜意识在里面,幸好鸭子神经比较大条,换个敏感脆弱点的孩子,经年这么被问下去,不缺也缺了,弄不好还得埋下反社会人格,至少觉得被世界亏欠,一肚子怨气。
你有的东西不决定你,你没有的才东西决定你,要把亏欠的破坏性减到最小,就是不要被水桶短板效应毁掉。人生一定要能亏欠相处,一定不要认为自己是最被亏欠的,如果只专注自己的亏欠,顾影自怜情绪淤积,容易忽视了被老天厚爱的部分,才是最亏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