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为学生“减负”,也要为教师和学校“减负”

2021-11-25 10:33阅读:
要为学生“减负”,也要为教师和学校“减负”

要为学生“减负”,也要为教师和学校“减负”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1-11-24 17:54


“双减”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身心和课业负担,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不容回避的是,随着学校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的全面实施,学生在校时间明显加长,教师工作负担不断加重,学校和教师面临着辅导学生和管理、安全等多方面的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下,“累”成了很多教师的常态。


一位49岁的老教师在网上发帖称:“今年我已经49岁了,每天长达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让我吃不消,原来下班之后回到家吃个晚饭还可以散个步,如今吃完饭连站都不想站了,一天下来真的太累了。”她坦言,课后服务虽然由教师轮流负责,但她作为班主任,班里的学生没离开学校,她就无法离开。


与此同时,学校的管理难度也加大了,校园安全责任也加重了。如何为学校和教师减负、减压,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必须面对的新挑战、新问题。为教师“减负”,首先要去掉套在其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枷锁。


学校要为教师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对此,重庆两江新区行远小学
给教师减压的“十条措施”值得借鉴:给教师高质量的午休时光;清理和规范各类工作群,避免给教师太多信息干扰;晚餐升级,为加班教师增加营养;组织教师舞蹈、篮球社团,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通过这些从细节出发的减压行动,为教师带去更多动力。


学校要探索实行“弹性坐班制”。杭州四季青中学从10月起试行教师弹性坐班制,通过每周的“弹性假”、每月的“亲情假”、应急的“零星假”3种方式,缓解教师上班时间过长引发的身心疲惫、无暇照顾家人等问题。


教育主管部门要为学校减负。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减少检查、督导和评估次数,减少各类行政工作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干扰,让学校和教师专心育人。同时,还要改革学校评价机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率”倾向,引导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也给予教师合理的目标指引。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王子仪编辑,张杰审校,邢梅监制。此为蒲公英评论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要为学生“减负”,也要为教师和学校“减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