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具备什么素质?

2019-10-19 17:30阅读:
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具备什么素质?

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应具备什么素质?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10-18 17:00


为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完善编制保障,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应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


思想政治课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配齐思想政治课教师,既是学校正常开课的需要,也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从目前各地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开课情况看,由于该课程在中高考时分值占比少,学校普遍将其当作副科,并出现了专业教师不足、兼职严重、课时被挤占等现象。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意见》,要求配齐思想政治课教师,对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意义重大。


《意见》明确,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应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初、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想政治课教师,并实行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特聘教师制度。就教师
身份性质而言,无论是专职、兼职,还是是特聘,关键是要具备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资质,能够胜任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为此,遴选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时,要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过硬。《意见》要求:“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染之以黑则黑,染之以白则白”,如果思想政治课教师没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则难以理解和讲清思想政治课中的概念原理,甚至会用一些歪理邪说充塞学生的大脑。因此,遴选思想政治课教师,应把政治关放在首位。


二是业务过关。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除了要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的学习之外,还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治国理政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坚定政治站位。同时,要在提高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学习新课程标准,熟练掌握各学段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实施探究式、合作式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课课堂效率。


要下大力气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思想政治课的学习不同于数理化等科学学科,不是空洞理论知识的堆砌和记忆,而要重学生体验、重情感培育,重价值观形成。教师要围绕思想政治课的学习目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对学生实施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和影响;要运用启发式、问题导学式和研究性学习等方法,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改变以死记硬背和单一的考试分数为主的思想政治课考试评价体系,结合学生外显的行为表现,综合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是思想敏锐。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具备政治洞察力,养成读书、看报、看新闻的习惯,及时了解国家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大势。同时,要具备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眼睛,及时捕捉富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将之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刻剖析其中的原理,培养学生观察社会、关注社会问题的良好习惯。


此外,思想政治课教师还要学会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析和把握每一名学生的心理特点,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及存在的问题,掌握开展学生心理疏导的科学方法,及时与学生进行有效心理沟通,化解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