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2013-02-20 21:17阅读: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走在布拉格街头你会被各式各样的街边小店紧紧包围,真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即使你不爱逛店你也会不由自主的被吸引了进去东看西望。我最爱逛的还是那些颇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商店,那些滑稽可爱的各式木偶,图案繁多的俄罗斯套娃,晶莹剔透的水晶制品都令我爱不释手。然而穿越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我的目光最后总是会落在这个圆头圆脑有一个红鼻头大眼睛的小鼹鼠身上,身处布拉格才突然意识到这里原来就是鼹鼠的故乡!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鼹鼠的故事》这部动画片让他们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名叫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也认得了笔画特别多的鼹鼠两个字。而对于鼹鼠之父米勒来说,这部动画片包含着他对那个时代诸多的反思。
《鼹鼠的故事》是捷克非常著名的动画片。这是一部深具自由灵动的生命气息、散发着快乐幽默的童真和意趣的经典作品。圆头圆脑的小鼹鼠所演绎的既搞笑又充满温情的小故事,思想内容轻松,情节生动风趣,曾让所有的孩子和成人享受到了极大的快乐和温暖。
在过去的50
pan >多年里,捷克漫画家兹德涅克·米勒一直在为全世界的孩子们讲述一只小鼹鼠的故事。故事中那只浑身黝黑的鼹鼠,总是冷不丁地从地底下钻出来,眨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挥舞着四根手指的大手冲屏幕前的观众咯咯地笑。虽然没有复杂的情节,也没有对白,但这个名为《鼹鼠的故事》的系列动画打动了全世界,成为不少人童年的美好记忆。50多年来有关小鼹鼠历险的系列动画片共摄制了大约50部,影片和相关图书在世界80多个国家放映和发行。在捷克小鼹鼠早已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明星。
鼹鼠的故事在人口只有一千万的捷克销量达五百五十万册,为捷克最畅销的图画书,目前已在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出版,有四十余种语言版本,是畅销全球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小鼹鼠动画片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国放映。还记得那个时候一打开电视机小鼹鼠就会出现在屏幕上,嘴里还总是依依呀呀的发出一些怪声音,于是就会放下正在做的事情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看,直到播完为止。想想能让我当年那样着迷和欢乐的动画片也只有《猫和老鼠》能与之媲美了。
如今,这一切不得不画上句号。20111130日下午,米勒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附近的一家疗养院去世。在走过的90年人生中,他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布拉格之春以及捷克与斯洛伐克分治等时代变革,他生前创作的快乐幽默的小鼹鼠动画形象深受各国孩子们喜爱,让小鼹鼠带着观众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简单而温馨的小故事。为他赢得世界性艺术声誉。直到今天,中国的年轻父母和孩子们没有不知道鼹鼠的故事的,它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布拉格热闹的街头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鼹鼠的故事承袭了捷克经典儿童文学的写实传统,同时又兼具幽默、夸张和抒情的风格,洋溢着快乐的生命意趣,是世界图书圣殿中的瑰宝,也是影响了几代读者的传世经典。米勒运用敏锐的笔触与柔和、充满诗意的色彩,巧妙地展现出图画书的另一种独特风貌。卡通鼹鼠虽小名气好大,世界各地的鼹鼠迷不计其数。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商店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鼹鼠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看着小鼹鼠那憨态可掬的形象,心情也不由自主的快乐了起来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这是一家木偶店,一排小丑欢迎着你的到来。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布拉格被称为世界木偶艺术之都,从1996年开始,每年都要举办世界木偶艺术节,来自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木偶艺术团体在布拉格登台献艺。如果游历这座欧洲古城,人们会发现木偶商店的售货员通常站在门口,娴熟地摆弄那些做工精美、造型各异的木偶招揽生意。于是不会说话的木偶们在店家的手下便了起来,手舞足蹈,活蹦乱跳。
这些都是跳舞娃娃。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据说,捷克木偶最早起源于给孩子讲故事的需求。那时的木偶很简陋,用手指就可以表演。后来越来越讲究,就连没条件进剧院的大人,也开始用它来自娱自乐。不过更重要的是,木偶还充当了捷克民族重生的见证者。当年捷克长期被控制在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之下,正规剧院上演的都是德语剧目,人们很担心捷克的民族语言会被渐渐遗忘。好在用捷克语演出的木偶剧目振奋了民族精神。如今,木偶戏被捷克人定为国剧了。
仔细看看,上面有很多经典人物呢。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捷克的木偶制作相当讲究,通常为木制或泡沫塑料材质,种类分为提线木偶、手套式木偶和木偶玩具。提线木偶,顾名思义,将木偶的四肢和头部用线提起来,这些线最终在木偶头部上方的总控制轴交汇,人们利用这一控制轴来操纵木偶。手套式木偶即为中国人常见的直接用手操纵的木偶,将自己的一只手伸入木偶的身体任意摆弄木偶的四肢和头部。木偶玩具则做工极为精细考究,通常被制作成穿戴华丽民族服饰的捷克少女形象。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哈哈,这家最赞!有跳舞娃娃,有小丑,还有最爱的小鼹鼠!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大名鼎鼎的卓别林。
