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上会掉下来一个牛市吗?

2019-03-06 14:04阅读:

我知道很多人认为牛市确认无疑地来了,但是很多方面仍然需要投资者谨慎对待,这里我只是作一些简要的提醒,其余的你自己去判断:
其一:2019春季攻势是不是2014年秋季的翻版?至少有两点是不一样的,同样是巨大的成交量,2014的增量资金的背景是之前政府开放了私募基金注册,融资盘只是在私募启动后的跟风买入而已。本轮增量资金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1月份社融规模的猛然放大,票据融资是社融放大的主要因素,与私募资金相比,票据融资属于短期资金且有较大的资金成本,绝对属于游资,而且不受法律保护,进入股市属违归操作。融资盘资金是更加脆弱的资金,很难经受市场波动,随时可能离场,而且容易形成踩踏。
其二:本轮反弹是在特定条件下的阶段性反弹,并非基本面的全面好转,舆论显然是选择性忽略了始终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情绪的好转是从中国央行最新一次降准开始的。其实也是大家所共同谈论的所谓放水,在1月份社融资数据公布后,放水的判断坐实,股市出现快速上涨。但是,我们的判断是,即使政府货币政策出现了一些变化,制约货币宽松的约束条件却并未消除。在2018年年底,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前夕,中国央行持续20多天没有进行逆回购,其实是在等待美联储的政策风向标,在美联储加息过后,由于受到美国国内特别是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开始释放鸽派信号,以安抚市场情绪,中国央行正是在这个重要敏感时刻开始了一轮大放水,一次定向降准加一次全面降准。这是本轮股市反弹的主要金融基本面基础。所以如果在目前的重要时刻放弃对国际货币环境的关注和研究,对A股市场的把握将不会是全面和系统的。事实上,据我们的观察,人民币持续了两个月的强势特征或于近期消失,在美联储三月份不加息的条件下,美元汇率仍有可能继续走强,如果这种情形出现,将对国内货币宽松环境重新构成制约,从而抑制股市反弹的步伐。
其三:股市供求关系仍不乐观,随着国内科创板的推出,新一轮的IPO大潮即将到来,不只是科创板本身,创业板和主板都有可能
将讨论已久的注册制付诸实施。随着市场的反弹,大股东减持计划大量涌出,短期内就会对供需关系产生影响。退市制度的完美应该也不会再久远,这将是国内资本市场一次真正的制度变革,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股市长治久安,但是短期来看,由于供给冲击和壳资源价值消失,会加速市场出清。
其四:最后还要提醒一个三月份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英国脱欧。这个你们也自己去把握吧。
牛市需要令人信服的基本面作为基础,这个基础现在应该还不具备。天上绝不可能突然掉下来一个牛市。

持续关注笔夫的观点,请加入公众号 衍生交易实验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