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2019-01-10 11:57阅读:
“鬼市”上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一个摊位上,摆着各种各样的旧娃娃,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头发散乱,还有的半闭着眼睛,诡异极了。一个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铜钱、香炉。另一个摊位上,挂着一整张雪白的狐狸皮。还有一个摊位上,各种稀奇古怪的旧戏服随风飘舞,水袖乱甩,就像活了一样……


一路看下来,悠悠脊背发凉,把老爸的手攥得更紧了。


老爸似乎早有目标。他顾不上东张西望,拉着悠悠径直来到“鬼市”最深处的一个摊位前。


这个摊位好古怪,摊位上只摆着一块泛黄的小东西。摊主是个长着山羊胡子的老爷爷,他看到悠爸,神神秘秘地点头微笑道:“你还是来了。”


“是啊,就是忘不了啊!”爸爸弯腰捡起那块小东西,仔细端详,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


那东西只有巴掌大小,上面布满了裂纹和黑色的花纹,看起来破破烂烂的,一点也不起眼。


“这是什么玩意儿?”悠悠纳闷地问。


“这不是什么玩意儿!这是3000年前商朝人留下的‘卜骨’!”


“它是干什么用的?”


“商朝人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在龟甲和兽骨上刻卜辞,占卜吉凶。”


“这上面的花纹是什么?”


“这就是‘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汉字就是从甲骨文一点一点演变过来的。”


“这些花纹是汉字?我怎么一个也不认识?”悠悠吃惊极了,从爸爸手中夺过那片卜骨,翻来覆去仔细瞧。


“小祖宗,别摔了!”爸爸见悠悠两手乱摸,赶紧抢了回去。


“宝贝虽少,识宝人更少。”老爷爷捋着山羊胡子说,“你考虑得怎么样啦?”


——《甲骨文学校》P14-16页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甲骨文学校》插图
你有没有逛过“鬼市”?别害怕“鬼市”可没有鬼,只是一种特别的地摊儿,入夜开市,拂晓即散。在北京东五环的大柳树市场,就有鬼市,只有每周三凌晨才有。


据说,鬼市集了各种“神出鬼没”、东西来路不明、稀奇古怪的东西。悠悠爸爸就从鬼市一个老爷爷那里买了一块神秘的甲骨。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这就是悠悠爸爸从鬼市淘来的甲骨,上面都是甲骨文。
关于甲骨文的发现,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清末,国子监祭酒王懿荣(相当于现在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得了疟疾。他派人去北京达仁堂药店抓中药,中药里有一味药叫“龙骨”(龙骨就是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犀牛、三趾马等的骨骼的化石,中医认为它能治病)。王懿荣发现,他买回来的龙骨上,刻着奇奇怪怪的符号。王懿荣对于青铜器上的金文、钟鼎文很有研究,他觉得龙骨上的这些符号,跟金文、钟鼎文很像。他认为这些符号,一定是一种古老的文字。于是,他派人到药店把所有带花纹的龙骨都买了回来。

1900年,王懿荣收购的有字甲骨有一千四五百片,可他还没来得及进行研究,八国联军就攻占了北京城,王懿荣也自杀殉国了。


1903年,王懿荣的好友刘鹗(就是《老残游记》的作者)研究了这些甲骨文,认为它们是商朝的文字,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了一本书,名为《铁云藏龟》。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铁云藏龟》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刻字甲骨

后来,考古学家们发现,这些刻有字的甲骨很多都出土于河南安阳小屯村。名不见经传的小屯村,从此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殷墟”。

不过,我想提醒你的是听起来越情节曲折的故事,越有可能是后人编的。有人考证“王懿荣买药偶然发现甲骨文”的故事,最早出现在一个笔名叫“汐翁”的人给报纸写的小品文中。民国初年,有不少人靠给报纸写胡编乱造的故事赚稿费生活。研究者后来还发现汐翁瞎编过围棋的发明。

总之,甲骨文是20世纪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让原本流于传说的商朝历史,成为了信史(就是被证明可靠的历史)。
起来,你可能不信。在甲骨文大量出土之前,人们对“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商朝”还存在许多争论。虽然司马迁写的《史记》中有《殷本纪》这一章,但是他根据的资料都是当时口耳相传的传说和其他古书上的记载,并没有从商朝直接流传下来的文字资料。


因此,“五四”时期,许多“疑古派”历史学家(他们对中国古代历史许多事件的真实性提出质疑),都怀疑上古夏、商的真实性。然而,从清末到民国,陆续出土的甲骨文,为商朝历史拿出了实打实的证据。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悠悠他们父子俩翻来覆去看了半天,也没认出一个字来。这些神秘的甲骨文到底写了写什么呢?其中蕴含着什么惊天大秘密?就请你买一本《甲骨文学校》一探究竟吧!


请继续关注“柚子布丁”后面的推送,知道这些历史梗,看书更开心!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内容简介

悠悠是调皮的小学生,活泼好动,鬼点子多。女同学田田知识广博,成绩好。妹妹小布丁淘气,胆子小,还继承了妈妈的“狮吼功”。一天,拿着爸爸从“鬼市”淘来的甲骨文残片,悠悠、田田和小布丁,竟然通过悠悠家的帐篷穿越来到了三千多年前的殷商。
甲骨文残片怎么会有如此神奇的魔力?三人带着疑问,跟着新认识的朋友弃儿进入甲骨文学校学习。人身鱼尾的鲛人、会飞的耳鼠、双头的并封、巨大的饕餮、耳阔至膝的聂耳国人、浑身长毛的毛民国人……他们在殷见识了众多传说中的生物同时,也发现一个巨大的阴谋正在展开,危险步步逼近,生死迫在眉睫。

本书以史料和考古发现为基础,通过轻松幽默、悬疑迭起的幻想故事,介绍了殷商时代的历史文化知识,寓教于乐,富有启发。

星期三凌晨三点,“鬼市”不见不散,胆儿小的别来~~~

充满冒险和知识的历史幻想
儿童文学《甲骨文学校》全新上市!

读了这本书,你可能会成为殷商的百事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