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盘迟迟不攻是在酝酿什么机会吗

2021-12-02 20:13阅读:
大盘迟迟不攻是在酝酿什么机会吗

奥密克戎扰动全球,市场开始犹犹豫豫,相较外盘而言,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应该说还是较为稳健的,各大主流核心板块并未受到外盘大幅波动的显著影响。周四大盘基本以横盘整理为主,受新能源车销售数据提振影响,汽车整车板块全天强势。与此同时,白酒、券商、建材、稀土等板块日内有所异动,但个股普遍下跌,赚钱效应欠佳。倒是北向资金,仍然积极主动,全天净买入超30亿元,这说明,聪明资金正在逐步布局来年可能走强的新兴行业了。

昨日晚间,小鹏、理想、蔚来公布了11月的数据,隔夜股价均是高开低走,对汽配板块造成一定的情绪影响。整体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处于向好状态,蔚来与理想单月超1.5万辆,小鹏近2万辆,哪吒11月交付10013辆,环比+24%首次破万。医药医疗方面,华嵘控股、西陇科学3连板,九强生物、贝瑞基因、齐心集团、山东华鹏、灵康药业涨停。板块情绪有所回落,拓新药业连续两天阴线,九安医
疗断板。泛基建板块今日整体较强,上峰水泥、首钢股份涨停,中字头的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交建均涨超5%。重卡方面,中集车辆、中国重汽涨停。氢燃料电池表现不错,越博动力、贝斯特、京城股份、镇海股份涨停,合康新能、潍柴动力、美锦能源等继续冲高。

总体看,市场短线情绪有所回落,资金风险偏好有所降低,部分资金进入基建板块,不妨留意一下市场风格是否会切换。宏观资金面相对宽裕,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继续关注热点题材带来的轮动机会。后续,可以留意12月重要工作会议的定调,以及对产业的具体支持方向和力度。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震荡上行应该还是主旋律,两市成交量一直维持在万亿级别。而当前A股整体估值合理,且韧性较强,疫情引发的情绪变化对市场冲击有限。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和两融资金提升市场稳定性,再加上共同富裕或提升权益市场配置,继续增强市场信心。预计12月份市场仍会开启跨年行情,市场也有望震荡走强。指数来看,底部有望逐渐抬升,短期继续关注3540-3560点一带支撑,整体震荡上行是主基调,跨年行情将极有机会去再创3731点新高的。

整体来说,新能源、电子、军工等成长板块或延续高景气度,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同时消费、金融等相对低估值板块,底部拐点或将显现,也同样值得关注。在“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全球新能源将延续高景气度,经统计,新能源指数未来两年盈利复合增速(一致预测)仍保持30%以上,锂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均达到60%以上。但在技术革新和政策方向的影响下,细分领域将出现分化,各板块大概率将从趋势性行情逐步转为结构性机会,因此需要辩证的去看待。虽然最近两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持续在调整,但是总体看,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落,目前还没有看到资金大规模出逃迹象,所以经过调整后仍然有机会。这两日,近期最热的锂电和稀土板块均陷入了调整,投资者不免有些迷茫。其实仔细看看板块及个股走势,大致属于二浪调整结构,各指数的通子线继续上移会对指数形成支撑,一旦二浪结束三浪上攻随时都会开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