 木偶取材的人物和动物形象种类繁多,有童话故事里的国王王后、骑士公主,也有著名小说剧本里的主人公,职业涉及厨师、军官、仆人、艺术家、乞丐、医生、护士、巫师、巫婆、海盗、警察和指挥家。在布拉格充满复古味道的大街小巷,你随处可见好兵帅克、哈里·波特、匹诺曹、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米老鼠、吸血鬼形象的木偶。当然,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音乐大师莫扎特及其笔下的人物唐璜也免不了被捷克人做成木偶。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这家店里都是漂亮的玻璃制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充满着圣诞气氛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苦艾酒真是一个很神秘的品种,它是一种有茴芹茴香味的高酒精度蒸馏酒,主要原料是茴芹,茴香及苦艾 (wormwood) 药草(即洋艾)。这三样经常被称作「圣三一」。酒液呈绿色,当加入冰水时变为混浊的乳白色,这就是苦艾酒有名的悬乳状状态。此酒芳香浓郁,口感清淡而略带苦味,并含有50度以上高酒精度。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苦艾酒的四大产地为捷克,西班牙,法国,瑞士。其中捷克在近现代开始出现苦艾酒的作坊,传统的苦艾酒中含有茴香成分,但很多人不喜欢茴香味道,所以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捷克的苦艾酒绝大部分是没有茴香味道的。
上面这品酒的酒瓶是个骷髅状,是不是很酷?其实最酷的是酒瓶上面的纸牌。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充满宗教色彩的彩蛋绘画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在晕黄色灯光的照射下圣母玛利亚的面容更显得慈祥而美丽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精美工艺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美丽套娃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彩蛋上绘的名画作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
俄罗斯套娃是俄罗斯特产木制玩具,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十多个,通常为圆柱形,底部平坦可以直立。最普通的图案是一个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姑娘,叫做玛特罗什卡,这也成为这种娃娃的通称。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不过现在的套娃图案可谓是五花八门。在布拉格的这家套娃店里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图案,看看你认识多少?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充满艺术感的玻璃制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冰箱贴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绘画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可爱的猫猫一家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超级喜欢这些美丽的画作,大都描绘了美丽的布拉格风景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逛累了,来杯啤酒!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街边小店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彩色羊绒围巾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古朴的街道繁华的小店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各式人物套娃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保准你会看花了眼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小店一家连着一家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各种尺寸的水彩画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花花绿绿装饰品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不怕累您就慢慢逛吧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小广场边的餐厅门口立着一个可爱的台架,上面是餐厅的餐单,进去之前先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价格几许。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水晶杯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彩绘T恤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我在这里买了好几副好看的风景画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好喜欢这些生动的小人,更喜欢后面那些彩色的房屋
【恋恋布拉格6】鼹鼠故乡多姿多彩的纪念品走在异国他乡的街上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这也许是我喜欢旅行的一个原因吧。
更多精彩,更多分享!就在与我同行》
欢迎约稿:ab88beijing@hotmail.com
关注我的博客和微博吧! 博客:http://blog.sina.com.cn/arthuryan
微博:http://www.weibo.com/1282101242



更多精彩博文《加拿大
阅读请点击图片/文字。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乡村路带我回家》 《山上风光无限》 《希望小镇》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高高落基山》 《冰河世纪》 《不归河流》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在路上》 《露易斯湖》 《梦中梦莲湖》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驿动的心》 《送你翡翠湖》 《别迷恋哥》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千娇百媚》 《海上逍遥游》 《布查特花园》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飞向加拿大》 《恋恋温哥华》 《渔人码头》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英伦风10】站在塞勒姆废墟上的穿越
《山间小精灵》
木偶的心
Richard Clayderma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