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2019-06-06 09:00阅读: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水浒传》开篇,写鲁提辖同情酒楼卖唱女金翠莲,想要资助她,身边却只带了五两银子,只好向两位新结识的朋友借。来自华阴县的庄主少爷史进慷慨解囊,掏出十两一锭银子;街头艺人李忠却只“摸”出二两来。鲁达说一声:“也是个不爽利的人!”不要他的银子,只把十五两交给金翠莲。
常听人问:古代一两银子值今天多少钱?这里有两种算法。一是按当今国际市场的白银价格计算,一是根据白银当时的实际购买力计算。
银价其实是个变量。2004年,国际市场上一盎司(31.1035克)白银的价格才6美元,如今已飙升至17美元。依此换算,一两白银相当于人民币140多元(这里的一两是明两,重36.9)。今天银价低,是因采用现代工艺开采冶炼;若依古代白银购买力计算,银价至少还要翻一番。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以米价为例:明代一石米的价格,浮动于五钱至一两银子之间。那时一石为120斤,因明代一斤为590克,则一石米相当于今天140市斤出头。
我几年前写书,将明万历时的银价折合为200元一两,是按写书时的大米市价换算的。近年米价上涨,若依今天的价格换算,明代一两白银已等同于今天300元左右。至于清代的银价,除了清初一度畸高外,至乾隆年间也基本保持着这个比价,此后甚至还有所降低。
以一两银合300元计算,鲁提辖资助金翠莲的十五两银子约合4500元,是个不小的数目。而李忠摸出的二两,也相当600元。鲁提辖嫌他小气,显然是错怪了人家。李忠耍枪棒卖艺糊口,这二两银子,可能已是罄其所有了。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水浒传》中的宋江在江湖上威名远扬,人称“及时雨”。然而明末小说评点家金圣叹最讨厌他,说他“全无青天之旷荡、明月之皎洁、春雨之太和、夏庭之径直,唯一银子而已”!不错,宋江初遇武松,即赠白银十两;后来结识李逵,仍以十两相赠。十两银子相当3000元,在物价低廉的时代,是一笔打动人心的财富。
《金瓶梅》中李娇儿盗走的五个元宝,共计二百五十两,折合75000元,更是一笔大数目。西门庆在清河县繁华地段买了一所“门面二间,到底四层”的宅子,也只花了一百二十两银子——李娇儿一次竟盗走两座宅子!
至《红楼梦》中,与王夫人“八杆子打不着”的穷亲戚刘姥姥到贾府“打秋风”,临走时,凤姐拿出一包二十两银子给她,说是给孩子做件冬衣。——这笔银子合6000元,足够农家一年的挑费。然而对于“拔根寒毛比我们腰还粗”的公侯之家,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

拙作中华版“经典重读”系列三书,京东有满减活动:
《食货金瓶梅:晚明市井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1907784.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40710.html
《物欲红楼梦:清朝贵族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06901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36137.html
《金粟儒林篇:从清代说部看士人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12798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11077.html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本博客文章均为首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谨致谢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