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是空前绝后的天才词人兼情圣?

2016-09-14 07:38阅读:
谁是空前绝后的天才词人兼情圣?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空前绝后的天才词人兼情圣”,这个名号当属南唐后主李煜了。这个缠绵悱恻的情圣,当君王不合格,但当词人却是超一流的,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对其人其词的评论,后世论家汗牛充栋。吾不敢妄加评论,但却可借论家之口,略述一二。学问家王国维先生可谓后主李煜词作的知音。他在《人间词话》中这样说:“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眼界与感慨之语,甚准确;但归为士大夫之词,却不当。远不如某人将李后主称为天才来得直截了当一些。按某人的说法:李后主天生异相,别人充其量只不过是诸侯气,贵族气,而李后主却是与生俱来的天子气,帝王气。在下要补充的是,倘若禅宗诸祖亦喜作词弄诗,那么写出来的诗词一定不会超过李后主。
李煜之词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言:“温飞卿(温庭筠)之词,句秀也;韦端己(韦庄)之词,骨秀也;李重光(李后主)之词,神秀也。”世人习惯将李煜之词分为前期后期,即亡国前为前期,亡国后为后期。从而抑前扬后,也就是说,前期仅止于宫庭的富丽华贵,缠绵的卿卿我我,故文人对此抑多扬少。后期方知亡国之痛,也就“拓展了词的题材,感慨既深,词益悲壮。”这便有了:“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之说。即使有将李后主前、后期词作相提并论
的,亦无非是如近代词人刘毓盘所言:“于富贵时能作富贵语,愁苦时能作愁苦语,无一字不真。”殊不知,李后主前期之词并不仅止于或富贵,或缠绵。也更有对宫中女子的款款情深,怜香惜玉。王国维说:“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王国维不知,既然有赤子之心,哪来的人君不人君之分呢?为什么深宫之中,妇人之手,就成了后主之短呢?所谓有帝王之气者,并非是小人得志那般,数风流人物数将到自己的头上,而是不管顺境逆境,始终爱心常在。落魄之际体恤他人固然难能可贵,但在位之时抚爱下人更显高贵气质。李后主宫中之词,既有钟情于挚爱之人的“花明月暗飞轻雾”之篇章,亦有献给昨日宫女的《柳枝》之关爱。其拳拳爱意,直让人想起一个褒贬难辨的词--“情圣”。李后主对宫中女子的关切怜爱,并不下于其与大小周后姐妹的缠绵悱恻。只是世人比较有兴趣读他那“一晌偎人颤”“教君恣意怜”的香艳,而似乎习惯性地忽视了他那“垂泪对宫娥”的悲悯。有必要指出的是,正是因为有那样的悲悯情怀,李后主才能够写出诸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诸如此类的千古绝唱。
无论身为国君,抑或沦为宋俘,李煜始终是李煜。尽管这位笃位佛陀的慈悲君主后来身世飘零,沉浮不定,却能如如不动。王国维也看出了李后主的这种定力,所以会说:“后主则俨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其大小固不同矣。”尽管表述得比较生硬,但王国维却感觉到了李后主的根器之深。
面对宋太宗赵光义施加给他们夫妇的非人凌辱,面对心爱的人受辱后把气撒在他的身上,李后主虽然“以泪洗面”“婉转避之”,但对赵光义照样直面不却。李后主的承受能力强大到什么程度,只消假设一下贾宝玉倘若面对薛蟠一次次地强奸林黛玉便可知晓,那是需要何等的定力。有人想不通,李后主夫妇既然遭受如此非人凌辱,为何不自杀呢?须知,自杀不是勇敢,而是示弱的表现,还记得越王勾践吗?倘若没有当初的“尝粪效忠”,哪有后来的“勾践灭吴”?
只可惜,南唐李后主没有蜀汉刘后主“乐不思蜀”的本领,一曲“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虞美人》,让宋太宗赵光义动了杀机。一个空前绝后的天才大词人,就这样断送在了一个不地道的胜利者手中。
李后主词绝,人,更绝。后主一生,爱得亮丽,可称情圣,死得悲怆,死归其所。赵光义尽管辱之弑之,但其后人却遭报应(徽、钦两宗及皇后嫔妃遭金人凌辱)。
李后主之词,空前绝后,前期之词缠绵至透明,令《花间》《玉台》失色;后期之词悲怆且凄绝,开《情僧》《红楼》先声。前、后期平分秋色,无有高下,真可谓卓绝古今。(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风流误国:风流文人治国失败经典(文史杂谈一 一百一十八篇)
三. 南宋最后一位皇帝宋少帝魂归何处(文史杂谈二 一百一十八篇)
四. 一幅写生图揭示一个女俘凄惨命运(文史杂谈三 一百二十六篇)
五. 南唐奇闻:妹妹缘何替姐姐当皇后(文史杂谈四 一百二十六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