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十五贯铜钱崔宁背得动吗?

2019-06-27 22:03阅读:
话本《十五贯戏言成巧祸》收在《醒世恒言》中,先前又名《错斩崔宁》,都说是宋代话本。文叙刘官人向亲戚借了十五贯钱,回家对小妾开玩笑,说这是她的卖身钱。小妾信以为真,连夜逃回娘家。半路遇上个收账归来的后生崔宁,两人结伴而行。
不料翌日有人追来,说昨夜刘官人被杀,十五贯被盗。而崔宁所背货款不多不少,恰是十五贯!两人被扭送官府,百口莫辩,最终被处极刑。直至多年后真凶落网,案情才真相大白。然而两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断送于昏官之手!
十五贯铜钱崔宁背得动吗?
我闲来翻书,忽然对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产生疑问:据书中描写,这十五贯钱确乎是铜钱,如贼人作案时,见“(刘官人)脚后却有一堆青钱”。众人捉奸时,也见崔宁“背上驮了一个搭膊,里面却是铜钱”。
十五贯铜钱崔宁背得动吗?
历代铜钱一枚大致在三四克之间,一贯铜钱一千枚,应重68斤,十五贯则重90120斤。常言道“远路无轻载”,崔宁肩负百来斤铜钱,还要一路照顾萍水相逢的小娘子,不是太难为他了吗?
这让我不得不考虑,在原始故事中,十五贯真的是体积大、分量沉的铜钱吗?有无可能是另类货币——如质轻值高、便携易兑的纸币?因为古代货币除了银、铜、铁等金属质地的,宋元明清诸朝都用过纸币。
有文献可征,中国是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西周时的“里布”,汉代的“白鹿皮币”,唐代的“飞钱”,都可视作纸币的先驱。至宋代,“交子”“会子”等纸币已广泛使用。南宋时,官府发军饷、收赋税,多为钱(铜钱)会(纸币)参半,银子倒不常用。至元代,纸币更成为唯一被官府承认的法币。五十两重的银元宝只用于赏赐或大宗交易;普通人用银子,也要换成纸币才能流通。官府同时停铸铜钱。
元代的纸币称“宝钞”,单位仿照铜钱,有“贯”和“文”两级,面值有十文、二十文、三十文、一贯、二贯的。后来又发行一种“银钞”,单位仿白银,有“两”“钱”“分”“毫”等面额。——读元代文献,提到贯、文、锭、两,指的大多是纸钞。
十五贯铜钱崔宁背得动吗? 如果话本中的十五贯钱真的是纸钞,则钱重难携的矛盾,也便迎刃而解。我猜测,此故事并非宋代话本,很可能产生于唯用纸钞的元代。讲故事时,作者无须对币制形态多作解释,一提十五贯,读者(听众)自然理解为纸钞。只是话本流传至晚明,流通领域已无纸钞,话本整理者将十五贯错认为铜钱加以描述,因而出现漏洞,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博客文章均为首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谨致谢忱)


“经典重读”系列三书
十五贯铜钱崔宁背得动吗?

《食货金瓶梅:晚明市井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1907784.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40710.html

《物欲红楼梦:清朝贵族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06901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36137.html

《金粟儒林篇:从清代说部看士人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12798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11077.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